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汉中文化 传承灿烂

    楚建锋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30日   08 版)

        《汉中文化旅游丛书》(10卷本),王蓬主编,西安出版社2019年11月

        延续文明、觉醒责任、传承灿烂,这是日前笔者收到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协原副主席王蓬任主编,汉中文旅局策划的《汉中文化旅游丛书》(10卷本)的第一印象。

        打开这套记载着家乡熟悉的一景一物、一掌故一史说的丛书包装,目光被一本本书名所吸引:《在水一方——汉中文化史迹考述》《绝壁上的史诗——秦蜀古道遗迹调查》《天汉大地多胜迹——史河拾贝》《雅风美俗——秦巴人家风情录》……本本,让人眼亮;册册,催人奋进。

        文化,越是古老的,越是璀璨的;越是地域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久远的,越是划时代的。

        文化自信,首先是文化自觉、文化自救、文化传承。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倡导世界范围内的文化自救和文化延续。新时代,在加快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等建设中,不断发掘好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灿烂文明,并在推动人类文明进程中把分布广泛、数量巨大的中华文化在各地加以整理、发掘、出版,是当下文化工作者的题中之义,责任担当;是利在当代、功在史册,承载人类文明的历史责任;更是每一位有道义、有良知的文化工作者的民族大义。

        这套丛书,沉甸甸的,如千斤巨鼎,盛着汉民族汉文化的过去和未来;扛着汉中盆地、秦巴人家的过往和小康胜景;镌刻着张骞故里、“两汉三国”“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故者魂魄;川陕线上先烈奋进、新时代里“一江清水送京津”的真美汉中、大爱汉中。汉中开汉业,是编著者的思古幽情、精神守护、心灵表白,是厚重的历史古韵,是小康时代的扛鼎之作。

        展开《绝壁上的史诗——秦蜀古道遗迹调查》,便被卷首著名作家陈忠实、文化学者余秋雨为此书题词所吸引。陈忠实在题词中与王蓬共勉道:“苍山虽无言,江河自有声,旧岁接新年,日月鉴平生。”余秋雨写道:“笔倚石门写汉赋”。可知这本18万字、分三个章节的著作之厚重。第一章,记述了唐代诗人李白高呼“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褒斜道、陈仓道、金牛道、子午道、傥骆道、米仓道、祁山道等,其中发生的“萧何月下追韩信”“韩信子午奇计出散关”“诸葛一生六伐曹魏”“姜维三万疲惫之师剑门挡钟会”等等历史掌故;第二章,漫步在古迹上寻找洋人眼中的古道、诗人眼中的古道……第三章,站在古道与古堰、古镇、新景等角度,走进近代、与古道“对话”,触摸古道的古今之变,古之雄奇壮美,把中华文化灿烂星河里的“绝壁”上的史诗,在新时代唱响,唤醒今人在历史长河中,永远记住叱咤风云的岁月,激荡起今人与古人试比高的雄心和豪情。

        《雅风美俗——秦巴人家风情录》,瞬间把乡愁、汉中盆地的俗、秦巴之界的雅,用朴实、真挚、明快的笔触,娓娓道来。如,汉中彩莲船、竹马扭秧歌、红白称喜事,满月连百天、七巧连中秋、祭灶守除夕等,让人珍惜农耕文明中的古风古俗。使读者从信息时代回到了陕南踩旱船、扭秧歌、吃满月酒、祭灶王爷的旧时光,其乐融融、其景欢唱。其念,在文字触动中,欣赏着一幅幅“塞上小江南”的烟火人间。

        《张骞故里生英杰——汉中历代名人述略》是一曲英杰谱。张骞从这里走向汉庭,背负丝绸之路的使命,光耀华夏;蔡伦,在这里封为亭侯、长眠于此;左明、安汉、何挺颖等,在这里烽火闹革命;狂草奇人王世堂,长安画派巨匠方济众等在这里滋养成长……星汉灿烂、英杰辈出、烁古耀今。还有,“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古代四大美女褒姒,在这里“倾国倾城”,也在这里留下一声历史的叹息。

        《古道遗韵——汉中人的乡愁》中的烟雨老城关,梨园中的汉剧、秦腔,作坊中的铁匠铺、油坊、醋坊,古迹中的古汉台、拜将台、饮马池,街坊中的卖水的、卖棕箱的、放鸭子的、卖纸烟的;《在水一方——汉中文化史迹考迹》中的山河堰、五门堰、汉江、阳平关,龙江舞龙、铁牛镇水、曹操书“衮雪”、元稹遇故人、陆游漾水间;《天汉大地多胜迹——史河拾贝》中的远古的龙岗、逢人先说定军山、虎头桥畔话魏延、两宋摩崖现真身;《文明曙光——城洋青铜器揽胜》《烽火不负嘉年华——西北联大的人与事》等等,把几千年的汉中搬进了10册书里,搬上了书案。寻根,驻足,激荡我们汉人汉水汉文化汉民族的春秋大义,不油而然珍惜起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文化碎片,和这碎片从历史深处发出的民族责任心、自豪感。

        天汉大地多美景,尺咫图书有真情。绝壁在王蓬心中,江河在王蓬笔下,岁月在王蓬的汉赋里。

        书籍,留住了历史,就留住了民族、留住了华夏、留住了未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