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我们做书,如果自己都看不上,不要想着卖给读者。

    徐凤梅:安少“萧规曹随”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08日   15 版)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徐凤梅

        2018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发行码洋再创新高,达14.8亿元。年后,安少社总编辑徐凤梅接过安少社社长张克文的班,就任安少社社长一职。

     

        不可否认,前任社长张克文是一位有水平的领导,安少社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然而,业界往往能看到就任一家发展缩水、处于低谷的出版社掌舵人的艰辛,而忽略就任一家正处于良好发展状态的出版社社长的压力。

     

        接任之际,猝不及防。徐凤梅真诚地向笔者袒露了她当时的感受:“确实当时我没有想要接这个位置,没想到组织还是把担子交给我了。年前的时候,我非常忐忑,因为我从未想过这个问题。人们常说高处不胜寒,发展也如是,不进则是退。”

     

        好在,作为安少社的“老人”,徐凤梅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她1999年进安少社,在安少社待了近20年;2006年就进了班子,作为总编辑,一直与张克文搭班子。所以,对安少社的战略,对安少社的出版理想和追求,他们有着非常高的契合度。所以,徐凤梅在尽快调整自己,适应这个岗位的角色,目前各方面的推进有条不紊。

     

        “我的想法是,率领好安少社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进一步夯实发展的基础。”显然,心态很重要。徐凤梅坦承,可能有时候,社长要考虑自己更进一步的前途,“我没有这样一个想法。所以在心态上非常放松,身体累一点没有关系。”目前,安少社的各项事务在井然有序地推进过程中,包括重点图书《绿色山峦》的出版和宣传,还有《小猪佩奇》系列的续约,经过三个月的谈判,也签下来了,第一批书4月份印出来陆续上市了。

     

        看来,徐社长决定“萧规曹随”,稳步推进将是安少社一段时间内的主基调。唯一与克文社长不同的是,在内部管理方面,徐凤梅调整了一些部门的岗位。“克文社长在任的时候,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部门人员没有变动,我上任之后进行了调整,做到人尽其才。”调整了一些岗位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比如,安少社文字编辑部的副主任(文字编辑部主要做地方教辅的案头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很多年了,这个部门的管理工作不能调动他的积极性,包括他自己也要求,他觉得在这个岗位上不能发挥他的作用。徐凤梅担任社长后,发现他在人文方面还是非常善于思考,所以把他调到人文编辑部,做编辑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他的积极性。

     

        “萧规曹随”,其中自有大智慧在;然而,这不影响“留侯画策”。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少儿出版的趋势,关于安少社在少儿出版界中进一步的发展可能,徐凤梅已经反复想过了多次。

     

        黄金期下的阴影

     

        徐凤梅1999年来到安徽少儿社,从编辑做起,以前当了10年老师。刚进安少社的时候,还有领导笑着说,“你大学教授不当,干吗来这个地方”。确实,那时候的少儿出版依赖教材教辅的程度非常高,就一般图书而言,无论是作者资源,还是图书的出版情况,真的是非常薄弱。

     

        “经历了中国童书发展的黄金期,也即中华读书报总结得非常到位的‘黄金十年’,我的感受真是非常深刻,我觉得中国童书市场的变化,跟中国社会发展繁荣是同步的。”

     

        正如知名出版人海飞先生在安少社出版的《童书大时代》提到,中国童书出版进入了大时代。童书出版成为出版界当中最具活力、最具有潜力、发展最快、竞争也最激烈的板块,全国580家出版社,560多家都在参与少儿出版竞争。童书出版也成为重要的领涨的力量,现在是零售图书市场第一大细分板块,占到零售图书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

     

        而且,徐凤梅的最大感受是童书出版具有的“活力”。“少儿这个领域里面,从作家到编辑、到发行,跟其他的板块相比,非常有活力。”

     

        童书市场呈现的重要变化,徐凤梅认为可以用几个词来形容,即竞争、品牌和高质量。

     

