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进一步完善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基地暨“曹奖”项目,加上《少年文艺》所形成的“大文学”出版平台,重点在发挥功能上做文章,持续推出精品,保持文学高地的持续影响力。

    王泳波:原创出版的苏少“传统”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5月08日   11 版)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在中国的少儿出版版图上,一直是独具特色的存在,35年来一直以强大的原创实力和出版能力著称。梳理一部中国儿童文学史,可以看到,新时期以来,一批堪称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经典的作品就出自苏少社。创作与出版,往往是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两翼。低调的苏少社向来很少谈及自己为推进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创作所做的努力,然而,在很多作家心目中,“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基地”这一顶桂冠,苏少社当之无愧。

     

        是的,苏少社的精品出版能力,与江苏一地丰沛的人文传统和文脉传承息息相关。然而,几代苏少人孜孜以求、持之以恒的追求,才是成就苏少社的秘密。

     

        苏少精品生产机制

     

        出版运营的根本,还是在于优质内容的创新和产出。近年来,苏少社的原创好书接连荣获出版“三大奖”,更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而建设精品生产体系,才是持续发展精品出版的有力保障。

     

        在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看来,这个精品生产体系,既包括人才和资源的整合,打造原创文学基地的远景目标,也包括开辟“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产品、东方娃娃绘本大赛、“华文创想曲”创意作文大赛等平台的努力,当然也包括推进精品图书IP开发的探索和尝试,包括开发名家新品、培养中青年作家新人新作,推动产品走向海外赢取国际影响等举措,以及一整套内部激励机制等。

     

        总结而言,苏少社推进原创出版,几点经验颇值业界参考。

     

        其一,往往还在选题策划、项目推进的阶段,苏少社就对作家的创作、作品的呈现等作出引导和规划,把控选题作品主题的走向。比如,青年作家刷刷在完成《向日葵中队》后,编辑发现她善于把城市儿童生活与重大题材巧妙结合,便与她共同酝酿、形成了《幸福列车》和《八十一棵许愿树》这两部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思路,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再如,曹文芳出生于江苏中部的里下河地区,擅长描写那里的人物风情。在编辑的建议下,她以为保护丹顶鹤而献出生命的徐秀娟为原型,创作了《牧鹤女孩》,成为苏少社主题出版的新亮点。

     

        广泛联系作家,深入作家创作过程,并为他们提供服务,也是苏少社一直以来坚持的工作。如长篇报告文学《一片小树林》,从策划开始,苏少社编辑就陪同作家王一梅,多次采访杨瑞清校长,多次到五里村小学体验生活,为这部作品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在成功推出《向日葵中队》《幸福列车》之后,苏少社派出编辑团队,陪同刷刷一起去新疆实地采访搜集素材,为推出下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八十一棵许愿树》打下基础;著名作家黄蓓佳的长篇小说《童眸》,赢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等一系列荣誉,随着新一部作品的构思,苏少社和作家一起远赴重庆华西坝采风,于是很快诞生了另一部抗战题材的儿童文学佳作《野蜂飞舞》。

     

        建社以来,苏少社就始终有一支致力于开发原创精品的团队,老中青结合,坚持传帮带,传承理念、作风、技艺,传承资源。苏少社实行名家、名作的编辑责任制,彰显名编辑、骨干编辑的榜样作用,在他们的带领下,新编辑很快增强对稿件的提升、修改、润色能力以及对书籍的装帧呈现能力,形成了鲜明的苏少社原创出版的文学风格和装帧风格。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的渊源和传统,使苏少社三十多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先后出版了《草房子》《我要做好孩子》等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具有深远影响的原创儿童文学经典之作。

     

        而出版精品体系建设方面的不断推进和夯实,才是精品出版的不二保障。

     

        原创儿童文学是苏少社的优势板块。就在今年,苏少社将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打造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基地暨“曹奖”项目,和包括《少年文艺》等杂志在内的“大文学”出版平台,挖掘名家新作,开发中青年作家新人新作,持续推出精品力作,保持苏少版原创儿童文学产品的影响力。首届“曹奖”书系已经赢得广泛的社会影响,五部佳作奖中的两部进入“中国好书”月度榜,其中的《大水》入选“2018中国好书”。显然,该平台对于发展主题出版、加强现实题材产品开发、发掘中青年作家新人新作等,具有深远意义。

        而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共同主办,东方娃娃杂志社承办的“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将成为苏少社推动原创图画书良性发展的平台。应该说,长期的专业实践,使苏少旗下《东方娃娃》杂志积累了丰富的原创图画书资源,也锻造了一支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队伍。东方娃娃绘本大赛平台将聚集更多的优秀原创绘本作品和人才。苏少社将以此为出发点,开创绘本图书及低幼图书出版和经营的新模式,争创儿童图画书立体开发的新高度。

     

        2018年,由江苏省侨办、文化厅、新闻出版局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发起,南京凤凰母语教育科学研究所、《七彩语文》杂志社等单位承办的“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暨港澳台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则是一个全新的桥梁。

     

        “上述三个平台,既是精品资源平台,又是出版和读者的互动平台。”王泳波表示。

     

        少儿出版趋势

     

        作为一位资深的少儿出版人,王泳波见证和感受了童书市场“黄金十年”的发展,无论是少儿读物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都呈现出空前的繁荣。

     

        然而,王泳波的提醒是,当下正处在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接合期。这个时期,恰逢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出版企业由内容提供商向内容运营商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各家少儿社渠道创新、多元发展、融合出版的活跃期,更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

