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人世真局促,伴君茶诗在

    朱永新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09日   03 版)

        五月,收到了上海作家潘向黎寄来的五本书:《看诗不分明》《茶可道》《万念》《如一》《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词》。

        一个多月以来,这几本书或在书桌上,或在枕头边,或在汽车里,断断续续读完,感触颇多。

        虽然向黎是我们民进会员,是民进上海市委会的副主任委员,也读过她的一些文字,但对她的了解,仅限于知道她是文汇报副刊部的名编辑,是很有影响力的作家。另外,今年两会期间,她在全国人大提出的“建议春节延长到15天”上了热搜第一,是参政议政的高手。所以,这次比较密集地读她的几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潘向黎。

        向黎爱诗。不是一般的爱,是爱到骨髓里的那种爱。在《看诗不分明》和《梅边消息》中,我们看到了她的诗缘诗才诗魂。从小就沉浸于诗的世界中,她是读着父亲手抄的古诗词长大的,是在和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的论辩中成长的。诗和她的职业没有关系,诗是她的生活方式。她谈论古诗词,就像谈论家里的油盐酱醋一样,亲切自然。她把诗读活了。诗人们如何唱反调,如何发牢骚,如何思家乡,如何别友人,经过她的阐发,那些遥远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当下。她带着我们穿越了千年的时光与诗人见面,交流。是的,正如向黎说的那样,现在的日子太忙太紧太实用了,如果能够“背对潮流坐下来,静静地读读古诗”,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向黎爱茶。也不是一般的爱,是不可一日无此君的那种爱。《茶可道》的专栏,曾经在《新民晚报》的“夜光杯”上开了四年,在她的笔下,从茶叶的起源与发展,茶叶的品种与味道,茶叶的功能与价值,到茶叶的制作与加工,茶叶的文化与文学,茶人茶事与茶具,各种历史掌故、名人轶事信手拈来。她对茶的一往情深,在我认识的女性中大概无出其右者。她能够听到茶叶的哭声与愤懑,她能够看见茶叶的圆满与从容。她早上一杯“还魂茶”晚上一壶“安神茶”,她“一春心事在新茶”。她如此醉心于茶,是因为茶滋润了她。她爱茶与爱诗一样,茶里安顿了她的灵魂,她在茶中悟出了人生的活法。

        向黎爱朋友。更不是一般的爱,是比爱诗爱茶更甚的爱。《万念》《如一》有许多描写她与朋友交往的故事,陈忠实、陆文夫、毕飞宇、裘山山、丁帆、李子云、范小青、徐风等,虽然不是每个故事都荡气回肠感人肺腑,但能够感受到向黎对于友谊的渴望,对于友情的在意。而从《万念》中看到的她对于陶文瑜、荆歌、叶弥等朋友的激赏评论,也更让人感觉向黎是一位性情中人。

        《万念》,收录的是偏思辨性质的随笔,注重对于生活的观察与人生的思考,许多应该是她多年来的日记与随感札记;《如一》,收录的是偏抒情性质的散文,是她读山水、读故乡、读人物、读书籍观戏剧的感悟。冯骥才先生曾经评价:“她已然将抒情性散文与思辨性随笔融为一体,驾轻就熟,这或许能成为她未来的独具魅力的一种文风?”

        读这两本书的时候,突然发现了我们许多共同的特点和共同的朋友。我们都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我们先后在日本学习,我是1990年到1991年在日本上智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向黎是1992年到1994年到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的。向黎父亲的好朋友范伯群先生,也是我在苏州大学时的同事和朋友。而她书中写到的陆文夫、范小青、陶文瑜、荆歌等,也都是我的好朋友。

        向黎在书中多次提到的陶文瑜先生,是苏州的一位作家,《苏州杂志》的主编,可惜在去年年底因病去世了。她书中那个开朗乐观、通透洒脱、真挚细致的文瑜兄离去后不几天,向黎就来北京参加民进的代表大会。当时她的心情很糟,她告诉我,读到我微博上痛别文瑜的文字,一下子觉得与我之间完全没有距离了。“你当时坐在主席台上,我就坐在下面。心中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如果有人引荐,我只想对你这个陌生的领导,说一句我是文瑜的好朋友,然后就放声大哭。当然,那是不可以的,但这是我当时仅存的一点现实感。终于可以对你说出这番话太好了。对朋友而言,文瑜就是一个完人。”她告诉我,文瑜走后,她和范小青一直在彼此安慰。“因为他一生都那么精彩,我们作为他的朋友也要有配得上他的修为。”她还告诉我,之所以选择走出“舒适区”,人到中年才选择当初不想走的道路,去当专业作家,也和文瑜的离开有关:“人生苦短,我还没有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所以决定调整路径去专心写作。”我对向黎说,一个人走了,那么多的朋友还在谈论他想念他,真是让人羡慕。

        我特别喜欢《万念》中那些温暖而睿智的文字,在或俏皮、或幽默、或开心、或伤感的言谈中讲述人生的感悟,让人或会心一笑,或若有所思,或顿然明亮。比如,关于女人的特点,她说:女人应该向男人学习,“将感情只当做人生的一个频道,这样可以避免毁灭性的痛苦和终生动荡不宁”。比如,关于人与书的缘分,她说:人与人的缘分到了,就会相见恨晚,就会一见如故;而人和书的缘分到了,就会突然互相吸引互相接纳,这时候,翻哪一页都能读进去。

        向黎爱诗爱茶爱朋友,她最心醉神往的茶诗是这两句:“乳瓯十分满,人世真局促”。大意是说,茶器里的茶汤可以注到十分满,而人生在世很难如此圆满。是啊,也许正是人世间有太多的缺憾与无奈,太多的冷漠与争斗,我们才需要诗歌,需要茶,需要朋友。好诗、好茶、好朋友,人生有此三者相伴,无憾也。这就是向黎的书带给我们的启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