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乡村工作千头万绪,关键在人。没有农民及其子女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乡村发展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变。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教育卷》: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

    别敦荣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3月04日   08 版)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教育卷》,贺祖斌 等/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50.00元

        我是从乡村到城市的,对乡村的发展情况深有感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惠及乡村,利在全国,功在千秋的大事。乡村工作千头万绪,关键在人。没有农民及其子女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乡村发展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乡村教育依然是短板。研究乡村教育问题,对于提高乡村教育水平,促进乡村振兴,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要求关注城乡教育差距,补齐农村教育短板。特别是扎根区域的农村教育研究,秉要执本,意义重大。由广西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广西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教育卷》,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项成果正是恰合时宜的一部农村教育研究代表作。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贺祖斌教授带领乡村振兴研究团队长期关注广西乡村教育发展,研究广西乡村教育发展战略,为广西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本书是贺祖斌教授带领团队开展广西乡村教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不仅对广西乡村教育进行了全面深刻的研究,而且在农村教育理论研究上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探索。

        本研究成果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从基本理论入手,对农村教育的基本概念、意义、价值和历史发展进行深入剖析。特别是对广西农村教育近百年的发展历程进行清晰的梳理、评析,脉络清晰,史料丰富,对今后广西农村教育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其次是关于广西农村教育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考。这既是对广西农村教育发展历史脉络的重新把握,也为广西农村教育的发展指明方向。本书在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指导下,史实结合,高瞻远瞩,提出广西农村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和长远战略目标。第三是关于广西农村各类型教育的具体发展战略探讨。这部分重点对广西农村义务教育,广西农村高中教育,广西农村学前教育,广西农村职业教育四种不同教育类型进行深入分析,透彻思考。书中调查数据详实、科学、准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彰显作者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第四是关于广西农村教育未来发展的思考。其中提出诸如开展新时代广西乡村教育实验与实践,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未来模式研究,互联网+乡村教育振兴的发展策略研究,倡导建构新时代乡村教师培养体系,实施乡村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等议题,体现出作者敏锐的研究视界和深切的乡村教育情怀。

        这本书既是作者对广西乡村教育实践前瞻性的经验总结,也是一部具有开创性的农村教育学术理论研究著作。本书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紧密契合新时代发展需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合其中,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论为基础,将习近平新时代“五大理念”中的生态发展理念融入其中,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倡导基于农村自然环境、乡村社会、乡村文化发展农村教育,为后续农村教育理论研究者提供重要的价值导引。

        本书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充分体现了研究者在服务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学术担当、实践自觉和价值引领。这是一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鲜明凸显“广西实际”的学术研究成果。从理论联系实践的研究范式来讲,本书扎根实践,基于现实,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充分体现出“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证调查中出成果的科学实证研究范式。特别是书本中扎实的实证数据分析和有针对性的实践策略提出,既体现出作者对广西农村教育的充分理解,也展现出务实求真的学术作风。

        这项研究结果能够直接服务于广西农村教育政策制定,为关注农村教育的研究者提供了详实的“广西数据”;同时也是一部高校服务区域教育发展的重要著作,为倡导和引领高校研究者做有关社会发展服务的研究提供了范例。

        贺祖斌教授是知名的高等教育研究学者,他的研究涉及高等教育、区域教育发展战略等,在此基础上拓展农村教育研究。他在这些领域都取得了有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我记得他很早就开始关心和重视广西农村教育,曾经出版过《广西农村教育发展报告》。我想,对他来讲,这不单单是一种学术任务,更多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教育情怀。农村教育是中国基础教育更进一步发展的“短板”,特别需要更多学者关注,共同努力。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教育卷》一书是站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形成的引领性研究成果,也是一本研究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代表作。它对农村教育学分支学科发展意义重大,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能够直接服务于农村教育的现代化。

        (本文作者:别敦荣,系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