     

        同时,不容忽视的是,虽然少儿图书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就目前的少儿出版物而言,盲目跟风、同质化竞争现象依然严重,少儿图书市场的竞争秩序尚待进一步规范,供大于求的现状矛盾突出,内容创新不够,产品质量有待提升,供给侧改革有待深入,“结构性调整迫在眉睫。”王泳波说。

     

        童书一直是近年来图书市场的热点。儿童文学细分板块一直是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板块,儿童文学读物尤其受小读者青睐。由此,少儿出版界一直流传着“得文学者得天下”的说法。王泳波敏锐的感受是,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正在崛起,儿童文学作品会更加多元化,会有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确价值观,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出现。

     

        要给新时期的少儿出版画像,王泳波的判断是,“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文学出版物会往普及化和精品化两个方向发展,两种类别的选择,会体现在装帧设计、内容选择、定价策略和铺货渠道等各方面”。

     

        数字化出版发展迅猛,有很多新形式的电子出版物、音视频读物等,“但传统的儿童文学体裁和载体(纸质书)在很长时间内仍是主流”。同时,少儿出版也会拥抱新的发展趋势,会在融媒体出版上重点发力,比如有声书、点读书、网络平台互动等,儿童文学的IP也将进一步开发。

     

        然而,任何市场上,机会和问题都会同时存在。譬如,盗版问题是少儿出版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儿童文学出版物市场应当更加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已是迫在眉睫。

     

        选题营销“两架马车”

     

        在把脉少儿出版市场的基础上,承接苏少社出版传统,王泳波和他的团队,已为苏少社的进一步发展规划了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并为之努力。

     

        苏少社的长期发展目标是,推进精品战略,完善精品生产体系,发挥平台功能,推动大众出版进一步发展;同时,继续聚焦大众、教育、刊群三大内容生产板块,从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婴幼板块建设、教材体系建设、期刊集约化发展,版权引进和输出及国际化出版、媒体融合出版、多元化经营等全方位展开,促成综合生产能力、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就在今年,苏少社将进一步完善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基地暨“曹奖”项目,加上《少年文艺》所形成的“大文学”出版平台,重点在发挥功能上做文章,持续推出精品,保持文学高地的持续影响力。同时,进一步梳理低幼和科普板块,推出一批适销新品,并通过和文学优势板块的对接,赢得更多的选题和市场。

     

        同时,苏少社将开拓外向型出版,发掘更多外向型原创产品,使更多的精品力作走向海外,赢取国际影响。苏少社的国际出版合作项目“美丽童年国际儿童小说书系”,首部作品意大利作家创作的《十四岁的旅行》获得巨大成功,目前已经完成新西兰、匈牙利等国家的组稿任务。

     

        渠道的变化日新月异,今年年初,苏少就对新渠道制定了相应的策略,强调用产品建渠道,加大探索力度。

     

        今年,苏少社在拼多多、阅读推广机构、社群等方面都做了尝试,效果明显。对此,王泳波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对新渠道而言,对产品自身特质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细化,编辑或者营销对这些渠道的理解程度非常重要,有时候甚至能直接决定产品的生命。”

     

        就在今年,苏少社将继续在网店发力,从严把产品关,到营销的深度介入,用爆品思维推动网络销售的爆发式增长。在渠道的沟通上,除了常规沟通外,做实渠道下沉则是今年的重中之重。

     

        融合发展新路径

     

        由优质原创内容延伸开发全产业链产品,无疑是未来童书出版的趋势。以出版社为主体探索童书全产业链的商业化模式,更是成为当下少儿出版领域的探索热点。“将图书衍伸到传媒、娱乐、互联网、玩具等领域,打造更加多元、立体的产品,以满足当下家长和孩子的阅读和娱乐需求,大有可为。”

     

        事实上,在王泳波看来,数字出版、多媒体出版,归结到一个大方向,就是媒体融合出版。少儿出版将来发展成什么形态和格局,是整个行业探讨的共同话题,目前还不能完全精准描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出版企业对内容方面的把握,对选题的策划和设计,以及通过规范流程打造精品图书,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永远不会改变。”显然,这是王泳波对出版工作核心的认知。

     

        目前的出版企业,正在由单纯的图书出版向内容集成商转型。王泳波时常所的是,出版人首先要在理念上实现更新。也即,“图书(包括期刊)不再是唯一的终端产品,而将成为出版企业新的出发点,或是新的支点。围绕图书,出版企业将开辟新的产品形态、销售方式、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甚至是全产业链的新业态,包括为其他文化产业创造和激发价值。另一方面,销售服务比销售产品更加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苏少社历来高度重视推进融合发展。以精品图书IP开发为例,一个阶段以来,苏少社已经推进了不少有益的尝试。曹文轩长篇小说《青铜葵花》出版已经15年,苏少社与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合作,将其改编成音乐剧。该剧由常州金坛华罗庚艺术团演出,已在全国巡演180多场,更荣获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特别奖”,太多孩子在观剧时被感染、感动,显然,这成为图书精品IP深度开发的成功范例。与此同时,苏少社《因为爸爸》《向日葵中队》也已签售了电影版权,《野蜂飞舞》被江苏文艺广播改编为广播剧。在这些探索的基础上,苏少更有更进一步的目标,将优秀图书产品转化为各种呈现方式和儿童教育模式的新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