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服务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16 版)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 杨泉明教授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研究部署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中央对全党全国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给高等教育赋予重要的使命。

        四川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集聚了丰富的各类文化资源。我们必须按照全会精神要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始终站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前列,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推动先进文化发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服务的重任,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创造者和推动者。

        一是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洪流之中。

        二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学校建设中国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的全过程,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国情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时代精神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文化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构建大学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培育大学文化和川大精神,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凝聚、激励、导向和保障作用;坚持正确方向,开展具有川大特色的高品位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对师生进行学校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使川大优秀文化传统内化为广大师生员工共同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追求。同时,鼓励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引领社会新风尚。

        四是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升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能力。要培养学科带头人、培养自己的大师,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文化创作和理论研究,努力开拓学术领域,孕育创造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产生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巴蜀风格、川大特色的精品力作;要整合学校文化资源,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加快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大力推进国际文化交流。大学是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窗口,我们应当更好担负国际文化交流的功能,增进师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要完善对外文化交流机制,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