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长江少儿出版集团2018年的销售码洋高达18亿元(包括各子公司),但长江少儿在业内的口碑和品牌影响为何未达到与其规模相符的位置?

    何龙:鄂少雄心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08日   18 版)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董事长 何龙

        敢为天下先,汉口自古便是万商云集、商品争流之地,近代民族工业在汉阳起步,中国的早期现代化在此萌动。

     

        生于九省通衢的武汉三镇,这让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从诞生开始就打上了“大武汉”的烙印。在儿童文学还未成为拉动中国少儿图书市场甚至全国零售图书市场的主力军之时,长江少儿社顶着重重压力,一掷千万金,从2004年开始启动策划,推出了“百年百部”项目,在版权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一中国百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大成项目难以复制,堪称中国儿童文学的世纪长城,双效俱佳的《百年百部》也成为了长江少儿社的的“镇社之宝”;早在2013年,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便告成立,为中国首家少儿出版集团,更自成立伊始便已着手谋划如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产业链拓展,实现品牌延伸发展。

     

        尽管长江少儿出版集团2018年的销售码洋高达18亿元(包括各子公司),但长江少儿在业内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却未达到与其规模相符的位置。

     

        在长江少儿谋求更进一步的发展之时,何龙走马上任长江少儿出版集团董事长。担任湖北科技出版社社长八年之后,这位老“少儿人”重新成为少儿出版“新兵”。多年的出版工作经历,让他再入少儿出版时,一眼看出了制约长江少儿社发展的瓶颈——夯实内容发展之基,才是产业跃升之础。

     

        重回少儿出版

     

        重回少儿出版,何龙发现,行业已经面貌大变。这一领域确实正呈现着前所未有的“热腾腾”景象,市场规模连年快速增长,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家,可以说是整个出版界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出版板块。特别是儿童文学板块的发展,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何龙历数少儿出版的三大变化:

     

        “一是出版格局变化,除专业少儿社外,全国大部分出版社及上千家民营文化公司都参与到了童书出版的竞争中,出版资源竞争激烈;二是出版方式在变,由单纯的纸质出版,变化到纸质出版、数字出版相结合的融合出版阶段,AR、VR等新兴技术迅速在少儿出版领域中得到应用;三是营销手段在变,电商平台成为大部分出版社最重要的图书销售渠道,跨界融合成为营销领域的热词。”

     

        然而,如此庞大的市场,乱象伴之而生。在何龙看来,少儿出版业优质内容供给相对不足,图书市场低折扣竞争混乱无序,反映当下青少年生活的文学原创乏力,与我国科技实力、科技强国战略相匹配的科普原创也较匮乏。

     

        把脉市场,正是为了思考长江少儿社在整个少儿出版界中独到的竞争优势和不足。

     

        长少战略发展图

     

        2013年,长江少儿社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率先组建了全国第一家专业少儿出版集团,开始在图书出版、数字出版、学前教育、原创动漫影视创作等少儿文化产业领域进行布局,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正是通过这样的资源整合、资本聚合,长江少儿集团近年来经营规模与市场影响力获得了快速提升。2018年,长江少儿集团销售码洋超过18亿元,营业收入近9亿元,数字出版、学前教育、影视动漫制作等业务稳健推进。

     

        “当然,我们也有着明显不足,特别是在内容建设方面还需加大力度。”何龙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少集团将在保持现有经营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价值延伸为引擎、以创新驱动为支撑,推动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力争发展成为国际化、综合型、全媒体少儿文化教育传媒集团和有影响力的中国少儿出版领军品牌。这是何龙为长江少儿出版集团绘出的战略发展图。

     

        “预计今年销售码洋将达到20亿元,营业收入过9亿元。”

     

        当然,经营规模不是长少社的终极追求。在何龙看来,切实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紧紧围绕挺拔出版主业这个核心,把主业做强做优,发挥出版业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以出版主业带动和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

     

        如何研究和挖掘新动能,建立和完善多出精品的体制机制,是何龙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五方面的关系将决定出版“成败”:“一是把握好主与次,聚焦内容建设,聚焦多出好书这个根本;二是把握好点与面,在做好长项出版工作的同时,打造爆款;三是把握好出与进,加强原创建设;四是把握好快与慢,重视质量和效益。五是把握好近与远,坚持注重品牌建设,真正做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比如,长少社今年悉心打造的讲述三代科学家为保护白鳍豚奉献青春与生命、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望的儿童小说《追寻》,就是遵循这样的精品生产机制而完成的。

     

        何龙透露,长少集团结合本单位的“红扣子”党建品牌,正在精心打造“红扣子”书系,并已建立“红扣子”杂志、“红扣子”书柜、“红扣子”杂志官微等系列宣传矩阵。

     

