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盛惠良:聚焦主题出版,打造时代精品

    欧阳雪芹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17 版)

        2019年,苏州大学出版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上级有关出版工作要求,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策划出版了教育部2019年度主题出版项目《绘画中的新中国七十年》、江苏省委宣传部主题出版项目《邮话精彩中国七十年》以及《“两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空间生产思想及其当代意义》等一批重点主题出版物。其中,《邮话精彩中国七十年》由苏州大学出版社社长盛惠良主编。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多年集邮经历的资深集邮爱好者,盛惠良社长独辟蹊径,将蕴含着国家精粹、记录着时代印记、珍藏着美好时光,且集思想性、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一枚枚邮票连缀起来,用开国大典、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一带一路、航天成果、女排精神等为主题的一枚枚纪念邮票、纪念邮资明信片和邮资信封等邮品,集结成《邮话精彩中国七十年》,方寸之间展现新中国70载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

        2019年,苏大社始终坚持精品导向,坚守社会效益优先原则,策划出版了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苏州通史》(16卷)、《当代中国器乐创作研究》《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等一批内容精湛、社会效益显著的精品图书。其中《苏州通史》由苏州史学专家、苏州大学王国平教授主编,该书是第一部对苏州历史进行全面系统总结的吴地史书,从先秦开始至今,上下跨越一万年,堪称苏州的第一部“史记”。图书于2019年6月出版后受到专家学者的好评,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姜涛等专家学者誉为“一张亮丽的苏州历史文化名片”“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苏州历史研究的扛鼎之作”“不仅是一部学术价值极高的通史著作,也必将为苏州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发挥重要的理论支撑作用”。2019年,《苏州农业现代化的故事》等2种图书获“苏版好书”奖,《海上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苏州通史》等获江苏省“2019年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新闻出版)发展专项资金补助。

        2020年,苏大社将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出版一批主题出版物。“苏大社是根植于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地方高校出版社,苏州是中国经济、文化重镇,是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具有得天独厚的出版资源。作为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和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的‘试验田’,苏州不仅要率先建成,而且要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为此苏大社将重点策划出版《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实践和创新探索》《文化自信的现实意义与苏州实践》等一批主题出版物,深度解析苏州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与实践经验。”盛惠良社长说。

        盛惠良社长指出,2020年,苏大社还将继续加大精品图书的出版力度,力争出版一批弘扬正气、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佳作,以高质量的图书品位满足广大读者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努力完成《苏州民族民音乐集成》(8卷)、《梅兰芳唱腔全集》(10卷)、《新媒介与青年亚文化丛书》(7卷)、《祝嘉书学论著全集》(8卷)、《中国辰河高腔音乐集成》《陈田鹤音乐作品全集》等多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出版工作,确保苏大社“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目标圆满收官。继续对传承甚少或濒于湮没、价值极高的苏州各种文化形态或精湛的技艺进行整理出版,计划策划出版《苏州评弹艺术史研究》《苏州大运河图志》等一批彰显苏州文化品牌的精品图书,努力提升地域文化研究水平,为保护、传播苏州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新的路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