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伍迪·艾伦找不到出版商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08日   04 版)

        美国文艺界对电影大师伍迪·艾伦(WoodyAllen)的厌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好莱坞不愿与他发生关系,曾经抢着要在他的影片中出镜的明星纷纷后悔与他有过合作,与他签下多部片约的亚马逊中途变卦。现在,出版商也对他避之唯恐不及了。

     

        四大出版巨头的高管们告诉上周出街的《纽约时报》,艾伦去年年末通过经纪人,一家一家地接触,企图兜售已经成稿的回忆录,却接连碰壁,没有一家出价,有的出版社甚至对书稿看都不看,便一口回绝。而在“#我也是”运动之前,以艾伦在文化界的地位,他的新书必定会引发激烈的竞标大战,预付稿酬当以数十万美元计。然而,运动来了,连带着唤醒陈年的旧案,对他1992年猥亵七岁女儿迪伦·法罗的指控再次浮出水面,这一次,没有谁胆敢或愿意相信他的一面之辞。

     

        不止一位出版人用“有毒”一词形容八十三岁的艾伦。他们担心惹祸上身,为本单位带来巨大的商业风险。

     

        艾伦的经纪人、制片公司、宣传员和一度为他辩护的朋友均对此事讳莫如深,或拒绝发表评论。

     

        遭到抛弃的艾伦已将亚马逊诉入公堂。后者在运动兴起时中止了艾伦四部影片的制作合同,并将2017年已经完工的新片《纽约的一个雨天》束之高阁,不予发行。该片演员也先后表达了与艾伦合作的悔意。

     

        《综艺》杂志的高级副总裁蒂姆·格雷告诉《时报》:“我看不到他将来还能有任何作品问世。但也有可能,历史对他会比目前多一些善待。英格丽·褒曼、卓别林和伊丽莎白·泰勒个个都因为私生活而在国会的讲台上遭到过公开谴责,但最终还是受到了好莱坞和群众张开双臂的欢迎。”

     

        问题在于,上述三位明星没有一个是对自己的孩子下手的。

     

        总的来说,伍迪·艾伦完了。他曾是享誉世界的大导演,也是颇受文艺青年喜爱的作家,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便为《纽约客》撰稿,一共刊文四十四篇,直到2013年该杂志不再刊登他的文章为止。

     

        他的成书处女作是幽默文集《扯平》,1971年由兰登书屋发行,此后又出《不长羽毛》和《副作用》等书,虽然很多是旧稿重刊,却依然受到追捧。2007年出版的《乱象丛生》销量也超过了四万册,尽管《时报》的珍妮特·马斯林在书评中认为,艾伦还在“坚持一种对周遭世界的变化无动于衷的写作风格”,又说他“旧作中最好的篇章令这本新书相形见绌”。

     

        2003年,他与企鹅公司谈判回忆录的出版合约,一度接近以三百万美元的价格成交,但他执意索要更多的钱,于是交易流产。

     

        2018年1月,通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哥广今早》节目,三十二岁的迪伦·法罗首次面对电视镜头,重申了对养父艾伦的指控。当主持人盖尔·金为她播放她父亲当年对哥广《六十分钟》节目矢口否认并坚决喊冤的录像时,迪伦一下子因为委屈和悲愤而涕泪横流,这些画面再度在观众中激起了针对艾伦的公愤。

     

        “他在撒谎!”迪伦·法罗泣不成声地告诉金女士,“他这么多年一直在撒谎!”

     

        迪伦同时否认了她最初的指控是出于母亲米娅·法罗1992年1月在五十六岁的艾伦处意外看到他为二十一岁的养女顺伊·普雷文拍摄的裸体照片后实施的复仇计划。照片拍摄于艾伦和顺伊初次发生性关系后。伍迪·艾伦五年后娶顺伊·普雷文为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