        “这么多人都来参与少儿出版资源的争夺,真是非常激烈。”拿安少社的《小猪佩奇》来说,最早他们出版的时候,没有那么多人关注。当这套书2016年、2017年火了以后,七八家出版社都在出“小猪佩奇”产品。由此,今年的续约,安少社对版权方也有一些要求了,减少无序的竞争,不要自己打自己。

     

        再就是品牌。“从我做编辑开始到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品牌的价值。”过去,做一套小书,也可以在市场上立足,但是现在,不与品牌结合的图书产品发出去就没多少声音,淹没在书的海洋之中。现在的家长不一样了,他们会对品牌图书进行关注。所以,必须做品牌产品,才能在市场中立足,获得读者的认可。此前张克文社长强调的“品牌出版出版品牌”,“我们一直在坚守”。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发展。徐凤梅经常被大家评价为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她时常对编辑说,我们做书,如果自己都看不上,不要想着卖给读者。这是对图书产品的一种内在的高质量的追求。当然,高质量的要求,跟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是一致的。

     

        不可回避的是出现的问题。

     

        第一就是同质化竞争。“这种恶性竞争一是把市场扰乱,二是导致大量低端产品的出现。”从2000年前后开始,主攻低幼是安少社的一个战略,低幼读物是安少社的重要图书板块,安少在低幼类的产品开拓非常丰富,市场知名度很高。一讲到低幼,大家都会想到安少社。

     

        “但是近几年,从北京开卷的分类排行来看,我们的低幼产品已经不占优势了,甚至一些专业的出版社在低幼领域也不占优势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显然,各路做书的人进入最多的就是低幼板块,价格战、同质化竞争突出。在低幼板块,只要做出一个比较好的东西,马上就会有模仿,连书名、内容都高度相似。“我们出版了一套《德国专注力》,销售还不错,结果就有两套书高仿,导致我们这套书今年的销售下降,我们营销部门的人员也非常无奈。”

     

        但安少社仍然在坚守,在低幼板块还是做创新引领。最近,安少低幼编辑部开发了《金葫芦宝宝认知纸板书》和《熊猫圈圈认知纸板书》,从内容设计到呈现形式非常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征和审美需求,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尽管同质化竞争激烈,但我们还是坚持我们的理想,要把优质的产品带给孩子。”这是徐凤梅的坚持。

     

        再比如说,一讲到公版书,大家都在批判质疑。确实,市场上的公版书非常多,通过低质低折扣的方式在市场中竞争,真要想找到几套喜欢的,是很难的。但毕竟公版书中有很多是世界经典名著,对于孩子成长来说是有价值的,不能因为公版书竞争中存在的问题,就杜绝公版书,关键在于提高公版书的出版质量。比如,安少社推出的“世界儿童文学名著彩图全译本”系列,全部从原著翻译,而且请的都是名家翻译,包括任溶溶老先生都参加了这一套书的翻译。这套书无法与市场中的低折扣同类书竞争,但安少社重视的是自己的品质。

     

        第二就是网络销售的折扣战和盗版。

     

        算上年终的返点,很多出版社和网店的结算折扣非常低,有些可能连成本价都收不回来。“我们也同样受到影响,网络销售是一个重要的销售平台,不能不做,做好了也是看似规模大,但收益有限,真的是不利于图书产业业态的良性发展。盗版在网络销售平台上也是非常突出的问题,我们隔三差五就会收到需要鉴定的盗版书,这也是让我们苦恼的问题。”

     

        再有,开卷每次给出版社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排名,这也是一个问题。如果盲目看市场占有率,就助推了网络平台销售的一些问题。在徐凤梅看来,“排名也可以,建议用实洋去排,不要用码洋排”。

     

        第三是人才问题。在徐凤梅的观察中,从整个出版界来看,各个出版社在早期的时候,人才都争着到出版社,但是现在,好的人才不一定进出版社了。怎么办?在徐凤梅看来,一是在入口要把握,关键岗位设置条件;其次,出版社也应该提供人才成才发展的平台。合理考核的方式也很重要。“不是说获了一个奖或者荣誉就是人才了,还是要结合实际工作综合评判。”

     

        产品与渠道

     

