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人生路上的奔跑与引领

    眭蔚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4月29日   20 版)

        《活力数学 奔跑人生》,赵祥枝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定价60.00元

        赵祥枝不仅有健壮的体格,有高超的教育教学智慧,还有一颗育人、爱人的心。他的教学成绩斐然,从教至今33年,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他在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任教19年的7届毕业班高考中均取得突出成绩,仅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就输送了上百名学生。参与指导的学生两获国际金牌,直接指导的学生有30多人次获国家级奖项,50多人次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得省赛区一等奖,200多人次获省级奖。

        在教学研究方面也取得突出成果。主持或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多项教育部省市级课题,多项研究成果在《数学通报》《中学数学教学参考》《教育评论》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或获奖。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获得了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赞誉。曾获得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省特级教师、省最美劳动者、省首批教学名师,厦门市首届杰出教师,两次入选厦门市拔尖人才,并于2019年入选厦门市首批“海纳百川”领军人才特支计划。

        他喜爱运动,喜欢在运动中与学生谈心、做思想工作。赵祥枝从高中开始练习长跑,大学时是系田径队主力。在厦门,课余他经常在校园或到公园或环岛路上长跑,坚持每年都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不但自己坚持长跑,他还带学生一起跑,并在长跑中与学生交流谈心。他看重学生的学业成绩,也看重学生的体育锻炼,为了培养学生的意志力,他把跑道、操场当作教育学生的第二课堂。也正因如此,赵老师的学生都戏称自己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这样一位老师,把他的人生感悟、教学智慧、教育追求、教学主张以及对学生的培育与关爱结集成了一本书——《活力数学 奔跑人生》。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我的教育追求”,下篇是“我的教学主张”。

        在上篇中,他以王阳明的“立志、勤学、改过、责善”来对照自己,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和做过的一些事。他认为,教育是心与心的呼应。他说,教师要有责任心,要有爱心,需要真诚的爱,需要智慧的爱。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对于教师的学习和成长,他认为,教师可以“侧过身来向同行学习”,“俯下身来向学生学习”,“转过身来向自己学习”,“静下心来读书学习”,“通过网络学习”,在“研究状态下学习”,“通过教学比赛学习”。上篇中还分享了自己学习成长轨迹,促进自己成长的那几次难得的机遇,20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30多年的一线教学的积淀以及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等。综合起来就是“我的教育追求”。

        在书的下篇,他提出了“活力数学”的教学主张。我们知道,高中的理科数学是很难教很难学的科目。而在全国领先的重点中学厦门双十中学,赵老师的高中数学教学,却开展得有声有色。

        他的“活力数学”不刻意追求课上表面的热闹,而是致力于营造和谐润泽的教学氛围,引领学生探索数学的奥秘,用心去体验和感受数学美,通过数学特有的美妙思维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更好地引发学生积极思维(思考),发展和完善思维品质。也就是说,他的“活力数学”的核心是思维的活化,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挖掘学习潜能是活力数学的关键,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是活力数学的中心任务。为更有效地提高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水平,“活力数学”提出了思维教学原则,并视反思力、学习数学的兴趣、问题意识为活力数学的主要动力源泉。

        “活力数学”提倡灵活的教与学方式,他主张在和谐润泽的教学氛围里,通过扎实有效的教学互动,促使学生真正参与教学,充分彰显思维活力,关注课堂动态生成,鼓励思维创新,让课堂充满智慧与灵动,使数学课堂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课堂。

        他在长期培养数学优秀生的实践中悟出了“活力数学”的价值,认为数学优秀生的成长不是为了教他们更多的学科知识,而是让他们有更高层次的思维训练机会,从而更有效地提升思维能力水平;同时也认为,“活力数学”是促使数学学困生“脱贫”的转化器,是学生喜欢数学、热爱数学的推力器。这些我们都可以在书中品味、体会和感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