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2月25日 星期五

    融雪剂:少用?不用?

    《 光明日报 》( 2011年02月25日   06 版)
    (资料照片)

        天气渐暖,冬天降下的雪被清除之后,堆放到一些地方,会很快融化,进入河流和地表。雪堆内部,夹杂着大量融雪剂。融雪剂曾经被城市大量使用以清除雪患。这些融雪剂会对城市带来怎样的伤害?融雪剂真的不可替代吗?

        大学生环保志愿者追问“融雪剂”

        刘哲、王楠、金跃红等同学,是长春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的学生,2010年,他们组成了“春雨志愿者协会”,对“长春市冬季融雪剂使用及危害”展开了调研。他们发现,几乎所有的“有雪城市”,在遭遇降雪时,第一考虑使用的,还是融雪剂。

        刘哲说,调研发现,当前,国内外市场上使用的融雪剂一般有两类,一类是以醋酸钾为主要成分的有机融雪剂,该类融雪剂融雪效果好,基本无腐蚀性,因此也被称为“环保融雪剂”,但其价格太高,一般用于机场等交通枢纽。另一类是以“氯盐”为主要成分的无机融雪剂,如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等,通称作“化冰盐”,其优点是价格便宜,仅相当于有机类融雪剂的十分之一,但对大型公共基础设施有严重的腐蚀性,对周边的绿化植物也有很大的伤害。常见的融雪剂就属于这类,用得最多的是氯化钠。

        就融雪剂的原理,刘哲拜访了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李贞玉博士。李博士给他们进行了详细介绍。水的冰点是0℃,而当“氯盐类”溶于水(雪)后,盐水的冰点会降到0℃以下。如,氯化钠溶于水后,冰点为-10℃左右,氯化钙溶于水后冰点在-20℃左右;醋酸类可降到-30℃左右。这样,原来固态的雪,在融雪剂的作用下,就变成了液态,成了“含盐雪水”,就很容易从下水道里流走了。

        “春雨志愿者协会”又去拜访了长春市化学研究所、长春市环保局和长春市政管理部门,他们发现,融雪剂对沥青混凝土路面会造成大面积路面破损;会腐蚀路基上的铁等金属,加快路基破损;会腐蚀汽车底盘。被融雪剂污染的土壤,会导致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或作物大量死亡——北京在2005年,就有上万棵行道树因为融雪剂而死亡;对地下水资源、河流和湖泊也会造成污染。“常用融雪剂大都为工业盐,这些工业盐中都含有对人体危害很大的亚硝酸,它会使人慢性中毒,引起发烧呕吐。一旦融雪剂的盐类物质进入河流和湖泊等水体,很容易被人和牲畜接触,甚至饮用。当这些盐类物质进入地下水,危害相当严重。2008年南方遭遇冰冻天气时,大量使用融雪剂,结果导致周边群众饮用水受到了严重污染。”

        融雪剂将起辅助性作用

        “春雨志愿者协会”又走访了长春市城市管理部门,他们从中得到的信息表明,目前从融雪效果、速度、方便快捷到成本效益的比较,氯盐类融雪剂至今仍是难以取代的。“环保融雪剂”虽然污染很小,但成本非常高;机械和热能除雪速度慢,而且由于路网瘫痪,除雪车根本难以通行。

        “春雨志愿者协会”的调研报告指出,使用融雪剂,确实有一定有利之处,比如能快速除雪,减少因除雪而造成的车辆事故、人员伤亡及交通阻塞等,保障交通流量的顺畅。

        比如在大型城市的主干道,其除雪质量优于其他除雪方法。一般情况下,薄冰上覆盖一层小雪,对行车最不利,最易发生交通事故。机械设备很难除净l厘米以下的冰雪层,而融雪剂可以很快地融解冰雪,将其化为“雪水”;无论是人工除雪还是机械除雪都很难将雪完全除净,肯定要有些残冰剩雪粘附在路面上,坑坑洼洼,容易制造隐患。

        “春雨志愿者协会”发现了一份2008年的统计资料:我国每年融雪剂消耗量在60万吨至70万吨之间;哈尔滨、沈阳、天津、北京这些北方城市,每年都会耗用几千吨甚至万余吨融雪剂。北京市的融雪剂使用量连年上升,从2003年的7000吨到2010年的3万吨。每使用一吨融雪剂造成的腐蚀损失合计达6000元左右,带来众多环境问题。

        长春、沈阳、哈尔滨、北京等城市,开始有意识地减少使用融雪剂,融雪剂暂时还无法替代,但可以在使用时,让其发挥辅助性作用。上了机械除雪设施之后,融雪剂的作用是将路面积雪变得松软而又不黏稠,然后使用大型设备将积雪扫到路边。最后,由环卫工人将残雪清除。

        沈阳市市政管理部门表示,融雪剂无法被替代,解决的办法一是尽量减少使用,科学使用;二是尽量使用环保融雪剂;三是尽量多用机械除雪、人工除雪。像“推雪板”宽2.4米,一下推过去,一条车道马上就干净了,大大降低了除雪人员的劳动强度。融雪剂也可以使用机械来撒布,大型撒布机可以有规则地撒布融雪剂,人力撒融雪剂不仅播撒不均匀,而且很容易造成浪费。沈阳市的融雪剂采用市场准入制,严禁不环保的除雪融进入。

        下到城里的雪,一定要马上除掉吗

        自小在长春长大的王女士回忆:“小时候,我们都是大家自扫门前雪,只要下了雪,不用通知,我们都会带扫把和铁锹去扫雪。扫后的雪也不必马上清走,堆在一些空地上,或者堆放在路边,开春了自然就会融化,没必要兴师动众的又是撒融雪剂又是上马大型除雪设施。大家在一起除雪的过程中,培养了感情,增进了友谊,锻炼了身体,啥也没耽误。我总在想,我们有没有可能回到自扫门前雪的时代呢?”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学生张娟一直在试图搞清楚融雪剂的“社会危害”,研究个体为何不再参与公共事务。“城市的车辆增多之后,自扫门前雪的风险确实增高了,这可能也是道路两边的单位和社区居民不愿意参与的原因。甚至有人觉得,有了专职的市政除雪部门,个人没有权力也没有必要参与除雪。”

        今年春节后的“第一场雪”,给无数北京居民带来了欢乐,可一些小区居民发现,当他们想尽情地玩耍时,连小区内的道路都被撒上了融雪剂,这样即使雪堆暂时不融化,看着黑乎乎的,一下子让人丧失了玩乐的兴趣。某社区居民蓝女士说:“主干道上有积雪,可能会导致交通瘫痪,需要快速清除;可小区内的积雪,有什么清除的必要呢?小区多半都有绿化地或者小公园,这些雪为什么不能堆放在那里,非要用车拉走,倾倒到河流里去呢?”

        本报记者 冯永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