        安少社一直以来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始终坚持“心存孩子,面向未来”的出版理想,这是立社的根本;坚持“品牌出版,出版品牌”的发展战略,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保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出版坚守,形成了安少社的发展定位和优势竞争的格局。

     

        由此,安少社的产品线非常清晰。儿童文学是少儿出版最大的细分板块,兵家必争之地,安少社一直在努力推进。动漫板块,是安少社多年坚守的板块。从当年的“虹猫蓝兔”,到现在的爆品“小猪佩奇”的出现,即是安少坚守的结果。图画书板块,尽管安少起步比较晚,但非常努力在做自己的特色,在起步上做到高品质。包括图画书时代奖的打造,旨在推动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安少社图画书板块的发展。科普板块也是安少社目前重点打造的一个板块,吴岩、杨鹏、路扬等都有原创的产品放在安少社。此外,原创立体书的打造也是安少社的一大特色优势。

     

        安少社的渠道建设也早已呈现了立体化的布局。早在2012年,时任社长张克文就在北京成立了专门部门,对接网络书店销售,这些年发展迅速。此后,以立体书产品为龙头,安少社在北京成立了专门部门对接特种渠道。据透露,安少社的北京特种渠道部门,2019年的任务目标是一个亿的销售收入。

     

        不管是网络销售还是特种渠道(包括机场、母婴渠道等),还是定制、社群营销等,对安少而言,立体渠道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如何更好地进行渠道创新呢?

     

        “比如说现在的阅读定制。每年寒暑假,推动安徽各个地方给孩子以优质的阅读,我们也在积极地对接这个渠道。通过阅读推广人,把好的产品推荐给孩子。”

     

        精品“三层次”论

     

        社会效益考核来了,但对于出版上市公司而言,并没有减轻绩效的要求,只是不那么强调而已。由此,徐凤梅的感受是,鼓励精品书,但是支撑整个企业架构的也不可能仅仅是一本一本的精品书,还是需要一些畅销书支撑整个出版社的运营。

     

        “关于对精品的理解,作为一名少儿出版工作者,我认为可以有三个层次的理解。一是社会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是最高境界的精品;二是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矛盾的时候,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如有学术价值和填补文化空白的作品,也是精品;三是有些经济效益显著的产品,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在少儿板块也可以称得上是精品。”

     

        那么,如何实现推出这三个层次的精品呢?

     

        在徐凤梅看来,第一是出版社的顶层设计,就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确定战略方向,在出版社优势板块上聚集各种资源,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就安少社而言,这几年的发展始终贯彻“品牌出版出版品牌”的战略,重点项目都会做到顶层设计和统筹,深度介入,按照不同的层次进行推进。

     

        第二,对编辑队伍的培养和考核机制,也是出版社要重点考虑的。

     

        编辑环节是精品出版的核心环节,要重视对编辑的培养,编辑对自身的要求就是对作品的要求,编辑如果是专家型、学者型编辑,就有与作者沟通的平台,甚至能够提升作者的水准。

     

        徐凤梅说:“不同的编辑与作者在沟通的过程当中,会出现不同情况,比方说,有些编辑非常能够获得作者的信任,作者非常愿意与编辑合作。也会有编辑无法与作者进行沟通,甚至不会有第二次拿到稿子的机会。这就是看编辑的专业性,所以,编辑的培养非常重要。”

     

        其次,编辑的培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编辑的考核方式也是影响精品出版的重要因素。目前可能很多出版社对编辑的考核更多是经济效益的考核,很多编辑工作的重心始终在市场的经济效益,通过规模、以短平快的方式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安少会根据精品出版的规律,用激励机制推动精品出版,让编辑放下包袱做精品。

     

        “因为无论是哪个层次的精品书,都需要编辑花时间和精力去打磨。往往有编辑含量的产品不如短平快的产品效益来的快;当然,短平快的产品最后就像猴子掰玉米,什么也没留下,也是不利于调动编辑积极性的。所以,对编辑的培养,还是要着眼于培养有理想的编辑。合理的考核机制就非常重要,不能够纯粹以市场论英雄,市场要做,精品也要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