        核心产品线建设五计划

     

        就在今年,长少集团加强核心产品线建设的五大计划将一一铺开。

     

        文学板块,首先是盘活存量,加强优势产品线运营。《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出版13年,双效表现突出。长少社将针对《百年百部》重点打造亿元销售工程、对外翻译出版工程及有声推广工程三大工程,焕发老品的新活力。二是做大增量,建设骨干产品线,重点打造《金凤凰名家原创儿童小说系列》《葡萄园童话丛书系列》《红蜻蜓少儿美文系列》《小溪流童诗系列》等品牌项目,培育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产品线。其三,高举“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与“大自然文学”的旗帜,做好首届“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及与安徽大学、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联合创办的大自然文学作家班,引领儿童文学界创作潮流,发掘原创。

     

        在科普板块,长少社将继续对加强重点作家、重点作品的运营,推动“刘兴诗系列”、“李毓佩系列”等产品线进一步发展;同时继续挖掘具有潜力的科普作家,巩固长少集团少儿科普出版重镇的地位。

     

        绘本板块,长少社将系统梳理中国儿童图画书百年历史,出版《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同时,将联合业界权威共同组建成立“长江绘本研究院”,开展绘本出版传播工作的理论体系建设。

     

        虽然新媒体技术正在给传统图书销售带来变革,但在何龙看来,传统渠道还是有增长空间的,社店融合大有文章可做。今年,长少社将深化与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的合作,联手打造“曹文轩书屋”,同时推动线上“曹文轩读书会”,借助店铺设计、读者经营等方式打造具有特色的阅读体验基地。同时,长少社将继续做好全民阅读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实“名家校园行”、“楚天少儿悦读季”等全民阅读活动。

     

        虽然近年来电商渠道的折扣战对出版社利润空间造成了巨大的挤压,但在何龙看来,仍然需要以积极主动的心态来创新运营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渠道,特别是要关注社群等新兴平台,关注辐射特定受众的专业自媒体。

     

        “充分发挥培训师团队的作用,打造以读者思维、口碑思维、互联网思维为基础的营销模式,抓好头部品效益,稳定常销品折扣。”何龙如是表示。

     

        融合发展之翼

     

        各家出版商都在自己擅长的赛道上有着丰富的内容资源,此一观点,是长江少儿实现融合发展的逻辑之根。

     

        2012年,总署发布了《数字出版“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长江少儿集团从彼时起便开始了对数字知识内容服务的探索,从免费到付费,长少对集团内部资源进行了充分整合,积累了大量电子书、微课和慕课的资源。截至目前,长少“智慧学习”知识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包括名师微课、直播课、识字App、闪课、听力视频、课文朗读、国学拓展、名家推荐等,用户规模已达到百万级。此外,长少社还正在与中幼国际、海尔多媒体、爱奇艺、阿里文娱等开展跨界融合合作,依托内容优势打造AR互动读物,更携手进军幼儿电视智能教育市场。

     

        显然,总结长江少儿集团在知识服务方面的探索,我们可以得出出版机构融合发展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内容为王,由编辑主导知识服务项目。编辑作为内容生产者是最了解用户需求的,技术人员无法代替编辑完成知识服务。二是服务为本,以纸质书为基础提供增值服务,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知识服务产品,即使花费大量精力打造运营,也往往难以取到预期效果。三是合作共赢,建立出版社间的联盟,选择技术服务商,整合内容资源,规范服务标准。

     

        融合创新日益成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长少集团较早开始在数字出版、学前教育、原创动漫影视创作等少儿文化产业领域进行布局,培育打造出国有文化企业第一家幼教新三板上市公司,更远的将来,长少将沿着“出版—教育—资本”相结合的发展路径,按照内容价值最大化的价值逻辑,构建多元化产业格局。

     

        其一是做大“出版+”。何龙透露,长少将以“出版+互联网”为创新发展的主线,以“出版+学前教育”为融合发展的支点,以“出版+动漫影视”为数字板块的亮点,进一步探索明晰“出版+”时代的生产模式、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而长少正在进行的项目是,以“少儿个性化数字阅读知识服务项目”为支撑,建设少年儿童有声读物资源库,针对中小学阅读教育领域提供数字内容资源和阅读教育解决方案。

     

        其二是做强“教育+”,即致力于为学前教育机构及家庭提供教学内容、装备、信息服务等完整支撑。目前,长少社的幼儿园、幼师培训、在线学院、多媒体幼儿智能教育等业务平稳发展。

     

        而资本,是拉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长少而言,将利用各类融资手段和平台,引入新的战略资源和发展资金,促进集团及旗下爱立方、海豚传媒等子公司实现外延式发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