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诗钟津梁》——笔锋的淬炼之道

    王鹭鹏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12月05日   19 版)
    《诗钟津梁》,肖晓阳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定价60.00元

        诗钟是循格律的七言对偶句,以其简短,常被诗人用以比拼诗才。因用燃香计时,香系铜钱,香尽线断,钱落锵然如钟,故名。诗钟是对仗的高峰,其要求远在律诗对联之上,用字、炼句、炼意亦极讲究。因此,习诗钟对于提高诗联的创作与鉴赏水平大有助益。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周笃文谓:“由诗歌脱胎的联语中,诗钟是最精美的语言艺术……无比精悍,寸铁杀人,以少少许胜多多许。诗钟是诗的一种变体,同样具有深刻的内涵和艺术魅力。”

        《诗钟津梁》是福建省社科重点项目“诗钟创作与鉴赏研究”的出版成果,作者肖晓阳逾二十五年苦心于此,属于填补空白之作。该书论述诗钟创作与鉴赏,体系完备,内容详尽,层次清楚,论述透辟,不仅具有高度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也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本文仅从诗钟特点的角度,撮要述之,或可窥见此书之一斑。

        对仗工整。张西厢《闲话诗钟》认为,唐诗律联中能达到诗钟对仗工整者,唯杜甫一人而已。欲使对仗工整,须遵循八法:析结构、识内涵、明变异、探虚实、察动静、划节奏、求匀整、避同音。诗钟佳者多对仗工整,如“水、尘”七唱(分嵌上下句第七字):“锦帆东划吴江水,玉辇西扬蜀道尘”。“锦帆”对“玉辇”,“东划”对“西扬”,“吴江”对“蜀道”,以杨贵妃西行故事对隋炀帝东下故事,极为工稳。

        嵌字稳妥。如“老、哥”七唱:“鼠无大小皆称老,鹦不雌雄尽叫哥。”将“老鼠”与“鹦哥”两个专有名词拆开分镶于两句中,眼字达到“一字嵌进去,九牛拔不回”的程度。

        用字洗练。如“俗、闲”六唱:“纳枕流泉砭俗耳,上床明月印闲身。”“砭、印”炼字极佳,如用“洗、照”则平淡无奇。因为“砭”在洗的基础上多了“医俗”之义,更为深刻。“印”为拟人法,较之李白“疑是地上霜”的比喻法更生动别致。诗钟炼字讲求新奇、凝练、传神、深刻。如“虫、馆”二唱:“已虫琴柱知音杳,久馆权门脱颖难。”眼字“虫、馆”为名词,属对较难,作者巧将两字转作动词,“虫”作“蛀”字用,“馆”作“寄”字用,借以道出人情世态,用字精妙!

        字简意丰。诗钟用字不唯精准,还要字简意丰。福州金鸡山公园挹翠亭联:“乍觉侵眉山色绿,似闻引吭日光红。”此联对仗工稳,“乍、似”虚字精当,“侵眉”意象尤佳,洵属精品对联。但从诗钟的角度看,“色、光”二字作用不大,有空疏之嫌。改作:“乍觉侵眉山拥翠,似闻引吭日催红”,意象更丰富,而且加强了词间的前后观顾:“拥翠”才有“侵眉”;“引吭”而“催红”日色。《诗钟津梁》谈诗钟的意象经营和句子锤炼,并用“肌理说”使诗句肌理缜密,避免空疏。

        作意新巧。诗钟创作力求新、巧、奇、警。如“心、事”四唱:“大得吾心南菊好,藉扃世事一江横”。“扃”即门闩(名词),亦指关门(动词)。将横江设想成一条门闩,藉此拦住门户,以阻隔世间俗事的侵扰,表达隐世之心,构思新巧奇妙,匪夷所思。又如“形、池”三唱:“掷我形骸还造化,借人池馆过黄昏”。上联乃石破天惊之语!意指将自己死后的躯体扔到大自然中去。“掷”体现无所顾忌的旷达,“还”表达“来于自然、归于自然”的哲思。下句发长物如“借”,人生似“寄”之感。两句皆关涉生死的哲学思考,意味隽永。“掷、还、借”用字犹精,不失为杰作,令人过目难忘!

        戏谑机警。北派诗钟尚分咏,富于谐趣。如分咏“茶叶、公猪”:“杯浮竹叶时时饮,命带桃花处处牵。”公猪的使命是配种,因此有“桃花运”。比拟贴切,戏谑有趣。以别解法作分咏,往往既谐趣又深刻。《诗钟津梁》不仅归纳别解分咏的创作法,还介绍分咏切题九法。

        曲折蕴藉。如“断、归”一唱:“归鹤暝收双翅月,断鸿寒带一声霜。”此诗违反惯常语法逻辑。上句的常规语序是:归鹤暝(中)双翅收月(光),但这样讲毫无意趣。作者省略了“中”字,改变了词序,“暝”与“收”、“双翅”与“月”直接组合,于是有了“暝收”“双翅月”的新词汇,使意象呈现跳跃性,这是运用“错接”方法而呈现的诗家语特征。月何以能收?这是基于曲喻的表现手法,收的是月光。因为月光投射如水、如银,而水、银是可收的,于是月光亦似乎可收了。这就触发了读者的联想,有了“兴趣”。下句的常规语序是,断鸿霜(里)一声带寒。“寒带”与“一声霜”也属“错接”。作者用通感的修辞方法:霜是寒的,于是感到霜中的鸿声也带寒了。将“霜”倒置于“一声”之后,则增添了曲折的韵致,激发了读者的联想,增加了诗句的张力。“霜”由于有“寒”的呼应作用,其“反语法”与“反逻辑”便在有度的范围,可谓“反常合道”。此联以技巧胜,正体现严羽所谓的“诗有别趣”。诗家语曲折蕴藉的特点与倒装、曲喻、通感、错接的修辞法有关。

        诗钟是精粹的语言艺术,习诗钟可以砥砺诗艺,寄托诗情,陶冶情操,亦可显著提高作诗撰联水平。《诗钟津梁》于诗文则有犀利眼光,淬炼笔锋之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