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一部弘扬时代精神的长篇力作

    ——长篇小说《经山海》读后

    唐先田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22日   20 版)

        如何在文学作品中描写和弘扬我们这个时代的时代精神,是时代的要求,是文学的责任,更是许多作家所经常思考并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读了作家赵德发创作的长篇小说《经山海》之后,觉得眼前一亮,深感这是一部弘扬时代精神的长篇力作,是当前长篇小说的可喜收获。

     

        通过塑造人物形象来弘扬时代精神,是《经山海》坚持始终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在《经山海》中,吴小蒿这个乡镇基层女干部的形象,被作家刻画得真实而生动,充满着活力,充满着正气。正是在吴小蒿身上,无论是她的思想内质,还是她的行为举止,都闪耀着时代精神的光芒。

     

        什么是时代精神?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涵盖面很广,但在当代中国,如何对待乡村、如何对待广大农民特别是如何对待那些暂时还处于贫困煎熬中的农民,是最能考验一个基层干部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标尺,农村的事农民的事真正办好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便真正落在了实处,时代精神也便真正落在了实处。《经山海》正是在振兴乡村这个大背景下,在脱贫攻坚改变广大农民命运的伟大进程中,来塑造吴小蒿这个人物形象的。吴小蒿出生于一个贫困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她姐妹五人的名字依次是小草、小蒿、小莲、小蓬、小艾,从父母给她们取的这五个名字,就可以看出她们小时候艰难的生活境况。然而,春风不薄草芥,排行第二的吴小蒿天资聪颖,又刻苦好学,成绩出众。尴尬的是,她虽然考取了省内名牌大学,所需上学费用也不算多,但家里还是无法支付。在这当口,对她觊觎已久的同班同学,也是一个官二代由浩亮乖巧地出资让她上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此同时,放浪的由浩亮也卑鄙地占有了她。农村的贫困、农民的艰辛、自己的内心痛苦,清晰地烙印在吴小蒿的脑海里,还在求学的她深深感到人世间还有许多亟待解救的苦难。这就是吴小蒿最本质的思想基础。

     

        大学毕业之后,吴小蒿谋就了隅城区政协文史委的一份工作,每年只需收集编辑出版一本文史资料《隅城文史》,轻松、稳定,也切合她的所学专业,在一般人眼里,她应该很满足很满意了,但吴小蒿的内心还是很不平静,改革开放的热浪在冲击着她,时代潮流在召唤着她,内心的青春热血在涌动,她迫切希望到现实的旋涡里去拼搏一番,于是,她不顾家人和闺蜜的反对,毅然报名参加了区委组织部组织的统一考试,竞聘上岗担任了楷坡镇的副镇长。楷坡镇有十七公里的海岸线,半渔半农,渔业和农业都很粗放,渔民和农民都不富裕。镇党委安排吴小蒿分管安全和文化方面的工作,她满腔热血地走向新的生活、迎接新的考验,全力以赴地奔走于楷坡镇的各个角落。很快地,她以历史专业的眼光,在香山村看出了打击乐合奏《斤求两》的历史文化意义,她组织指导加工整理到区里、市里演出,《斤求两》被列入了安澜市“非遗”名录;在天文大潮来袭时,她积极投入背沙袋防潮抗潮斗争;她还了解到码头上有渔霸横行等隐情。总之,她一会儿也没闲着。小说如果就这样泛泛地写下去,吴小蒿会有做不完的事,说不完的话,她的形象也就可能会淹没在一些事务之中而显现不出来。

     

        作家当然不满足于此,于是,他另辟蹊径,精心地构思了一个细节为突破口,让吴小蒿这个刚到楷坡镇没几天的副镇长的形象,鲜明地站到了读者的面前,这个细节就是:果断而真情地处理贫困老农老常年初一闹食堂讨饺子吃事件。六十多岁的老常之所以采取这个极端行动,绝不是他刁蛮不讲理,而是因为他对没评上低保有意见又投诉无门。民政所所长袁海波是负责镇里低保工作的,他与老常交锋过不少次,认定老常不够吃低保条件,对他“大年初一还来找麻烦”,十分不满。吴小蒿目睹老常非但没吃到饺子,反遭袁海波等人的嘲弄、推搡甚至踢打的惨状,做了三件事:一是立即制止对老常的打骂,二是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那份值班饺子真诚地送到了老常面前,三是严肃地批评袁海波:“袁所长,今天是大年初一,就是来个普通乞丐,咱们也应该好好打发人家,怎么能又打又骂呢?”面对突发事件,吴小蒿来不及思考就做的这三件事,是出自她的内心本能,更是她善良、同情贫困者的自然表达。然后,她又和颜悦色地抚慰老常说:“大叔,你先回去,有什么要求,等到镇里上班后再说,好吧?”老常听了吴小蒿的话,一步一步地朝外走了。事情至此也就平静下去可以告一段落了,但吴小蒿发现老常是个瘸子,是个残疾人,老常艰难行走的画面深深刺痛了她,她执意要用电动车送他回家。吴小蒿到西施滩村老常的家彻底将老常的情况摸清楚,并将自己钱包里仅有的三百块钱取出两百送给老常,并将她所了解的情况向镇党委书记做了汇报,彻底解决了老常的低保。这个细节让读者看到了吴小蒿心灵深处的光彩。《经山海》中,吴小蒿关心、体贴、帮助贫困户老常的那些描写,字字句句,令人难忘。

