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外研社的企业文化

    玉树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4月29日   14 版)

        在外研社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校长杨丹教授为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外研社出版人颁奖

        成立于1979年的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创办和领导。外研社每年用80多种语言出版图书和期刊,探索教育服务转型与数字化融合创新,推动国际化布局与中外文化交流,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外研社以振兴民族外语教育、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为己任,立志建成大型教育文化集团,以跻身于世界先进出版社之林。

        从借款30万起家,发展成为一个拥有3000多名员工,年销售码洋38亿的大型教育文化企业,外研社走过了40年征程。从老一辈外研人筚路蓝缕、拼搏创业,到新一代外研人忠诚敬业、无私奉献,外研社的企业文化里浸润着林学洪的奉献精神、李朋义的拼搏精神。这种精神渗透在外研人一点一滴的言行中,形成了一种力量,一种氛围,一种思想,一种境界。

        精神文化建设

        “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是外研社的使命。记载人类文明是为着世界文化的发展和再创造,沟通世界文化是为着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再发扬。广阔的事业关注人类和世界,通达的智慧博采文化和文明;外研社用责任去记载,用理解去沟通。

        40年来,外研社秉承企业使命,引进出版了一大批国外优秀图书,从某种意义上为国人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大门;通过文化、产品和版权的输出,让成百上千种国内优秀图书走出国门,传播中国文化,为国家的文化传播能力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40年的发展历程中,外研社凝练出了“想象奇迹,脚踏实地”的行为准则,“方正有爱、苦干实干、坚忍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及“事业心、责任感、忠诚度、职业化”的外研人标准。

        “想象奇迹,脚踏实地”是外研人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它要求外研人要有战略家的眼光和实干家的行动,既能从大处着眼,相信“心有多大版图就有多大”又能从小处着手,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方正友爱、苦干实干、坚忍创新”是外研社的优良传统。方正友爱,外研社是个大家庭,很多同事相知相扶多年,已经成为兄弟姐妹。这样的企业充满温馨的氛围。苦干实干,外研社是一个有着奋斗精神的企业,40年的辉煌是外研人共同奋斗的结晶。这种精神永不过时,长久激励着一代代外研人前进。坚忍创新,创新是所有卓越企业的一种共性特质。创新也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是实现产业升级、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李朋义社长多次阐述了对外研人内涵的界定,那就是“事业心、责任感、忠诚度、职业化”。外研人必须有对事业的全情投入和敬业精神,有对文化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方能不忘初心,为读者为社会奉献精品。忠诚是对事业的忠诚,也是对外研社的忠诚。同时外研人必须具备职业化素养,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较好的文化修养。

        物质文化建设

        物质文化是企业的外部表现形式。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通过重视产品的信誉、服务的质量和企业环境等外显物质现象来体现的。

        外研社的物质文化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外研红”建筑群落,包括北京市九十年代十大建筑之一的外研社大厦双体建筑和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群体建筑。这两幢标志性建筑正是外研社发展的写照。

        外研社的物质文化体现在外研社的精品出版物上。20世纪90年代初,李朋义社长于危机中首倡精品战略,以及在于春迟、蔡剑峰、徐建中、王芳等主要领导下出版了《许国璋英语》《新概念英语》《汉英词典(修订版)》《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走遍美国》《新标准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季羡林全集》等一大批精品图书,确立了外研社品牌。

        外研社的物质文化还体现在分布于国外的分支机构及影响力上。外研社因其“外语”的属性,始终站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前沿。自1983年签订第一项涉外图书出版合同以来,外研社至今已有国际合作项目2000多种,其中引进版权或合作出版1000余种,签约海外作者300多位,在11个国家建立了海外机构,在英国牛津开设了孔子学院,发起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为中外文化融通与文明互鉴搭建了交流与合作平台。

        管理文化

        外研社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李朋义社长曾说,外研社的管理制度让人感到严格有约束,但外研社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则让人感到舒适充满活力。以人为本有三方面的涵义:

        一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工作中以读者为本,以作者为本,以员工为本。以读者为本立足于让读者满意,外研社重视出版物质量,四十年来从未买卖过一个书号,从未出版过一本格调失当的图书。此外,外研社组织了大量的培训、赛事等公益活动,密切了和读者的关系。以读者为本的理念加强了企业品牌在读者心中的声誉和认同感,达到对企业的文化认同。

        以作者为本,关注作者的切身利益。外研社提倡“作者是出版社的衣食父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作者,这是外研社的传统。多年来,外研社在国内团结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作者队伍,成为外研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以员工为本,关心他们的当前利益,也关心他们的长远发展。以员工为本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社长李朋义强调“给实干者以保障,给有志者以舞台”,激活员工的向心力与凝聚力,让员工体会到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与自身息息相关。他对干部提出了“想象奇迹,脚踏实地”的要求,倡导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选准了人要大胆使用、放手使用”。在员工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外研社通过国内进修、出国深造、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培养并积累起了一支外研社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是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企业文化是一种精神氛围和环境。比如上述“想象奇迹、脚踏实地”的思维方式,“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企业精神等;又比如说外研社自建艺术团,组织了大量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等,这些点滴无形的精神文化建设形成了外研社独有的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氛围。

        三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制度。外研社的现代管理制度体系是在40年的业务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完善的。目前,外研社已形成包含十大类136项制度,为徐建中总编辑提出的“内容生产力、技术驱动力、营销竞争力、生态融合力、平台链接力、人员效益力、职能管控力、企业盈利力”的外研社管理理念和现代化企业运行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社会担当

        外研社建社以来,始终认真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出版方针,将出版外语教学所需图书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不同的时期,出版了符合我国外语教学实际、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优秀外语教材、学习辅导、工具书、参考书和学术专著,为我国外语教育事业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出版保障。

        外研社始终坚持为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支持我国外语教师发展,提升外语教学质量和储备外语人才做出了贡献。从1999年起,外研社首开先河开展大学英语教师义务暑期培训。20年义务培训了中小学教师60万人次,大学外语教师20万人次。在当时国家教育经费不足、学校办学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外研社为提升我国外语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术地位,为外语教学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自1997年来,外研举办了“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朗文杯”新概念英语大赛等多项赛事。为很多没有机会去国外学习的外语学习者们提供了英语交流环境。很多优秀选手通过比赛被熟知,进入了外交部或对外文化机构工作,为我国培养及储备了大量国际人才。

        此外,设立“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承办“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成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外研文化教育基金”,开办“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等,作为国内最大的外语教育图书出版基地和外语图书市场的领跑者,外研社真正践行了办社的目标:促进全民外语教育,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目前,外研社已成为中国外语教学与研究重要基地、外语类图书出版重镇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出版社”“先进高校出版社”“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讲信誉、重服务出版单位”“全国教材先进管理单位”“首都文化企业30强”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国家一级出版社。外研社出版的众多图书获得了国家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全部国家级重要奖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