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身处竞争最为激烈的大众出版领域,却30年来始终跻身少儿出版第一方阵,无起落,不浮沉,如此稳健、务实、持续、良性的经营状态,内行人都深知这其中的不易。

    汪忠:浙少“守得云开”

    本报记者 桂琳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08日   14 版)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汪忠

        身处竞争最为激烈的大众出版领域,却30年来始终跻身少儿出版第一方阵,无起落,不浮沉,如此稳健、务实、持续、良性的经营状态,内行人都深知这其中的不易。

     

        由此,当超级畅销书退市,社长汪忠念叨“高速增长不易”之际,浙江少儿却在不经意间展示了它的另一面。年初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主题出版物《领风者》果然“领一时之风骚”,赢得了业界的集体关注,被媒体誉为“首拓主题出版传播链”;四月,刚刚传来消息,原创儿童文学《颜料坊的孩子》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十三五”出版规划、国家基金项目,常见浙少的身影。

     

        超级畅销书是一个巨大的光环,它存在时,业界往往只看到浙少社的市场能力;而当耀目光环卸下,浙少的原创出版能力、品质出版能力,才得到放大。事实上,成就一家少儿出版大社名社的,绝不仅仅只是市场方面的能力。

     

        当然,对于完美出版主义者汪忠而言,他看到的都是问题。“未雨绸缪”,时时自我逼问浙少“红旗”能打多久,或者这才是浙少立于竞争不败之地的秘密。

     

        问题与挤压

     

        少儿出版的市场潜力是存在的,发展的预期还是存在的,这是汪忠的基本判断。“包括今后一段时间,少儿出版仍然是出版人比较幸运的一个市场板块。”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市场的问题、资源的问题、竞争的问题,上游版税越来越高,下游折扣越来越低,资源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版权也许今天到你那里,明天到我这里。

     

        比如说资源的问题。原创资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欠缺,特别是优质的原创资源。而新加入者在与专业少儿出版人进行资源竞争时,会采取某些手段,打破行业规则。因此,近年来出现了很多以非专有出版权的出版方式出版的图书,是对现代出版业所一直遵循的行业自律规范的突破。有一年,72家出版社报了同一位作家的选题,虽然有版本形态的不同,但多是重复授权。

     

        其次,再看这几年成人的畅销书,虚构类、非虚构类,很多作品实际上都是民营出版机构在操作。据不完全统计,占比可能有80%多;少儿出版实际上这几年也已经有了一定的变化。在去年的相关会议上,汪忠就已经提出,要防止出版社的空心化。事实上,这几年,低幼段的多数畅销产品都出在民营,通过一种嫁接合作的方式,说穿了就是来要个书号。

     

        民营的机制比较灵活,他们的兴奋点、落脚点也都比较单一,就是做畅销、做市场。当然,“他们靠近市场的做法,包括他们在营销推广方面的一些经验,出版单位还是需要向他们学习的”。

        也有资本的作用在其中。一些民营资本包括境外的风投资本,正在竞相进入少儿出版。

     

        而在销售领域,折扣的问题、盗版的问题,对出版上游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挤压。而一些引导也有问题,比如以折扣为标准来中标阅读推广项目,品牌出版物是无法参加这样的竞争的。

     

        汪忠透露,在一些有折扣竞争的网上,20多块钱就可以买一套浙少100多块钱的书,几乎都是盗版书。盗版也在实体渠道出现。今年,浙少在西北某地组织一些活动的时候,发现该社《我是一个兵》系列的大量盗版。

     

        在一个图书销售平台上,单品种的书,单体出版社的力量、发声的效能都十分有限。“向有些平台投诉了,有绿色通道给我们的,能够给我们查一查、关关店那已经是最好的;有一些平台干脆不理。政府部门也觉得这些事情太小,报公安又犯不着。”汪忠感慨,作为一家单体出版社来说,打盗版的手段和能力实在是比较有限。

     

        浙少的精品机制

     

        “作为出版人,我想从编辑到社长,没有一个不愿意追求精品双效,但事实上,这个行业里,真正能够做得来的也就是凤毛麟角,也就是头部的5%,甚至还不到这样的数。”汪忠感慨。

     

        出版社毕竟不是上级主管部门有拨款的单位,还是要靠自己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去争取自己生存发展的空间。在汪忠看来,比如有一些在京的出版社,有独特的资源,可能相对来说市场方面容易一些,但是地方上的大部分专业小社,经济方面的压力还都是比较大的。

     

        就浙少而言,把好书做好,好书做精,是今年的重点工作。

     

        所谓的“好书做好”,就是有了一个好的选题之后,编辑从内容选择开始就一起参与,多和作者沟通。包括对内容的筛选、编辑、加工,包括设计、装帧等,“还是要把它做出特色,做出好的品质来”。

     

        “好书做精”,比如,有些书沉淀多年,像任溶溶《没头脑和不高兴》已经出版60年,这两年销售仍然不错。它是好书,也是经典图书,但也需要主动对接现代的阅读需求,装帧、设计、开本、插图等等,要做出新意来。再如浙少社去年推出的汤汤的“奇幻童年故事本”,封面画非常有新意,在这之前,文学类图书还比较少看到这样一种封面和装帧设计的风格,在视觉上迎合了少儿对于新奇的需求。做了一些策划后,图书质量不错,市场反响也比较好。

     

        所以,浙少社正在积极应对因为畅销书的退市,对整个出版社带来的影响。在汪忠的感受中,浙少的特色,首先来自于每一位原创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在浙少,原创图书的比例占到85%以上,这其中,80%左右在原创儿童文学。其次,在市场能力的建设和开拓上,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浙少社在业内、在作者心目中,也一直有口皆碑。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浙少在重视核心产品之际,可能也需要在其他更多领域扩展服务对象。这两年,浙少除了办好原创儿童文学以外,还在其他板块做了布局和推进,比如低幼板块,比如原创绘本,比如科普和原创动漫,再比如大文教板块。“现在做了几套适合推进服务于全民阅读的产品,像名家文学读本、名师讲堂等。这些产品跟教辅没有太大关系,但市场上还是比较看好。”汪忠介绍。

     

        渠道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传统的实体渠道销售势头并不是太好,今年过去的四个月总体是平稳有降。虽然线上渠道有一定的增长,但汪忠称之为“跑量”,很难产生效益。一方面,浙少要平衡好这些渠道、客户,做好服务;同时开拓新的领域和渠道,如做的社群和定制服务;同时,浙少还会继续做好公益性的阅读推广服务,像校园人文行,像到邮轮上去做阅读引导。对于浙少而言,一年四五百场的阅读推广是少不了的。

     

        如果说,原来浙少可能更注重对实体渠道的服务,如公益讲座等,那么接下来,浙少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上做一些尝试,更多地利用网络空间,做一些受众面更大影响更广的阅读推广。

     

        同时,浙少还在关注内容嫁接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推进。既包括音频,也包括视频,现在在谈的,就有一些音视频和影视项目。“除了阅读以外,出版人的视野可以更宽一点更广一点,跟各种不同的媒体渠道做一些合作。就跨界发展而言,出版社一家来做还是比较难的,因为投入比较大,门槛也比较高。还是要需要寻找社会各方的力量和资源,共同来完成一些项目。”汪忠务实的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