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漫议“达沃斯”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13日   07 版)

        自从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成功举办之后,“达沃斯”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地名,而是被广泛熟知和认可的“头脑风暴”、“观点交流”、“高峰论坛”、“高手过招”的同义词。“达沃斯”前面可以加上许多定语,比如:天津达沃斯。天津本身就是个地名,达沃斯也不在天津地界内,达沃斯放在天津后面,和“浦东”放在“上海”后面,完全不是一个逻辑。但是,天津达沃斯这个名称一出来,大家一下子就能明白,这是跟瑞士那个滑雪胜地的世界经济论坛有关的事情。

        现在,越来越多的“达沃斯”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比如,意大利有一个“葡萄酒达沃斯”。按照创办人、法国知名葡萄酒专家佛朗索瓦·茅斯先生的意图,就是要把它办成一个全球葡萄酒生产、销售、品尝、传播的高峰论坛。虽然也是“峰会”,但是只和吃喝有关,当然一定也是嘉宾云集。装扮正式的人们,熙来攘往、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像是一场又一场豪门盛宴高调现身。顶尖的香槟、红白葡萄酒、干邑、雪茄加上美食等等,拉丁文化中的美食美酒文化的优势也几近发挥极致。参加者均为业内名流,谈论的话题也都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当然,就像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峰会一样,中国作为一个话题,如果不是最吸引人的那个话题,也绝对是最吸引人的话题之一。

        所以,峰会不是全球政治、经济领袖的专用词,也不是仅用来讨论大原则和战略问题。当然,按照不同的标准分类,行业峰会、主题峰会、产品峰会等等林林总总,总不能都和G8、G20相提并论吧?正可谓:峰会虽峰会,但此“峰”非彼“峰”,此“会”也非彼“会”!

        会议是为了解决问题做出决定。但很多“峰会”更多地着眼于“聚会”,参加者花在闪光灯下和红地毯上的时间,要远远多于花在会议桌旁的时间。他们不想来解决问题,只是想以出现在此时此地,来证明或回答或提出什么。甚至,有的“峰会”本来目的就不是为了解决问题做出决定,而是为了提出问题让别人——也许是另一场峰会——做决定。

        既然号称“高峰会”,当然就要“高”:参加者层次、水平、业内声誉和级别要高;讨论的主题或宣布的原则也要高。否则,只能是“中峰会”甚至是“低峰会”。高屋建瓴的主旨发言,最麻烦的就是被弄得“高不成低不就”,最后流产成为“高处不胜寒”的纸上谈兵。

        佛朗索瓦·茅斯先生创立了这个“葡萄酒达沃斯”,应该说是做了一件善事。吃好喝好也许不是能带来世界和平的充分条件,但饿肚子一定不能带来世界和平。谈“世界”、“全球”、“国际”或者“政治”、“大选”、“和平”这些话题,也许离安于现状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过于遥远,但有关吃喝的知识、指南、逸闻趣事等等,却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帮助。

        法国还有一个图书出版业的“达沃斯”,这就是葡萄酒世家出身的爱德华·君度创办的“世界美食图书大奖赛”。那一年,该奖一年一度的颁奖仪式放在了巴黎著名的“法兰西喜剧院”。从“法兰西喜剧院”高大的窗户望出去,黎塞留街与圣·奥诺雷街拐角处前面是一个典型的奥斯曼风格的巴黎小广场,人工喷泉热闹地撒着欢儿,碧绿如翠玉的树冠正摇曳成潮。室内,也许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美食美酒作家、记者、出版商等各界名流穿梭往来、谈笑风生。他们一会儿还要欣赏莫里哀的喜剧《没病找病》。1673年,已是病入膏肓的莫里哀,这个天才的剧作家、演员,就是在第四次演出这个戏的舞台上倒下不治的。他死后7年,“法兰西喜剧院”奉路易十四之命于1680年正式成立,剧院舞台正中铭牌上镌刻着剧院的宗旨:“为了共同的目的各尽其能!”

        其实,举办论坛,与运筹帷幄、经国济世,何尝不是“为了共同的目的各尽其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