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顾廷龙全集·书信卷》未收的顾廷龙与钱亚新书信

    谢欢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30日   14 版)

        顾廷龙题写的《杜定友先生遗稿文选》书影

        顾廷龙复钱亚新(1987年2月3日)

        顾廷龙先生是中国近代著名文献学家、图书馆学家、书法家,自顾先生1998年去世以后,其著作的搜集、整理便逐渐提上了日程。2011年《顾廷龙全集》编辑委员会正式成立,此后,顾廷龙先生的文集陆续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近日研读《顾廷龙全集·书信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7年12月版),该书分上下两册,收录了顾廷龙1929年至1998年间写给胡适、顾颉刚、黄炎培、刘承幹、李小缘、钱存训、王重民、周一良、周绍良、冀淑英、傅璇琮、杜泽逊、中国书店、商务印书馆等147人(机构)的书信580余通,这些书信对于研究中国近现代图书馆事业史、学术史、文化史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笔者读毕《顾廷龙全集·书信卷》后,发现笔者收藏的一封顾廷龙(1904-1998)先生致钱亚新(1903-1990)先生的手书,并没有被该书收录,同时考虑到《顾廷龙全集·书信卷》只收录顾廷龙先生致他人书信,而没有收录他人致顾廷龙先生者,于是打算把顾廷龙与钱亚新两位先生的往来书信予以披露,以为后续《顾廷龙全集·书信卷》增补之用。

        在介绍顾廷龙与钱亚新两人通信之前,有必要对钱亚新做一简要介绍。钱亚新,1903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17年考入位于苏州的江苏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2年毕业,进入上海大同大学,1925年,考入上海国民大学,1926年,考取庚款奖学金进入华中大学文华图书科学习,1928年毕业后,先后在广州中山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武昌文华图专、上海大夏大学图书馆、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馆任职。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以后,钱亚新携眷南迁,先后担任国立湖南大学主任、国立蓝田师范学院教师,抗战胜利以后,于1946年返回江苏,担任国立社教学院图书博物馆系教授,1950年调入南京图书馆,从此定居南京。钱亚新在南京图书馆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南京图书馆部主任、代理馆长、《江苏图书馆学报》主编、南京大学兼职教授等职,1990年去世。钱亚新先生是中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目录学家,在索引、校雠学、图书馆学理论等领域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笔者收藏有钱亚新先生20世纪80年代与学界往来通信数百通,这些书信都是由钱亚新先生哲嗣钱亮先生所赠,其中就包含顾廷龙先生1987年2月3日的来信,具体内容如下:

        亚新先生:

        久仰名德,迄未奉手承教,乃辱华函先颁,曷胜快幸。近维尊体健康,著述日富,为无量颂。

        命署杜先生遗著书签,适因拇指酸痛,写了数次,均不恰意,故迟迟未能报命,歉何如之!顷涂呈两式,乞指教选采。署名最好不用,姑备设计同志之安排。

        杜先生尝为顾颉刚先生在中山大学草拟图书采购计画,曾写序文一篇,不知已收入否?写得很切实,如有需要,我可能找得出。

        今年有机会到宁,定当奉谒。匆复,不尽一一。祗颂著祺,并贺春禧。

        弟顾廷龙敬上一九八七,二,三顾廷龙先生信中提及“杜先生”即指杜定友(1898-1967),杜定友也是我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是钱亚新的恩师,钱亚新1925年考入上海国民大学图书馆学系时,系主任正是杜定友先生。顾廷龙先生提及的钱亚新先生的“华函”是指1986年12月29日,钱亚新去信请顾廷龙为《杜定友先生遗稿文选》题签,此事在沈津编著的《顾廷龙年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版)中亦有提及,但是对于钱亚新1986年12月29日去信全文以及顾廷龙先生上述2月3日的回信以及钱亚新收到顾廷龙题签后的谢函,《顾廷龙年谱》中都未提及,为了大家了解此事前因后果,笔者亦将钱亚新先生去函公布如后。而顾廷龙先生在信中提及的顾颉刚《购求中国图书计划书》及杜定友序文,顾廷龙曾在1981年第2期《文献》杂志上撰有专文《介绍顾颉刚先生撰〈购求中国图书计划书〉——兼述他对图书馆事业的贡献》一文中有详细介绍,笔者在此不再赘言。

        1986年12月29日,钱亚新致函

        顾廷龙,请顾先生为其主编的《杜定友先生遗稿文选》题签,信函内容如下:

        廷龙学友同志:

        您好!

