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摄影大师徐肖冰、侯波在桐乡

    钟桂松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08日   03 版)

        茅盾、丰子恺、钱君匋、徐肖冰等长期在北京、上海生活的桐乡老一辈文化名人中,晚年回故乡最多、联系最多的,是钱君匋和徐肖冰、侯波夫妇。茅盾先生在1976年时,已经八十高龄,身体不允许他出远门回故乡,他对故乡的思念,只能在文章和回忆录里寄托自己的乡愁,说自己“漫长的岁月和千里迢迢的远隔,从未遮断我的乡思”;丰子恺先生对故乡有无限的深情,他那句对故乡充满深情的话:“走了五省,经过大小百数十个码头,才知道我的故乡石门湾,真是一个好地方”一直温暖着故乡人;而钱君匋,徐肖冰、侯波赶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好时光,他们能够在晚霞满天的岁月里常回故乡走走,留下一个游子眷恋故乡的身影,也留下了艺术大师、摄影大师对故乡的深情厚谊。

     

        这部《徐肖冰在桐乡》,是李渭钫先生花几十年的时光,用生动的影像瞬间细节,记录了摄影大师徐肖冰和夫人与故乡的深情厚谊,所以,这部有关徐肖冰夫妇与故乡的影像集的出版,是家乡人民对摄影大师最好的深度纪念。

     

        看到徐肖冰、侯波夫妇在家乡的珍贵影像照片,相信任何一位曾经见过、接触过徐肖冰、侯波夫妇的桐乡人,都会感到非常亲切。徐肖冰先生1916年出生在桐乡县城梧桐镇。他的青少年时代是在桐乡度过的。家道中落以后,徐肖冰先生去上海当学徒,走进了上海的电影界,从此,徐肖冰和电影结缘,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中国的影像事业。全面抗战爆发以后,徐肖冰在周恩来的亲自介绍下参加八路军,带着摄影器材奔赴延安,与袁牧之、吴印咸、李肃等一起为中共的电影事业奋斗。在艰难的条件下,参与拍摄《延安与八路军》,期间,徐肖冰奔赴抗日前线,拍摄八路军英勇抗战的影像,记录了中国人民不屈不饶的抗战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真实的影像资料。同时,徐肖冰在延安也收获了爱情,认识了在中国女子大学读书的侯波,1942年2月,徐肖冰、侯波在延安清凉山下电影团的窑洞里结为伉俪。从此,徐肖冰、侯波夫妇俩相知相爱相濡以沫,携手走过长长的一生。

     

        徐肖冰先生是新中国新闻电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徐肖冰、侯波夫妇俩也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影像记录者之一。一个扛着摄影机,一个拿着照相机,怀着同样的激动,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记录中华民族永载史册的瞬间!新中国成立以后,徐肖冰从事新中国的新闻电影事业,而侯波作为新中国领导人的专职摄影师,在中央领导身边兢兢业业工作了十多年,经历了新中国的巨大变革,为新中国的领袖们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照片。

     

        文革结束以后,徐肖冰、侯波夫妇才有机会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我们今天无法想象他们文革以后第一次回故乡的心情,也无法想象他们见到故乡日新月异变化时的感觉。但是,李渭钫先生拍摄的徐肖冰在桐乡的那些充满历史张力的照片影像,却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当年徐肖冰、侯波夫妇和家乡县委领导在一起时的那种谈笑风生,在县委大院里散步的轻松神情,就知道这位革命前辈、摄影大师与故乡人在一起的那种轻松和舒畅!在照片里,我们见到徐肖冰与故乡人在一起,总有一种抹不去的亲情,一种由内而外的感情。在运河皂林双桥的桥堍边,徐肖冰碰到一位拎着“一刀猪肉”的乡亲,立即上前问候,嘘寒问暖。也许这位农村的乡亲不知道他是谁?但徐肖冰先生知道,这是家乡人。1987年5月,桐乡早已春光明媚,徐肖冰先生在九曲浜与农村乡亲亲切交谈,时间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今天李渭钫先生重新呈现这些照片,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那个亲切的场面!上个世纪90年代,徐肖冰和钱君匋两位艺术大师在故乡有过两次见面畅叙,每次见面都非常开心!在徐肖冰看来,亲不亲,家乡人,何况是在故乡见到多年不见的家乡人,所以格外亲切。包括家乡的羊肉面,在徐肖冰心目中,是最好吃的。还有家乡的杭白菊,同样也是摄影大师徐肖冰的最爱,徐老仙逝以后,从家乡带去一束新鲜盛开的杭白菊,供奉在徐老的遗像前,竟数月盛开如初,满室清香!

     

        徐肖冰、侯波在八九十年代,几乎每年能够回到故乡看看,桐乡的不少乡镇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徐肖冰、侯波夫妇在故乡的这些身影,被李渭钫先生用镜头真真切切记录了下来,数十年如一日,李渭钫先生是耐耐心心地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照片上的这些往事已经过去几十年,而且正在慢慢的远去,但在李渭钫先生拍摄的《徐肖冰在桐乡》里,却又重新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今天看来,依然那么亲切,那么慈祥!在采风过程中,从桥上走下来,徐肖冰搀扶着夫人的身影;在太平桥上,两位摄影前辈凝视故乡,期许故乡的太平和繁荣;在乌镇茅盾故居里,侯波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领袖们的一些照片,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所以1987年徐肖冰、侯波在桐乡举办摄影展时,两位两人亲自为家乡人作讲解,讲述共和国领袖们的故事。

     

        桐乡有“中国摄影之乡”称号,与摄影大师言传身教分不开的。80年代徐肖冰、侯波回故乡,两位摄影家都是照相机不离手,带着故乡的年轻人一起去乌镇采风,去企业参观,现在桐乡的摄影艺术骨干,大多曾经随徐肖冰、侯波去采风拍过照片,现在常常见到的桐乡的经典照片,不少还是当年徐肖冰、侯波两位前辈带领下创作的。李渭钫先生当年就是一直陪伴两位前辈一起采风的摄影家。所以在李渭钫先生的镜头里留下了不少两位前辈采风的精彩瞬间,这些精彩瞬间虽然早已广泛流传,现在在《徐肖冰在桐乡》中重新呈现,依然那样亲切!仿佛两位摄影界前辈没有离开他们心爱的摄影事业。在李渭钫先生的摄影镜头里,满满的,都是家乡人对徐肖冰、侯波的敬爱之情。李渭钫先生从事摄影工作近半个世纪,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他在工作中坚持用镜头说话,抓生活瞬间,展精神风采。几十年里,李渭钫先生与徐老夫妇在桐乡相处中,细心用心,手不离相机,随时随地记录两位前辈在故乡的点点滴滴,为徐肖冰夫妇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影像照片,同样,也为桐乡留下摄影大师在故乡的巨大的精神财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