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以史为鉴,助力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于洪波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3月04日   10 版)

        《外国短期高等教育史》,朱文富、何振海等著,人民出版社2019年9月第一版,65.00元

        由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朱文富教授、何振海教授等学者撰写的《外国短期高等教育史》一书于2019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该书运用历史研究、比较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以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7个在短期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发达国家为对象,以各国短期高等教育的演进历程为线索,探讨了各国短期高等教育的产生背景、发展阶段、改革举措和主要成效。该书指出,短期高等教育是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兴起的新的教育类型,处于高等教育的第一阶段,学制一般为2-3年,以培养中高级职业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在功能和性质上相当于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基于这种认识,该书在细致梳理和深入分析外国短期高等教育的整体变迁轨迹、实践价值、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快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对策建议。该书选题新颖、立意高远、内容宏大、史料翔实,其出版对拓展外国教育史特别是外国高等教育史的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对推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也有着现实的借鉴价值。

        该书突出特点有三。一是史料详实,意义重大。“史鉴结合”是史学研究的生命线,也是史学研究的基本原则。史料是基础,“以史为鉴”是灵魂,“有史无鉴”容易成为史料的堆砌,而“有鉴无史”则是空洞的说教抑或无病呻吟。该书的编写查阅了大量的史料文献,其中不乏第一手外文材料。全书对美国的初级学院、社区学院,日本的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法国的大学技术学院,德国的应用技术大学,加拿大的社区学院,澳大利亚的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进行案例式研究的过程中,引用了大量原始资料,并从其发展历程和发展特点中梳理出了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启示。

        另外,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培养培训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改善结构,提高质量,强化办学条件,畅通体制机制,国家相继出台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职业教育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在我国职业教育即将远航之际,该书的出版定能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诸多有益的借鉴,可谓意义重大。

        二是体系庞大,思路清晰。该书体系设计较为完善,在空间布局上,既涵盖了美、日、英、法、德等传统短期高等教育强国,也包括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在短期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家,体现了研究对象的完整性和合理性;在对上述国家分别进行研究时,以时间为序,详细交待了各国短期高等教育的产生背景、初期发展、改革创新的状况,并对各个时期典型性的发展案例进行了详细论述,从社会背景到教育立法、从影响甚微到发展壮大、从补充附属到自成体系,详细论述了各国短期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史学研究的完整性。该书虽然体系庞大,涉及内容广泛,但是思路清晰、论述得当。

        三是梳理细密,启示深刻。该书站在宏观的视域下,对发达国家短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进行了详细梳理,概括出其中的共性特征。包括:以立法确立短期高等教育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政府与社会共同为短期高等教育提供扎实的经费支持;积极促成短期高等教育与传统大学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以灵活高效的人才培养赢得社会对短期高等教育的认可;通过改革不断促使短期高等教育的自我更新与完善。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提出了从战略高度确立高等职业教育在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正确处理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关系、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的产业支撑和社区服务职能等极具现实性的启示,较好地达成了历史研究观照现实的研究预期。(于洪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