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儿童文学理论

    评说金波的儿童诗:礼赞童年、母爱、大自然

    束沛德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1月27日   16 版)

        金波是当代儿童文苑一位出类拔萃的诗人,一位儿童文学大家。这位年届耄耋的老园丁,在儿童文学园地里至今依然笔耕不辍,诗歌、童话、散文、小说、图画故事佳作迭出,成为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他的成就和造诣,尤其是诗艺精湛所达到的高度,堪称当代儿童文学群山中“林壑尤美”的一座峰峦。

        我结识金波,开始关注并赞赏他的儿童诗,是在40多年前改革开放之初。他的组诗《春天的消息》、诗集《在我和你之间》《林中月夜》《我们去看海》先后获得中国作家协会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我都是在场者,是该奖评委会的负责人。金波荣获1992年度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我曾作为该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的语言顾问,写了题为《红线串着爱与美》的评论,向评委会作了推荐。

        尽管金波的创作成就和业绩兼及诸多儿童文学体裁、样式,但他首先是个诗人,本质上是一个诗人。他那诗人的情怀、气质、本色、才华浸透到他所有作品和创作活动之中。60多个春秋,他度过的文学人生、诗意人生,光彩夺目,令人赞赏和艳羡。

        金波之所以成为一棵创作的常青树,保持永恒的艺术生命力,奥秘何在?他的灵感、激情、活力从何而来?

        一是金波十分珍惜童年生活对自己的馈赠。

        在他看来,永葆童心是生命的最高奖赏;全身心地回归儿童,那才是最美好的精神状态。他把童年的记忆看作“人的精神财富,它像一粒珍珠,经过岁月的磨砺,越发光辉璀璨。”金波的童年有快乐和温暖,也有寂寞和忧伤。正是这样的童年生活记忆,给诗人以灵感、想象和诗情。在《泥土的馈赠》一诗中,抒述儿时用泥土作玩具,联想到塑一头小熊,塑一匹小马,就能去北极探险,去草原驰骋。从泥土给一粒种子以绿色生命,情不自禁地歌唱:每一寸土地,/都是生命的摇篮,/它不仅教会我们创造,/也培育了我们的忠诚!

        捉蟋蟀、放风筝、采桑葚儿,都是我们童年时代沉浸其中、乐不可支的游戏。金波从这些游戏中捕捉到美丽的童心、童情和耐人寻味的人性美。诗人在《蟋蟀》一诗中描述爸爸惩罚孩子,摔碎了养蟋蟀的瓦罐,而有一夜,孩子又听见他熟悉的那只蟋蟀在叫,原来正是他爸爸捉回来的。由此诗人抒发了感人至深的父子情:那一夜,我在想:/是爸爸送还了我的蟋蟀,/还是蟋蟀送还了/我那可亲的好爸爸?《风筝》一诗描述一只断了线的风筝,是用一张得分不及格的考卷糊成的,而要寻找的风筝的小主人正是住在对面楼第三层的小邻居。(你别问,你别问,/我不想说出他的姓名。)/明天我要约他去春游,/还要还他这只风筝。/(当然,当然,/顺便还要谈谈别的事情.....)深情而又含蓄地表达了成年人对孩子的爱和理解,展现了美好和谐的邻里情。诗人善于把童年记忆与现实感受自然、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时代的光芒照亮了童年的记忆,赋予它以新的内涵和色彩,让小读者从中得到有益的感悟和启迪。

        二是金波十分珍惜自然万物对自己的馈增。

        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是少年儿童的良师益友。让孩子感受大自然的千姿百态,亲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拥抱大自然,与大自然友好相处,是包括儿童诗在内的儿童文学永恒的主题。诗人金波对大自然情有独钟,从他跨入儿童诗苑起,就满含深情地与风花雪月、花鸟虫鱼作伴。无论会飞的花朵、林中的鸟声、绿色的太阳,还是白天鹅、红蜻蜓、萤火虫,他笔下的自然万物都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小精灵。正是它们的声音、色彩、气息、味道,点燃了诗人心中的火花,让他情不自禁地向读者袒露自己的心灵世界、感情世界,与孩子们交流。他抒写鱼也想跳到岸上,走进春天的大地,和更多的新朋友游戏;写飞得很低的红蜻蜓,在寻找丢失的爱,那世间最珍贵的东西;写黑蚂蚁紧贴大树,谛听大树的心跳;写晚风藏在花丛里,想有个家,有个爸爸和妈妈。触景生情,托物言志,诗人通过与山水花鸟的对话,心灵的沟通,真挚地表现了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感情,不露痕迹、润物无声地传递了善良、温暖、和睦、友爱的感情,用诗的春雨秋露润泽了孩子的心灵。

        三是金波十分珍惜母爱亲情对自己的馈赠。

        母亲的光辉好比灿烂的云霞,永远地、永远地投射在儿女的心坎上。金波从小和他的母亲相依为命、相濡以沫的经历和命运,使他比别的孩子更早地懂得温存和体贴,懂得感恩和回报。在她的很多诗篇里,对博大无私的母爱作了生动、真切的表现。雨中期盼母亲送来红雨伞:红雨伞像亲情暖暖的火,/红雨伞像飞进心里的歌,/红雨伞是我永远不迷失的星座。抒写在饥荒的年代:我的饭碗变得很大,/妈妈的饭碗却变得很小。/至今我仍把那个粗瓷碗珍藏,/因为碗里盛着一个爱的海洋。儿子是母亲的心肝宝贝,母与子心连心,母亲对儿子的爱比海洋更宽广。孩子的心灵在母亲的抚慰、引导下健康成长。《如果我是一片雪花》《倾听》《乡音》《薄荷香》《给予》等,也都是讴歌母爱的情真意切的精品佳作。尤其感人肺腑的是那首用结构格律严谨的十四行诗写成的《献给母亲的花环》。我不止读过三遍五遍,每读一遍,都难免热泪盈眶,荡气回肠,一次又一次受到精神、心灵的洗礼。那丰富的内涵,真挚的感情,精巧的构思,优美的韵律,真让人一咏三叹,回味无穷。童年的“微笑和眼泪”,人生的酸甜苦辣,借着生动的艺术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正像诗人咏唱的:生活其实并非能永远的甜美,/在乳汁里,也会摻和着苦涩;我要把这个世界描绘得更美/用母亲的乳汁,用我的眼泪。诗人真实、深情地表达了长大成人的孩子无限感激伟大母亲养育之恩的心声。

        童年、母爱、大自然,是超越时空、不分民族、国界的,它们是普天下少年儿童心灵能共同感受的东西。金波是天真无邪童年的歌者,是五彩缤纷大自然的歌者,是至纯至真亲情、友情、乡情的歌者。诗人脚踏新时代、新现实的泥土,满怀深情抒发蕴含在童年、母爱、大自然中的爱与美、绿色与温暖、向善与向上,因而使得他的作品经受住时间的检验,具有永恒的艺术生命力。

        金波的儿童诗确是能歌善舞的文字,富有音乐性,特别讲究韵律美,令人难忘的是,他还创作了不少优美悦耳的歌词;他率先把十四行诗引入儿童诗领域,从而拓展出一片新天地;他倾情于创作诗化童话,丰富了童话世界。所有这些,都是金波对我国当代儿童文学的独特贡献,是应当在儿童文学史册上写上一笔的,也是小读者和大读者永志不忘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