     

        如果说,贴着心地帮助残疾老农老常,让他尽快走出贫困,只是一个个例,那么为建高铁动员农户拆迁,则是关乎国家“八纵八横”运输大通道全局、关乎楷坡镇的整体长远利益了。为建高铁楷坡镇有七个村要征地拆迁,任务重、时间紧,镇里组成七个工作组限时完成任务,吴小蒿是第一组的组长,负责黄城村。黄城村是一个很古老的村落,有六百多年历史,绕村一圈是高大的枳树,秋天结了果子像一圈黄色城墙,因此叫黄城村。要这么一个美好而古老的村子一下子消失掉,村支书都舍不得想不通,可见工作难度之大。但吴小蒿迎难而上,和组里同志一起一户一户地上门说服动员。在吴小蒿与她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黄城村的拆迁任务很快完成,古老的黄城村虽然即将消失,但它将造福的是千千万万民众。

     

        吴小蒿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拆迁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楷坡镇广大民众的普遍赞扬,她以百分之九十六的得票率当选为镇长。当了镇长后,吴小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楷坡的经济发展上,一门心思改变楷坡的面貌,改变楷坡人民的生活状况,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要在楷坡“建一座馆,造一片林”,建一座馆就是建起渔业博物馆(原来有人要建庙),造一片林就是要栽起一片楷树林,让楷坡名副其实。她还请来她的老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考古学家方治铭和美国考古学家Judge(嘉奇)组成中美联合考古队发掘坐落在楷坡镇境内的丹墟遗址,初步发现了大口尊陶片上的陶文,比甲骨文早一千多年。这里的陶文与其他地区考古发现的陶文互相印证,说明它是远古时期在一定范围内通用的文字符号,是汉字的祖型。这一发现,当然是楷坡镇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丰厚的无形资产哩。当然,更值得楷坡人振奋的是,由方治铭教授介绍的他的学生,也是吴小蒿的学兄刘经济,给楷坡带来了国之重器——世界上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深海一号”,从日本引进的五十万粒三文鱼卵,孵化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鱼苗普遍长势健康,不久即能达到每尾四两左右,可以转移到“深海一号”的特大号网箱里了。这个项目的科技含量很高,是在温带海域进行冷水鱼养殖的超级工程。“深海一号”的成功投产将会从对提高楷坡的经济面貌、渔业水平有很大帮助,楷坡的老百姓也将从中获取巨大利益。这一切让吴小蒿十分兴奋,她甚至常常忘记了在城里的女儿点点,也忘记了个人内心深处的烦恼,她看到了楷坡镇的美好未来,看到了楷坡人民的美好未来,这就是她的一切,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小说中吴小蒿所展现的时代精神光彩,主要体现在她关心楷坡人民、关心楷坡发展方面,但另一方面也写得很好,那就是她为了楷坡的发展,为了楷坡人民的利益,不顾一切地勇于和黑恶势力做斗争,和腐败权势做斗争。她到石屋村驻村考察,了解民情,与石屋村支书老郑、驻村第一书记景玉娴一起寻找石屋村脱贫致富的办法。吴小蒿和村干部村民一起,顶住了那个所谓的梁总要石屋村全部搬迁的恶念,而吴小蒿他们为石屋村制定的脱贫报告,也受到了镇领导和区领导的肯定。

     

        《经山海》除集中笔力塑造吴小蒿的形象外,时代气息也很浓厚,读过之后,让人感到一股改革开放的热浪扑面而来,让人听到时代进步的脚步声声声铿锵,同时也大胆揭露了党内存在的腐败和社会上某些丑暗落后现象。由于作家分寸掌握得当,这些描写不但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反而会激发如吴小蒿那样的众多共产党人努力去和腐败落后的东西做斗争,为尽快实现自己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想和目标而努力。《经山海》是一部值得一读的好小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