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兵团文化与屯垦戍边

    卢晓峰 《 光明日报 》( 2010年12月20日   10 版)
    资料照片

        兵团文化是兵团人的精神家园和思想灵魂,它引领着屯垦戍边事业,在一定意义上还决定着兵团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规范着兵团人的精神和价值观念,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指导、精神动力、舆论氛围,发挥了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凝聚力的重要作用。

        兵团文化先进性的特点,使之能够引领屯垦戍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屯垦戍边是我们党治国安邦的战略方针,兵团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在屯垦戍边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兵团文化的先进性在三个方面引领着屯垦戍边事业的发展:一是兵团文化的先进性在发展方向上引领着屯垦戍边事业。从兵团要担负“三个队”任务到兵团是“稳定新疆的核心”,从兵团要做“四个模范”到兵团要发挥好“三大作用”,这些重要思想成为兵团文化的灵魂,这个灵魂引领着屯垦戍边事业的发展方向,使兵团在边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二是兵团文化的先进性在发展方略上引领着屯垦戍边事业的发展。屯垦戍边需要处理好很多关系,兵团先进文化引领屯垦戍边事业着重处理好“三大关系”,即正确处理好屯垦和戍边的关系,就是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特殊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的关系,就是实现兵团特殊体制和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紧密结合,重点是处理好行政推动和市场运作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兵团和地方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这些大方略凝聚着兵团屯垦戍边几十年来的经验和智慧,是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战略目标必须牢牢把握的。三是兵团文化的先进性在发展方法上引领着屯垦戍边事业的发展。兵团先进文化引领人们在考察和思考兵团问题时要做到“三个放到”,因为兵团是新疆历代屯垦戍边的延续和发展,所以要把兵团放到新疆历史的长河中考察;因为兵团的屯垦戍边是在国内外大环境中进行的,所以要把兵团放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中考察;因为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要把兵团放到新疆稳定和发展的大局中考察”。这种战略思维是兵团文化的重要内核,它既告诉兵团人正确的思想方法,同时也可以说确立了全面认识兵团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的政治坐标。

        兵团文化科学性的特点,使之对屯垦戍边事业的引领更加卓有成效

        兵团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结合创造的屯垦戍边的特殊的组织形式。兵团文化的科学性使之在三个方面卓有成效地引领着屯垦戍边实践:一是在兵团文化科学性所包含的求实理念引领下,兵团的屯垦戍边事业更加求实务实,更加符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基于这种求实的理念,兵团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运用到屯垦戍边的实践中,总结出与地方“六个一样”的共性,同时又归纳出区别于地方的“六个不一样”的个性,从而更加深入地理解兵团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明确兵团所处的环境特点、制约因素和发展优势。二是在兵团文化科学性所包含的求美理念引领下,兵团人在屯垦戍边实践中不断地发现美、创造美、寻找美。在这种求美理念的引领下,兵团人在新疆这个特殊的地域创造着美,他们在沙漠边缘、戈壁深处、边境沿线,在水到头、路到头、地到头的地方建设起一座座戈壁新城、一个个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和文明生态小康连队,硬是让戈壁荒滩穿上了绿装,改变了模样。在这种求美理念引领下,兵团人塑造和展示着美好的心灵,百万兵团人在祖国的西北边疆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为的就是共和国的安宁,在百万屯垦大军中涌现出“冰峰五姑娘”、孙龙珍、李梦桃、赵基农、戴江生等一大批优秀代表,他们所表现的正是兵团文化中崇高的美、悲壮的美。三是在兵团文化科学性中所包含的求真理念引领下,屯垦戍边事业不断探索真理、发现真理和服务真理。正是基于这种求真的文化理念,兵团人在屯垦戍边的实践中,无论国内国际风云怎样变幻,始终把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治国安邦战略决策,服从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服从和服务于祖国的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作为兵团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和价值所在,从来没有发生过丝毫动摇。

        兵团文化包容性的特点,使之充满引领屯垦戍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兵团文化是多种文化因子交流、各种文化优秀成分融合而形成的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文化。在兵团文化的形成过程中,由于兵团文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土壤,以人民军队不惧艰险、坚守信念、为人民利益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为根基,以早年进疆的人民解放军、后来陆续进疆的支边青壮年和改革开放后进入兵团的新职工为创造主体,因而兵团文化具有多元化和包容性的特点,也就更具有引领力。兵团文化这种包容性对屯垦戍边事业的引领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兵团文化的包容性感召着吸引着不同民族、不同社会阶层的人群自觉投身到屯垦戍边的实践中来。兵团文化的核心是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兵团人秉承兵团精神,在许多骨干工程建设中发挥了攻坚克难的突击队作用;在实现自身发展过程中,努力在当地发挥好示范作用;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抗灾抢险。今天兵团已发展成为一个多民族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良好局面。二是兵团文化的包容性使之能够借鉴和吸收不同民族文化的优秀成分,创造出具有兵团特点、兵团气派的新型文化,在与各民族文化的整合中,兵团文化的种类从少到多、品位从低到高、规模形态从小到大,在共同维护边疆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兵团文化的包容性使之实现了与地方的融合发展。兵团文化的包容性与兵团人的战略发展眼光是分不开的,基于兵团文化的包容性理念,兵团人坚持与地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繁荣的方针,在实践中打破条块分割界限,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和重新组合,实现了边疆同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

        背景链接

        “屯垦戍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历朝历代深知“屯垦兴,则国防巩固,屯垦废,则边防松乱”,因此均视屯垦事业为安邦定国的大政方略,但历代王朝政权时有更迭,朝廷政策也随之多变,致使屯垦戍边事业时兴时衰,发展规模也受历史局限。全国大规模、有计划地发展屯垦戍边事业,并创造了辉煌的成就,还是共和国诞生后的事情。

        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党把维护新疆的政治经济稳定,巩固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作为开发新疆的根本,新疆的屯垦戍边事业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央决定驻新疆人民解放军大部集体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执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从此揭开了新中国屯垦戍边事业的崭新一页。 

        成立六十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妥善处理“屯垦”和“戍边”的关系,担负起征服荒漠、开发建设新疆、保卫边疆的历史重任,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