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金鑫荣:聚焦精品学术出版,建设一流大学社

    南梅宣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17 版)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出版业不断拓展创新,大学出版社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一支生力军,也是大学立德树人、建设“双一流”、出版和传播大学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在这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南京大学出版社坚持以打造一流的学术精品为己任,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统一、以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做好传播、扩散优秀科学研究成果的“组织者”。2019年,南大社紧跟时代发展、科技创新的步伐,聚焦精品学术出版,服务大学教学科研,努力建设一流的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金鑫荣总结:“精品学术出版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要有‘板凳敢坐十年冷’的耐心和等待,要对学术心存敬畏,要具备专业精神。”

        如何聚焦精品学术出版?金鑫荣说:“学术出版不能躲在象牙塔里,而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回应国家重大关切。”南大社积极精心组织重大选题,出版了《南海文库》《非洲资源开发与中非能源合作安全研究》等丛书。以主题出版《南京大屠杀史》为基础,陆续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英、日、韩、德、希伯来文版。2019年,南大社进一步落实了阿拉伯文、印地语种等版本的出版计划。2019年5月,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钓鱼岛问题文献集》获得“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该奖项为中国历史学成果最高荣誉,“这是对南大社出版工作的充分肯定”。

        百年南京大学人文荟萃,底蕴深厚。2019年初,南京大学提出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历史上“第一个南大”的总体要求。南大社作为所属出版社,彰显南大学科特色,弘扬南大学术风范一直是出版社的工作目标。“我们必须立足南大,南大鲜明的学科特色,应该成为南大出版的底色。”南大社出版、匡亚明校长主编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200部)出版30周年高端论坛于2019年5月在南京大学举行。《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被誉为世纪之交“规模最大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工程”,与会专家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的传承与发展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此外,南大社以国家级重大项目为抓手,打造特色鲜明的学术精品,《卫星轨道自然算法》等四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全清词·嘉道卷》(下编·第十六~三十册)入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拟资助项目”,《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记忆场所》等两种图书入选教育部社科司2019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名单。金鑫荣说:“国家级重大项目一般来说代表了学术研究的最高水平,指向的是学术研究的重大议题,值得我们深耕细作。”

        学术原创、交流国际、数字运维、传播多元应是当代学术出版的基本要素,构成了学术出版的生态链。金鑫荣谈到,“南大社一直致力于将中华优秀学术成果分享给世界,多年来积极拓展与境外一流出版机构的合作模式”。 2019年5月,南大社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史记》英文版于南大-威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启动仪式上发布;7月,南大社与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于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办《中国哲学关键词》《天文望远镜原理和设计》等六本图书的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学术无国界,但出版有底线,这个生态链必须要以中国元素为主体,同时关注、吸收国内外学术进展。大学出版社要发挥学术出版的主体作用,助推国家的文化大发展、学术大繁荣。”

        随着现代通信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2020年传统出版业依旧任重而道远。金鑫荣表示,南大社会积极创新求变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秉承社会效益优先原则,打造一流的出版、一流的内容;加强学术走出去力度,推进出版合作的国际化;大力提升营销力度,针对网络渠道加强营销工作;加强数字化转型升级和融合出版力度;加强制度建设与人才梯队建设,提升全社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真正使南大社成为中国原创学术的出版平台,成为中国原创性学术思想、科技发明、理论创新的传播阵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