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大学引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16 版)
    四川大学校长 谢和平院士

        关于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国务委员刘延东有一段十分精辟的阐述,她指出:“文化就是经济,文化就是政治,文化就是为人民服务。”可见,文化的繁荣发展对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和谐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一个没有文化的GDP强国,绝不等于一个真正的强国;缺乏文化自觉的GDP发展,绝不是科学的发展。文化是社会道德的核心要素,更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大学之大,最重要的是大学有精神,大学有文化。大学文化不同于世俗文化、企业文化和政府文化,它的根本特性就在于具有先进性和引领性。纵观古今中外,大学不仅是传承和创造优秀文化的主要场所,更已经成为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阵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主要引领者。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大学是文化育人的主要阵地。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大学培养的每个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文化人。大学通过人才培养,真正把每个大学人都培养成为文化人,不仅有知识、更有文化,不仅有智慧、更有责任,不仅有技能,更有精神。

        第二,大学是传承创新文化的重要源泉。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具有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优势,拥有追求真理、学术自由的文化氛围和学术环境,有利于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真正成为研究、传播和创新中华优秀文化的学术重镇,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精品和学术力作。

        第三,大学是社会先进文化的主要引领者。大学不仅是神圣的学术殿堂,更是社会的精神家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可能会现实、可能会世俗,但大学应该更加理性、更具有前瞻性,每个大学人的观点言行、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都能有形、无形地影响和辐射整个社会,引领社会主流文化的发展方向。

        第四,大学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大学历来是多元文化的汇聚之地、人文交流的关键领域。大学通过广泛开展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不同国家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融合;大学的专家、学者通过广泛参与国际事务、积极开展跨文化研究,在国际学术领域表达自己的声音和观点,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和软实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学应当更加坚定不移地担当起保存、传承和创造优秀文化的重要使命,更加坚定不移地承担起引领人类文化发展、推进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历史重任。在这一过程中,大学还主要面临着四个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在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二是一些社会成员的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三是社会上不同程度地缺乏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四是社会文化自信的严重不足。

        面对当前新的形势和上面谈到的主要问题,大学要履行好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关键就在于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成一流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科研,更必须体现出一流大学的文化精神、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长期以来,川大始终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一直重视文化建设,大力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着重做好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注重人文修养,确立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明确了新老校区定位,构建了以人文教育为本的江安校区;三是营造文化校园,加强了人文环境建设;四是突出人文优势,打造了高水平学科交叉平台;五是汇聚艺术与科学,促进了人文与科学的交融;六是整合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川大文化品牌。

        当前,全党、全社会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学首先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而大学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每个大学人首先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我们每个大学人,都应当率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坚守者,率先成为社会公德和正义的自觉维护者,率先成为修养境界和诚信道德的自觉践行者。每个川大人更应该在思想认识上自觉、在修养境界上自觉、在具体行动上自觉,真正成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具体来说,川大的每位同学都应该真正成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模范践行者,在价值追求上高度自觉、在勤奋学习上高度自觉、在人文修养上高度自觉、在言行品德上高度自觉;川大的每位老师都应该真正成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积极推动者,树立“学高为师”的学术自觉、“身正为范”的道德自觉、“关爱学生”的育人自觉和“学以弘道”的文化担当;川大的每位干部更应该真正成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主要引领者,努力做一个有文化、有公德、有素质、有境界、有胸怀的好干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