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文明创建巡礼①

    长沙:十年如一日“赶考”文明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2日 05版)

        2011年12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长沙以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一的优异成绩,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一个人十年要走多远的路程,没有人去丈量过。然而自2001年起,长沙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十年“赶考”如一日,为了一个共同的文明理想、为了一座城市的精神奖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人锲而不舍地坚守着、践行着。

        追求梦想的脚步

        长沙人不会忘记3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那个铭心刻骨的日子。2008年12月27日,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揭晓,长沙市以骄人的成绩入榜,中央文明委的通知已经发出,新华社的电稿已经拟就……

        谁知,就在入选名单公示的前一天,一场突发事故发生,长沙从全国文明城市红榜上坠落。

        2008年12月30日,长沙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会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说:“突然发生的事故,让我们失去了荣誉,事故的偶然,正反映了我们工作缺失的必然。这就是我们文明创建的必补之课。我们要失牌不失志,创建不泄气。”

        2009年4月11日,长沙市推出了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实施计划。人民满意,作为长沙文明创建的标尺,这是文明创建理念的一次升华,是创建标准的一次突破。

        2009年8月,一场践行党员干部八项规定的廉政风暴在长沙市党政机关掀起,200多辆超标车公开拍卖,力度之大全国罕见。

        2010年11月,长沙市县区党政一把手公开述廉,范围之广,国内鲜闻。

        连续4年,长沙对市管领导班子及10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公开排名次。能者上,庸者下,已成惯例。长沙市还开全国之先,尝试县级干部选拔公开竞争上岗……

        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执政为民的政治文明,以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保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强力推进。

        建设幸福的城市

        长沙市雨花区红星村附近有一片占地3.6万平方米的碧水绿洲,在一片青草绿树的掩映下,篮球场、门球场等运动场地应有尽有。

        像这样的社区公园,长沙市今年新建了30多座。目前,长沙各类街头游园、社区公园近300个,也就意味着不到1平方公里,长沙市就有一块开放的市民公共绿地和公园。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要求,长沙市围绕创建人民满意城市开展工作,发展“创业型”的社会就业、“普惠型”的社会事业、“共享型”的社会保障和“服务型”的社会管理,把民生实事具体化、项目化,以创业富民、住房保障、道路畅通、电力扩容、教育科技、文化艺术、生态修复、公共卫生、社会福利、食品安全为重点,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对市内公园实行全年免费开放,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游泳馆、图书馆、博物馆、中小学文体阵地等,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长沙连续三次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1日下午,陈润儿在长沙黄花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多年的创建实践中,我们既看重城市‘得牌’,更看重群众利益;既追求创建受奖,更追求群众受惠。一再强调防止以不文明的方式创建文明城市,以不文明的手段获取文明荣誉,注重创建实效,注重群众认同。”

        培养文明的市民

        近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长沙市创新文明创建的载体和平台,倡导助人、礼让的文明风尚,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得到提高。

        “茶园坡路上有鞭炮纸屑,谁来管?”2011年9月15日上午10时21分,新浪微博“牵手树木岭”收到粉丝传递的这一消息。短短一个小时后,微博更新:“鞭炮纸屑经过保洁员的打扫,已经清理完毕!”

        今年1月19日,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树木岭社区开通实名认证微博“牵手树木岭”。11个月来,树木岭社区微博博主、社区党支部书记翟勇发微博680余条,拥有粉丝1160多名。街坊们想了解街谈巷议,要投诉建议、咨询办事,不用像过去一样等喇叭喊、看黑板报,也不用到居委会跑腿,到社区微博上瞧一瞧、发一发马上就有回音。

        长沙市开福区王家垅社区积极支持成立各类协会组织,实现村民自治“组织化”,相继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平安志愿者协会等十多个协会组织,发展会员602人,调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的积极性,有效化解了社区各类矛盾。

        如今,在长沙还建立起了覆盖广泛、体系健全的市民学校。长沙注册志愿者超过30万人,全市建立了200个志愿服务体验站点。

        表彰大会上,陈润儿代表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发言。他说:“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实践过程;是一个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的永恒课题。荣誉既是过去努力的结晶,更是未来前行的动力。”(本报记者 龙 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