        我们从未见面,但早已相知,不仅是同乡,而且是苏州第一师范的前后同学;不仅是图书馆界的同行,而且是党内的同志。此外,苏州大学文学系潘树广同志所著的《古籍索引概论》是您题的书名,是我写的序;《江苏图书馆学报》是您题的刊名,是我在当主编。当该学报每期出版看到您漂亮端正的书法,就使我高兴,深感这“学报”又将因您的题字而使读者爱不释手,更使它倍增光辉了。我曾向《图书馆杂志》投过几次稿,而您最近也作了一篇宏文,投到我们的“学报”,其内容正好给南图编馆史作为参考,这是多末巧的事啊!由此言之,我们可以算作四同又加上文字之交的朋友了。

        最近一年来,我组织家里的人力,整编了我的业师杜定友先生的遗稿。已经发表的有《图书资料分类法》(载《广东图书馆学刊》1985年4期)和杜老自传的残稿《治书生活》和《著书生活》。本来这自传还有《读书生活》和《教书生活》,但这两篇在十年浩劫中也受了浩劫而损失。即以上几篇而论,就有七万左右字。由于诸多图书馆学专刊编辑部的大力支持协助,这两篇曾由十三个杂志分头发表出来的。它们是《江苏图书馆学报》、上海《图书馆杂志》等等,谅您已经过目过了。明年为杜先生忌辰廿周年,据说广东中山图书馆将乘新馆落成时特辟一“杜定友纪念室”,并于明年五月举办一次“纪念杜定友先生廿周年忌辰学术讨论会”以作纪念。我们正在把他老人家逝世后所发表的遗稿,集成小册,作为纪念刊物之一。

        为要使这纪念小册更引起人们的重视,图书馆工作者的珍惜,现拟恳请大笔一挥为它题字,它的书名是《杜定友先生遗稿文选》,敬希俯允,这不仅本人感谢之至,杜老三个女儿也将同样地感谢之至!如杜先生有灵,定能含笑九泉而安息的!

        专此敬恳,顺颂

        撰绥!并贺年禧!

        钱亚新敬上1986年12月29日

        从上述函件可知,钱亚新与顾廷龙虽然都在图书馆界,但二人此前似乎没有交往。上述信中,有部分事实可能不确。钱亚新在开头述及其与顾廷龙“四同”中的第一同“苏州第一师范前后同学”,似有误,查阅《顾廷龙年谱》可知,顾廷龙毕业于江苏省立苏州第二中学,与钱亚新毕业的“江苏省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并不是同一所学校。不过,笔者发现,钱亚新与顾廷龙确实是校友,但不是在苏州,而是上海国民大学的校友。1925年,钱亚新考入上海国民大学图书馆学系,同年,顾廷龙也由上海南洋大学机械系转入上海国民大学商科,1925年9月16日,章太炎在《申报》发布的《国民大学曁附属中学录取新生布告》中,钱亚新、顾廷龙两人名字赫然在列,国民大学存在时间不长,而钱亚新、顾廷龙分属不同系科,所以在国民大学期间,二人可能也没有交往。

        钱亚新上述信中提及的顾廷龙最近投给《江苏图书馆学报》的“宏文”是指《柳诒徵先生与国学图书馆》一文,但是该文后来并未在《江苏图书馆学报》刊发,其中缘由,有待进一步查考。

        钱亚新在收到顾廷龙先生的题签及附函后,于1987年2月9日复谢函一封,内容如下:

        廷龙先生:

        承蒙为杜老遗稿题字,不胜感谢!

        十年浩劫初期,杜老就逝世了。今年是杜老逝世廿周年纪念,广东中山图书馆在新馆落成之际,特辟一室,作为纪念之用。同时在五月中拟举办一次纪念杜老的学术讨论会,谅届时定有不少学术论文研探杜老的成就贡献加以发扬光大的。

        杜老在参观苏德图书馆事业回国以后,曾写了相当的文稿,除去年我们整编的关于生平事迹外,目前正在发表整编关于《图书分类问题的研究》残稿。内容约16万字,希望今年能全部先行表发[发表],明年再集而成为《杜定友先生遗稿文选》的第二集。其余尚有断篇残简,拟陆续整编出来,作为第三集的内容。大函中所提及一文,如属于未发表的,也在收集之列。恳请代为复制一份,以便整编,则杜老遗稿,就可比较完全了。总之,我作为杜老受业之一,整编成书,责无旁贷。如蒙大力协作,则幸甚矣!专此奉复,敬请春绥!

        钱亚新1987年2月9日

        从以上钱亚新与顾廷龙往来的三封通信中,我们不难看出老一辈学者对于师道的尊重,对于学友的热情,而这些很多都是学术论文无法表现的,而这或许也就是信札的魅力所在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