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海豚湾》放映战的背后

    ——饮食文化的冲突及日本人的受害史观

    王雪萍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13日   07 版)
    《海豚湾》的日文海报。

        不久前,日本小渔村“太地町”又开始大规模捕杀海豚,引起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强烈抗议。今年3月,美国获奥斯卡奖的纪录片《海豚湾》,使这个小渔村从此“恶名远扬”。日本国内就这部影片是否公映曾争执许久。让我们看看这种争执背后的文化原因。

        获得第82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美国纪录片《海豚湾》,今年7月终于在日本上映。而此前,就是否放映问题在日本各界一直争议不断。有一些大学和电影院被右翼团体抗议后不得不放弃了放映,可还是有很多日本电影人认为日本人应有知情权,并最终从法律上得到了日本政府和警察的支持。但这并不代表日本支持捕杀海豚的团体放弃了他们的观点。11月2日在《海豚湾》的主要摄影地——和歌山县太地町,反对捕豚的团体和当地居民举行了见面会,在会上太地町议会议长三原胜利和“海洋看守保护协会”代表斯科特·韦斯特各持己见,会后太地町渔业协会也首次对此问题明确表态,指出“太地的传统不会屈服于莫名的攻击,一定会延续下去”。

    日本的海洋食文化传统

        其实这一结果也是很多专家都预见到的——双方的价值观存在着完全不同的文化基础。

        当今世界的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绝大多数都是大陆国家,国民都以肉食为主,虽然很多国家也有海岸,但海岸附近的人们因有当地或内陆地区供应的肉类,食物的主要来源并不依赖于海洋资源。

        与这些大陆国家相比,日本是一个岛国,其丰富的海洋资源就是日本人的粮食。在古代日本人是很少吃肉的,只有在树林中打到野猪和鹿的时候才会食用。虽然一些农户家中也饲养着牛和马耕地用,但是他们认为牛和马都很珍贵,是绝对不能为了食用而失去的重要家资,所以日本人并没有饲养牲畜杀来吃肉的习惯。

        相反,由于日本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里,日本人对食用海鲜可以说极尽巧思。日本家庭的煤气炉,中间有一个方格子是专门用来烤鱼的。大多数日本人可以一个月不吃肉,但受不了一个星期不吃鱼。

    日本的食肉历史

        可能很多读者这时会想到日本的神户牛声名远扬,那么日本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牛肉的呢?除了古代战争中日本人曾经食用过牛肉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开始吃肉始于日本文明开化之后的明治时代。当黑船来袭时,日本人吃惊于佩里要求日本人提供牛肉和鸡肉供他们食用。而开国以后的日本努力学习西方,不仅在学问、政体、服装上,对西方文化的崇尚很快就扩展到了日本人的饮食上。当时很多人认为西洋人靠食肉才可以让身体健壮,于是创造出了适合日本人口味的牛肉火锅。这种火锅在明治天皇食用之后引发了国民食肉的热潮,现在日本的著名小吃烤鸡肉串也都是在这一时期流行起来的。

        而在此前,日本人多用鲸鱼肉代替牛肉食用。因为鲸鱼肉无论是口感还是味道,都和牛肉很接近,所以即使在当今反对捕鲸的声音逐渐扩大的日本,鲸鱼的生鱼片和烤肉同样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这样的习惯在北欧等海岛国家也是存在的。

    文化摩擦与受害意识

        其实在《海豚湾》获奥斯卡奖之前,很多日本人并不知道海豚可以食用。笔者调查之后了解到,大多数日本人没吃过海豚,更不知道海豚渔业的存在,在日本只有和歌山和静冈、千叶等一些沿海地区存在着,在那些地区也有一些热衷于食用海豚的日本人。虽然海豚也是属于鲸鱼类的哺乳类动物,但一些人在品尝过后认为腥味太重很难吃。

        可即使这样,许多日本人还是不认同以欧美为主的反对食用海豚的声音。他们认为这是因为大陆国家的人们不能理解海洋国家的食文化,正如食狗肉等也被日本人认为是野蛮的行为一样。很多人认为狗是人类的朋友,宠物,甚至是自己的家庭成员,所以对于经常吃狗肉的朝鲜和韩国等国家的食文化表示不满,甚至抗议。所以许多人虽然自己不吃海豚,可在此次风波中认为不应该屈服于反捕豚团体的抗议,否则下次又会有其他种类的食物被反对,这样日本从古代保存下来的食文化就不能继续下去了。可是他们却没有想到,自己反对朝鲜人吃狗肉是出于同样的文化摩擦。

        日本人的受害史观也使许多日本人接受不了对日本的任何批判。

        日本右翼认为,是因为日本的战败,才导致了日本的软弱外交和软弱的国际形象,认为二战后日本一直在赎罪、认错的姿态,也导致了世界各国人民可以随便批判日本。所以不管原因为何,只要在世界上有任何反对日本的声音,他们就要站出来反对那些国家和团体,并且对于日本国内支持那些声音,或者希望传播那些声音的团体和个人进行彻底的攻击。所以这次本来准备举办放映会的明治大学、立教大学和一些电影院也成了他们的攻击对象。

        他们通过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的行为,广泛宣传日本才是二战中的受害国的历史观,这也导致了现在日本社会受害意识的增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