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行业文化建设⑦

    文化助推央企和谐发展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谈中央企业社会责任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10 版)

        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脊梁,集中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其生产经营涉及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央企业又该如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做强做优中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记者就此采访了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

        把文化建设融入央企发展中

        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了全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要求。作为国民经济的栋梁,中央企业如何以实际行动响应贯彻这一号召?

        黄淑和:在实现“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的过程中,中央企业坚持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以先进文化为指导,使之成为加强国资监管、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及各项改革的动力和保证,不断提高文化建设的有效性,切实把文化建设落实到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之中。

        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集中体现于其所承担也是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中。首先,央企要勇于担当、关爱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尤其在关键时刻要发挥关键作用。其次,央企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三是中央企业要积极履行可持续发展责任,发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作用;四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此外,中央企业还要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

        记者:目前,中央企业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淑和:近些年,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建立了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明确了归口管理部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已有75家中央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

        这里,我不妨列举几个数字:

        ——中央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推进节能减排,积极探索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产出的发展道路。到2010年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20.3%;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36.3%,降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央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60%的央企在集团层面建立了职代会,董事会试点企业普遍建立了职工董事制度,基本实现了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类基本保险的全员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2008-2010年中央企业累计对外公益捐赠133.7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雨雪冰冻、汶川和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特殊时期,在保障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利比亚撤侨、广州亚运会等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赢,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履行社会责任,央企要顺势而为

        记者:今年日本核泄漏事件让全球对环境的关注进一步提升。同时,人们对企业履行社会职责提出新要求。您如何看待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黄淑和:履行社会责任是大势所趋,中央企业必须顺势而为。党中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指导思想。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在不断提高企业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创造能力上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我们也看到,目前社会上也有一些对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质疑和误解的声音。您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黄淑和:这些年中央企业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意识还不够强,社会责任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任务还很重;集约式发展、绿色发展还需要大力强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很艰巨;企业内部活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透明运营和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塑造央企品牌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切实提高履责水平

        记者:如何大力实施和谐发展战略,提高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黄淑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涉及面很广、系统性很强,需要有完善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作保障。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健全社会责任工作组织体系,明确社会责任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社会责任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履行社会责任并不是要求企业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而是要关注与企业运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或潜在影响的实质性议题,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国资委在考虑国有资本收益的使用方向时,也将把社会责任绩效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鼓励、支持模范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央企业重组、并购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记者:对于那些“走出去”的企业,又有怎样的要求?

        黄淑和:“走出去”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子更重。一是要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其民族文化和宗教习俗,坚持诚信经营,保证产品质量,保护当地环境,抓好安全生产,维护当地员工权益。二要坚持多方共赢,积极带动当地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三要积极参与所在国公益事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