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人才聚焦

    北京文化创意人才遭遇到什么?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15 版)

        核心提示

        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型产业。但是,统计显示,北京文化创意人才不仅在很多领域呈现短缺状态,而且在总从业人员中所占的比例,也远远不及纽约、伦敦、东京等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城市。

        为何“首善之区”北京也吸引不到足够的文化创意人才?创意人才队伍建设到底困在哪里?走出困局需要怎样的政策环境和培养机制?记者就此采访了业界、学界以及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请他们进行了分析探讨。 

        困局之一 谁能让创意更有效益?

        日前,世界著名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在北京场场爆满,票房一路飘红。这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在摸索中前进的一个缩影。

        “创意不能转化为有销量的产品,那对企业来讲就没有意义。”驻中关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区的北京华拓信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学军认为,“再完美的创意也要产生效益才行,我们要求研发人才有市场意识。”

        据了解,在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链(创意内容的产生、创意内容的产品化或服务化、创意产品的交易或流通……)中,创意内容的产生和创意产品的交流与流通两个环节占产业链增值的85%。这其中,创意经理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创意经理人在不同场合有不同角色,是创意人才的服务者,是创意产品的经营者,还是创意市场的观察者。同时,他还在组建一支有凝聚力和创新力的专业队伍中发挥关键作用。”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韦智敏这样认为。

        《妈妈咪呀!》中文版何以被推崇为我国演艺产业发展的一个成功典范?“关键仍然在于整合人才资源,选择最合适的人组成一个专业的世界级的演出、制作、管理和营销团队,让内容创意实现了市场效益的最大化。”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说。

        有关专家指出,企业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体,政府扶持的目的是让其能自力更生。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真正发展繁荣,需要依靠一批拥有一流的文化创意高端人才、形成了成熟的文化产品商业运作模式、具有国际或国内知名的文化品牌、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文化创意企业。

        困局之二 如何畅通人才供应渠道? 

        “文化产业创意人才在总量和结构上都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这在较大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薛永武说。

        北京要树立享誉世界的文化创意品牌,人才是关键。以动画及多媒体行业为例,虽然相应的动漫教育机构、动漫人才数量迅猛增长,但是动漫产业的发展仍出现人才告急的现象。据了解,业界需要的人才是15万至20万,而每年能够提供的合格人才仅为1万人左右,随着动漫产业的发展壮大,这个缺口还会不断加大。

        记者走访了中关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区的几家动漫企业,相关人员反映,企业不但在校园招聘时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学生,而且就算招进来了动漫专业毕业生,很多也无法胜任岗位要求。有些企业想出了解决办法,那就是尽量给在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等到毕业的时候就基本可以上手了。

        “让学生在参与企业的实践中成长,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是很好的一种尝试。”薛永武指出,以前我们的企业太过急功近利,都希望招聘到马上能够对其产生经济效益的文化创意人才,而缺乏对文化创意人才的培训和投资。

        据了解,美国迪斯尼乐园获得国家资助基金后,必须拿出25%用于人才培训,对于每个生产环节的人都进行非常专业和完善的培训,培训机构也是经过挑选的,这才能打造出一场无可挑剔的演出。

        采访中,很多业界人士对记者说,学校不是万能的,实践和经验更能造就人。《妈妈咪呀!》中文版最大的意义是它成功实践了本土化的经营运作模式,藉此培养出了更多的懂得推广、营销的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创意产业复合型人才,而不仅仅只是票房上的成绩。

        困局之三 公平竞争环境谁来打造?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北京要打造自己的“百老汇”和“伦敦西区”,充足的人才储备是基础,公平的竞争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是保障。

        据了解,在十多年前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也曾同样面临人才困局。当时,英国政府启动了“创造性的伙伴关系”的文化项目,文化创意机构(电影院、电视工作室、艺术中心、网站设计组织等)与中小学校合作从事一些长期文化项目,为中小学生提供时装设计、广播电视、戏剧表演等的指导与制作等新技能,从而为创意产业的发展造就了一大批潜在的产业人才。在十年的发展中,英国创意产业平均年增长率达到6%,相关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是英国雇佣就业人口最多的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里边90%以上的机构属于版权产业,主要的核心资产是版权资产。”据北京东方雍和园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殷秩松介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实际上是对个人创造力的保护,也是对从事创意产品开发生产的企业效益的保障。

        美国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值得我们借鉴。美国的《版权法》等一系列法规,形成了全球保护范围最广、规定最为详尽的法律系统。日本、韩国等一直也都有相关法律出台,并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修改法规或制定新的法规。

        “政府应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秩序良好的环境,在适度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顶尖的创意产业企业家和领军人物就会脱颖而出。”薛永武呼吁,我们要丢掉幻想,只有真正抓好文化创意人才队伍建设,北京才能绽放出文化创意的智慧之花。

        北京文化创意人才遭遇到什么?

        (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