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致富谚考略

    李乔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7月03日   13 版)

        若要富,走何路?这是自古以来的热门话题。无数人想出过无数致富的门路,宣之于口,便产生了一种“若要富”型的谚语。

     

        这种谚语多以“若要富”三个字起头,然后给出答案,如“若要富,男耕田,女织布”,“若要富,多种树”,“若要富,抢铁路”等等。我把这种“若要富”型的谚语,称之为“致富谚”。致富谚在典籍中星散难觅,笔者孜孜网罗考辨之,遂成此文。

     

        最早的致富谚

     

        我所见到的最早的致富谚,见于《荀子·大略篇》,文中引民谚云:“欲富乎?忍耻矣,倾绝矣,绝故旧矣,与义分背矣。”首句“欲富乎”,即“若要富”之意。谚语说,要想致富,就要忍耐羞耻,倾身绝命以求,就要六亲不认,与“义”字道别。这显然都是些为富不仁的致富法。我猜测这是正话反说,是对为富不仁者的讥刺。

     

        典型的致富谚是三字经式的。我所见到的最早的三字经式致富谚,是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所引《氾胜之书》中的一句谚语:“子欲富,黄金覆。”这是一句农谚,意思是要想麦子丰产,就要多施肥。黄金指肥料。

     

        “若要富”的变体

     

        “若要富”有一种变体,不说“若要富”,而是说“若要穷”。清代小说《歧路灯》第十三回写道:大相公端福儿买了一笼画眉后,别人用谚语劝说他:“往后休要买这宗无用的东西。俗话说得好,‘要得穷,弄毛虫’。”意思是,你如果总玩虫玩鸟,必会玩物丧志,落得败家致贫。这个意思如果正面说,就是:“若要富,别玩物。”又如上海一带有民谚云:“若要穷,睏到日头烂烂红。”正面说,就是“若要富,莫要睏到日头烂烂红。”

     

        有些谚语,虽然没直说“若要富”三个字,意思却是“若要富”。《汉书·货殖传序》引民谚云:“以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绣文,不如倚市门。”所谓“以贫求富”,就是“若要富”之意。此谚若换一个说法,就是:“若要富,工胜农”,“若要富,商胜工”,“若要富,依市门”。依市门,或曰经营刺绣产品,或曰卖笑。此谚是在比较哪种营生更能致富,结论是:经商第一,做工第二,务农第三;在做女红和依市门之间,后者第一。这句民谚反映了汉朝人的一种职业观和致富观。

     

        “若要富”有时又被说成“若要发”。发,就是富。如“若要发,斗三煞”,“要得发,不离八”,“若要发,牙齿头上刮”。三煞指凶神,斗三煞,即辟邪趋吉。“八”为美满之意,是数字迷信。“牙齿头上刮”指节衣缩食,勤俭致富。

        形形色色的“致富谚”

     

        在农业社会,最普遍的致富观念是种田致富,反映这种观念的民谚相当多。元杂剧《冻苏秦衣锦还乡》引民谚云:“若要富,土里做;若要饶,土里刨。”又如“若要富,男耕田,女织布”等。人们普遍认为,只要种好田,就会吃饱穿暖,家境富饶。但实际上靠种田致富的能有多少人呢?

     

        商品经济的发达使商业谚语多起来。南宋有句著名谚语:“要得富,赶着行在卖酒醋。”行在,指南宋首都杭州。当时的杭州,人烟稠密,百业繁盛,官家富商饮宴无虚日,酒醋的用量极大,于是经营酒醋生意便成了发财致富的一条捷径,故有了这句民谚。这是宋代商品经济发达的反映。商业中还有一句流行的谚语:“若要富,开当铺。”当铺最易获取暴利,故有此谚。

     

        明代有这样一句致富谚:“若要富,须往猫里务。”据《明史·合猫里国传》载,猫里务是一个海中小国,地近吕宋,土瘠多山,人知耕稼,因为商船往来频繁,渐成富壤,华人入其国,不受欺凌,且市法最平,故华人中有“若要富,须往猫里务”的谚语。据古地理学者考证,猫里务可能是今菲律宾吕宋岛南面的布里亚斯岛。这句谚语很有一点鼓动人们出国致富的味道。

     

        明代小说《金瓶梅》第十四回,在写到西门庆暗接李瓶儿所寄的银子时,引了一句谚语:“要得富,险上做。”同类谚语还有“若要富,走险路”。意思是为了发财必须无所顾忌,铤而走险。

     

        清人赵翼《陔余丛书》录有一则民谚:“官久自富。”换一种说法,就是“若要富,走官路”。所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做官的要想发财,贪污,受贿,勒索、盘剥小民,路子多得很,怎能不官久自富?

     

        司马迁的致富分类

     

        司马迁曾把种种致富之途归纳为三类,一曰“本富”,即靠务农(农为本业)致富;二曰“末富”,即靠经商(商为末业)致富;三曰“奸富”,即靠奸邪手段致富。如果以司马迁的这个分类来衡量各种“若要富”型的谚语,那么,“若要富,土里做”是本富,“要得富,卖酒醋”是末富,“若要富,挖古墓”是奸富。

     

        司马迁这个致富分类还只是个大概,不能算周全,其实还有“义富”、“巧富”、“俭富”、“险富”、“蠢富”等等。“若要富,修铁路”是义富,“子欲富,黄金覆”是巧富,“若要发,牙齿头上刮”是俭富,“要得富,险上做”是险富,“若要发,不离八”是蠢富,等等。

     

        “若要富”型的谚语,犹如一部简明的致富方法史。这部史还会继续写下去。致富之途是无穷的,但无论方法如何,欲致富者都应该恪守六个字——“若要富,走正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