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行动

    让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专访黑龙江省委书记、中央宣讲团成员吉炳轩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10 版)

        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深入理解《决定》的内容和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文化的重要作用而言,您认为有哪些观念需要特别加以厘清?

        吉炳轩:首先一点,文化发展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由文化的本质决定的。文化的本质就是“人化”,人创造了文化,文化塑造了人,人类文化发展的历程就是人自我解放的过程;人的自我完善关系着人的各种文化需求。文化发展的目的是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和谐社会,既要人们参与到改革发展中来,又要人民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所以,一定要紧紧围绕“人”这个主体与核心来想文化、办文化,不能脱离人的需求;一定要意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共享、共建的文化,做到文化发展为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我们要建成服务型文化体制,让人们享受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保障人们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第二,文化建设也是发展生产力。在当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进行的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如《决定》所说,“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文化建设的作用在当今经济竞争中越来越重要,必须要看到,文化建设也是发展生产力。我们不能把文化的经济作用简单理解为文化产业的产值,也不能把文化的经济作用片面理解为税收,更要看到它所提供的精神支撑和强大力量。经济催生文化、养育文化、繁荣文化,文化刺激经济、促进经济、提升经济。经济和文化密不可分、互为促进。

        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中央派出宣讲团深入到各个省市区作理论宣讲,各地也纷纷组织自己的宣讲团去更基层的县市乡村。您认为宣讲活动的开展意义何在?

        吉炳轩: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宣讲活动,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使干部群众深入领会全会精神的重要途径,对于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意义重大。

        首先,宣讲有利于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尤其是此次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宣讲,既从整体上完整把握、系统阐释全会精神,又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可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地搞好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活动。其次,宣讲有利于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巩固和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此外,通过宣讲理论上的新概括、政策上的新突破、举措上的新实招,深刻分析产生的背景、系统解读落实的办法、充分说明带来的实惠,可以起到深入推动工作实践、落实各项任务措施的作用。

        记者:宣讲的确意义重大。要学习好、宣传好全会精神,宣讲应该注意些什么?后续还应如何深入?

        吉炳轩:《决定》内容博大、涵盖面广,其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都是很强的,仅仅依靠一两次宣讲并不能达到深入学习、领会实质的目的,需要不断深入学习、结合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落实、不断深化。

        “文化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真正领会、掌握党和国家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精神主旨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学习好、认识好,才能落实好、贯彻好,而只有让人民产生共鸣,与他们的生产生活相挂钩,才能激发他们学习、落实的热情。因此,我们各级宣讲团在宣讲时必须结合实际进行宣传。一味地讲道理、念政策,群众可能无法很好地理解,但如果结合他们的身边人、身边事,抓住关系到群众需求最迫切、最紧要的问题来解读大政方针,就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例如文化生活、社会诚信、道德建设,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从这些现象和问题切入,既讲成绩,也讲不足,才能使老百姓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对今天的生活充满自豪,对明天的发展充满自信,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深入学习好、宣传好全会精神,目的是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就是要自觉进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要有强烈的主动意识,而不是靠外力推动;文化自信,就是充分认识到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优势所在,认清我们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底气”所在,从而坚定不移地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路。

        记者: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方面,黑龙江有哪些具体措施与做法?

        吉炳轩:可以说,在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黑龙江动作快、措施实、力度大。10月20日,我们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全会精神。10月24日至25日,我们召开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全面安排部署龙江文化改革发展工作。

        为了将文化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找到抓手,我们提出要重点实施“八大工程”——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文化事业惠民工程、文化产业开发工程、文化体制创新工程、文化精品打造工程、文化传播促进工程、文化人才建设工程、文化发展保障工程,每项工程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推进措施,以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我们特别重视深度挖掘黑龙江的文化特色,结合自己的文化优势开展文化建设。广袤的原野、茂密的森林、肥沃的土地造就了龙江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质和文化内涵。我们有拓荒文化、移民文化,,有以“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兴安岭精神”、“龙江交通精神”等为代表的龙江精神,这是我们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独特财富。我们要积极开发和利用好这笔宝贵的财富,以充分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倾力打造富有时代特色的“创新文化、创业文化、创优文化”,奋力开创龙江文化建设壮美辉煌的明天。(本报记者 王斯敏 朱伟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