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07月07日 星期二

    发电量转“正”标志经济企稳回暖

    作者:张翼 《光明日报》( 2009年07月07日 06版)
    6月30日,海南联网工程通电投运结束电力孤岛历史。图为南方电网福山电站。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份,全国发电量309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9%,结束了连续8个月负增长的局面。专家指出,发电量由“负”转“正”是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的重要标志。

     

        “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月份”

     

        “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月份。”面对新出炉的6月份电力统计数据,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语气中透着兴奋,“这是经济企稳回暖的重要标志点。发电量由‘负’转‘正’意味着宏观经济已彻底告别低谷。”

     

        胡兆光说,电力数据是测量经济增长的温度计,它精确地度量着宏观经济的“气温”,以及各行业生产状况,作为我们对宏观经济及行业景气判断的依据,对把握国民经济的走势、宏观政策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发电量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以来,GDP正增长与发电量负增长的数据对比令人们对中国经济的走向有着隐隐的担忧。因此,6月份发电量“转正”无疑令许多人松了一口气。

     

        “剔除天气因素依然是正增长”

     

        早在6月26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就发布了“6月份发电量将扭转负增长局面”的信息,并分析提出:“经济企稳回暖,加之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是发电量增长的两个原因。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今年6月中旬以来,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地区同时出现高温天气,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被“热浪”席卷。仅以北京为例,6月份,北京35度的高温天数达11天,列历史第二,仅次于1952年和1965年。

     

        “天气因素是发电量增长的一个原因,但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达到了3.59%,即使剔除天气因素,6月份的发电量也会是正增长。”长期进行电力数据分析研究的胡兆光肯定地说。

     

        国家发改委对主要高载能行业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表明,由于汽车、房地产行业呈现红火景象,带动主要高载能行业中的钢铁生产加快增长,有色金属产量降幅缩小,水泥生产增速加快,化工行业生产较快增长。这些都对发电量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对全年电量增长有信心”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统计数据同时显示,华东电网、华中电网6月份的统调用电量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13%和6.25%。京津唐、冀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江西、四川、新疆、西藏的统调用电量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这与近期这些地区经济增长、企业满负荷生产的场景是一致的。

     

        “随着国家一揽子拉动经济增长的计划和措施落实到位,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华北、华东、华中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0%左右,东北、西北电网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有上升。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电网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国家电网副总经理栾军在2009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上分析说。

     

        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祁达才则指出:“进入6月,南网电量需求出现回升的趋势。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网电力电量总体平衡,局部偏紧,用电量2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最大统调负荷约9000万千瓦,同比增长3.7%。”同时,祁达才说,南网将加大对市场的跟踪、分析力度,定期了解新增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加强对重点行业和用户的监测分析,最大限度挖掘增供扩销潜力,力争全年售电量增长5%。(本报记者张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