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文化传承人

    唐卡大师的彩绘人生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15 版)
    娘本在为年轻人讲解唐卡绘画技巧。扎西摄

        娘本 藏族,唐卡彩绘大师,1971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创作的《无量寿佛》、《释迦牟尼》等30多幅作品获得国家、省级大奖,并分别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和国家文物局、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收藏。

        娘本的家乡,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地区的吾屯村。藏语称同仁为“热贡”,热贡藏戏、唐卡、壁画等都被称为“热贡艺术”。吾屯村人杰地灵,村民从小就受到艺术熏陶,家家户户都掌握唐卡彩绘技艺。

        热贡唐卡这门独具一格的古老藏族文化艺术,其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艳亮,富于装饰性,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朵瑰丽的奇葩。

        12岁那年,娘本拜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为师,学习唐卡彩绘,深得夏吾才让的真传。27岁那年,娘本告别了师傅,离开了家乡,去拉萨闯荡。娘本发现拉萨唐卡的色调浓郁凝重,而热贡唐卡则色调明快,二者风格迥异。为了更好地学习各个流派的唐卡彩绘技法,他在拉萨潜心学习了8年,其间博采众长,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

        35岁那年,娘本又回到了家乡,村里的画师看到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色,都劝他继续在外面发展,可娘本却说:“我们的热贡艺术这么独特而丰富,但人们都不了解它,我要争取让人们都知道热贡。”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热贡艺术,娘本自筹资金建立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热贡画院,汇集了热贡优秀的画师和传统艺人80余人。画院成立后,已经开展了十余次热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每年接待国内外观众、游客7200余人次。2009年,热贡画院被青海省文化厅命名为“青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唐卡彩绘所用的颜料都是黄金、珍珠、矿石等天然矿物质,这样才能历经多年仍然保持其金碧辉煌的效果。要创作完成一幅唐卡,需要起稿、上色、描金、装裱等程序,至少要几个月工夫。随着热贡艺术越来越知名,许多画师为了节省成本和时间,多用化学颜料作画。娘本却坚持使用传统技法和工艺,他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热贡唐卡。可喜的是,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都争相购买他所制作的唐卡。

        娘本一直牢记着师傅的教诲,广泛吸取各地藏传佛教绘画艺术的精华,同时又融合了汉族传统工笔绘画的艺术技巧和表现方式,推陈出新,在艺术上独树一帜。他的作品在线条勾勒、结构比例、人物造型等方面,将汉藏绘画艺术手法融为一体,形成了新的热贡唐卡艺术画派,除了反映佛教文化的传统内容以外,娘本还增加了反映当代重大事件的内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娘本将《吉祥奥运》等三幅彩绘作品赠送给北京奥组委,以表达其美好心愿。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之际,娘本又创作了《开国大典》和《文成公主进藏》两幅唐卡彩绘作品,以表达藏族人民庆祝祖国华诞、维护民族团结之情。

        2006年,热贡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热贡地区被列为继闽南、徽州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鉴于娘本为热贡艺术的传承和发扬作出的卓越贡献,2009年6月他被文化部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娘本表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热贡唐卡艺术发扬光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通过唐卡艺术了解藏族的历史文明,认识藏民族的宗教信仰,认识藏族地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热贡画院,娘本先后指导和培养了家乡的一批年轻唐卡彩绘画师,解决了120余人的就业问题,他还打算今后每年在画院招收10名贫困孩子,免费培训,让热贡艺术在传承中延续,在发展中保护。

        (本报记者 王燕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