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07月07日 星期二

    广西卡马水库抢险记

    作者:刘昆 李静 《光明日报》( 2009年07月07日 06版)
    7月5日,为保证水库下游1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西决定在卡马水库大坝左右岸开坝泄洪。目前,洪水沿着掘开的大坝泄洪槽奔腾下泄,缺口两边的堤坝石土未受损害。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受连续多日强降雨影响,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7月3日发生重大险情。

     

        很快,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做出重要指示,水利部、自治区领导奔赴抢险第一线,各条战线踊跃参与救援……一处边远山区的水库险情,深深地牵动着各界的心。

     

        卡马水库连着中南海

     

        卡马水库的第一波险情,出现在6月24日。据当地群众反映:当日凌晨4时左右,只听到水库“轰”的一声,大坝导流洞进口砼闸门被击穿,造成漏水。

     

        险情发生后,广西水利厅派出专家工作组赶赴当地,提出将水放空的解决方案。到6月28日下午2时,水库里的水基本被放空。

     

        然而,天气的变化总是出乎人们的意料,新一轮强降雨很快再次袭来。到7月1日,已经放空的水库重新涨满了水,带来了第二波险情。7月2日,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已被冲毁13.5米,塌方处距大坝基脚仅有4米。7月3日,洪水漫过正在施工的溢洪道,大坝基底被击穿,极有可能被撕裂。

     

        位于罗城县怀群镇社区的卡马水库,建于1971年,大坝全长250.3米,最大坝高38.7米,集雨面积52.3平方公里,总库存容量930万立方米,一旦决堤,将危及下游万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3日晚,温家宝总理在互联网上看到罗城卡马水库出现险情的新闻后,立即致电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要求广西把抢险救灾工作“做好、做实、做到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个边远山区水库的险情牵动党中央!远隔千山万水的关怀,让八桂干部群众倍感温暖。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和自治区主席马飚要求全力做好排险工作,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确保水库安全渡汛。7月4日凌晨4时,自治区主席马飚赶到罗城县城,与国家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刘宁率领的专家组共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抢险工作。

     

        在此前一天,接到卡马水库险情报告的武警水电一总队已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总队机关、三支队130名抢险官兵送载26台辆抢险车、冲击锤、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分三批次陆续抵达卡马水库。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组成的抢险队伍,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转移和安置群众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雨会下多久?雨会下多大?会不会溃坝?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的答案。抢险救灾指挥部从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出发,果断决定做好撤离准备。

     

        自治区主席马飚一再叮嘱:一定要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严密组织,作最坏的打算转移和安置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证被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

     

        7月2日上午6时,由罗城县、乡干部组成的14个安全转移工作小组200余人到水库下游各屯待命,随时准备开展紧急安全转移工作。上午9时,罗城县启动疏散转移预案。仅仅用了两个小时,需要转移的1880户7443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由于需要进行泄洪道开挖作业,卡马水库的险情处于不稳定状态。7月4日,为确保下游群众的生命安全,抢险指挥部决定,对库区下游距河岸垂直高度低于10米的安置点进行再次转移。

     

        7月5日一大早,河池市、罗城县立即组织大巴和中巴79辆,由河池市委书记蓝天立亲自带队,698名干部深入涉及的15个自然屯,动员群众转移。转移的群众可投亲靠友,可在村后的山上搭救灾帐篷分散安置,也可到乡政府设置的灾民安置点进行集中安置。凡是投亲靠友的,市政府将发给每人每天10元的补贴。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检察院负责转移安置怀群镇电福屯的群众,检察长黎守全同志带领工作队到达屯里,立即把全体党员和村干部召集起来,举行集体宣誓:“用党性保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群众生命安全!”群众被感动了,纷纷主动配合转移。

     

        科学决策,果断实施

     

        开挖降低右坝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挖排洪道、用石块压坝脚……虽然采取了多种抢险措施,但由于持续降雨,库区内水位不断上涨,卡马水库的险情一直都无法排除。

     

        现场的每一位指挥员都很清楚,一旦溃坝,这600多万立方的水真正是洪水猛兽,严重威胁水库下游一万多名群众的生命。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抢险救灾指挥部,专家经过充分论证、反复比较,一个抢险方案逐步成型:在右侧坝体开挖一个上宽20米开宽10米的泄洪槽,泄洪槽的底部要低于水位1米。如此一来,水库内的洪水就可以通过临时泄洪槽流向下游,使得库内水位降低至217米,减少水库内容水量。同时,也减轻大坝的压力,为大坝左侧溢洪道提供施工条件。一旦水位下降,立即开挖左侧溢洪道,左右同时开工,减少或排空库容。

     

        7月5日上午7时许和中午12时许,武警水电部队对坝体实施两次爆破并进行开挖,效果良好。

     

        根据工程进度,指挥部决定在7月5日下午5时许进行第三次爆破,实现溢洪道与泄洪槽同时泄洪。

     

        经过精密计算和充分准备,下午4时许,武警战士开始在坝体内安装炸药;下午5时,大坝处所有人员全部撤离;下午5时25分,随着“轰隆隆”几声巨响,爆破顺利完成。随后,武警水电部队立即调来挖掘机,将大坝内的碎石块扒开。17时33分,滚滚洪水终于顺着泄洪槽向下游奔涌而去。

     

        看到洪水顺利排下,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在现场指挥的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笑着说:“刚才爆破的时候,我可是紧张得出了一身汗。”同时,他又肯定地说,开坝泄洪在水利史上是少见的,从目前情况看,此项决定符合实际,解除卡马水库险情指日可待。

     

        7月6日上午,大坝右坝段临时排洪槽已经发挥排洪泄洪作用。而在抢险现场,多支抢险突击队的红旗仍在大坝上飘扬,武警水电部队开始实施第二步方案,即对大坝左岸溢洪道进行钻孔装药,计划通过爆破降低溢洪道高程,以进一步加快水库泄洪。

     

        记者7月6日晚发稿时得到消息:下午5时,卡马水库水位已下降约74厘米,库容减少约26万立方米。(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李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