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国产动漫电影暑期档

    票房惨淡为哪般?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09版)
    图为两部动漫电影的海报
    《兔侠传奇》主角兔二

        暑期的动漫电影市场就像七月的天气一样“热”。除了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3》登陆各大影院外,《魁拔之十万火急》《藏獒多吉》《兔侠传奇》《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和《摩尔庄园冰世纪》五部国产动漫电影也同期上映,一场惨烈的票房对决不可避免。

        动漫电影有“热”度

        拉开这场动漫电影“激战”序幕的是《魁拔之十万火急》,该片制作方雄心勃勃地表示,将推出四部续集,打造一个动漫电影系列,还要制作一部长篇的电视动画连续剧,今后还将推出网络游戏和主题公园。

        随后上映的是中日合拍片《藏獒多吉》,改编自中国作家杨志军的小说《藏獒》,担纲制作的是著名的日本动漫公司,讲述了一个少年英雄与金色藏獒并肩战斗,对抗草原恶魔的故事。3D影片《兔侠传奇》具有浓郁的北京特色,以老北京耳熟能详的“兔儿爷”为主角,大打国产牌。7月28日上映的《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与将于8月11日上映的《摩尔庄园冰世纪》,都脱胎于儿童网络游戏,有比较庞大的追捧者。

        五部国产动漫电影接连上演,动漫界希望这是“国产动漫电影崛起的高峰”,也希望在这个暑期,把儿童和部分家长吸引进电影院,形成一个新的“暑期档”。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认为:“五部国产动漫电影扎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动漫业的繁荣,表明各方对动漫投资的热情。”  

        票房收入让人“寒”

        与国内动漫界的热切期待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国产动漫电影的“惨淡”票房。以《魁拔之十万火急》为例,这部电影投资3500万元,发行预算高达2000多万元,上映一周仅有135万元的票房。

        这种“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不是个案。据动漫电影专业人士介绍,《藏獒多吉》、《兔侠传奇》的票房收入也同样令人胆寒,尽管具体数字不便发布,但可以肯定票房收入不及投资的十分之一。

        前三部国产动漫电影颗粒无收,令动漫界信心大失,尤其是在首日票房就过亿元的《变形金刚3》面前,国产动漫电影更显得有些“无地自容”。动漫界对于《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与《摩尔庄园冰世纪》充满期待,希望这两部电影能“转败为胜”,挽回一些国产动漫的信心。

        长期以来,中国动漫业陷入“烧钱”不“挣钱”的困局,好不容易《喜羊羊与灰太狼》另辟蹊径,闯出一条“生路”,仅以600万元的投资,就赢得过亿票房,从电影上突破了国产动漫盈利模式的困境。然而“喜羊羊”的盈利没有被复制,暑期前三部国产动漫电影的全军覆没,表明电影并不是国产动漫的“救命稻草”,票房依然有分化,进军电影依然有风险。

        动漫热的“冷”功夫

        中国动漫电影热的暑期“冷遇”,不得不让国产动漫企业冷静地思考:中国动漫电影怎样才能吸引观众?

        “关键还是内容要吸引和打动人。”肖永亮分析说,要仔细了解观众的口味,凭空创造一个“玄幻世界”很难让观众接受;简单模仿日系风格也很难打动中国观众。中国动漫获得观众的途径只能是抛弃生涩的模仿套用和单纯的技术追求,不能急功近利,要坐冷板凳,充分发掘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智慧。

        “国产动漫要俯下身来听观众的声音”,北京华映星球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劲松一语中的。国外的动画制作公司就不遗余力地去了解观众的喜好,比如《天线宝宝》的创作团队,4个儿童心理学的博士花了5年的工夫去研究4岁以下儿童的心理活动和行为特征,最终创作出了孩子们喜欢的、风靡世界的作品。

        “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模仿太多、制作水平不精,观众肯定不喜欢。我国动漫产业整体配套要提升,从制作到营销需要更专业的分工。”肖永亮说:“一个成功的产业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欲速则不达,美国动漫产业也曾经历过票房的惨淡,只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理性发展,中国动漫产业还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 张玉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