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本书针对企业采购优化问题,进行了模糊多目标订单分配和订购批量决策研究。

    低碳时代下企业采购管理的未来

    李一军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10月31日   20 版)
    《供应链环境中订单分配及订购批量决策研究》,潘伟著,科学出版社出版,定价62.00元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和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供应链管理的经营思想,市场竞争形式也从企业间的竞争逐渐演化为企业所处的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采购环节是企业供应链上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环节,优化采购决策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使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传统的采购决策对风险考虑不足,而现实中,稳定供应对企业至关重要,因此,研究风险规避视角下采购和应急策略,科学合理地确定订单分配和订购批量方案十分重要。

        武汉大学教授潘伟长期专注于供应链管理研究,出版了《供应链环境中订单分配及订购批量决策研究》一书。针对企业采购优化问题,进行了模糊多目标订单分配和订购批量决策研究。该书针对供应链环境中采购环节的订单分配和订购批量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定量分析,具体包括:基于模糊信息条件下对订单分配策略进行分析;基于面临供应中断风险时订单分配策略进行分析;传统销售渠道下的订购批量分析;传统及网络销售模式的订购批量分析;基于不同服务水平下的通信网络服务提供商资源分配和定价策略研究;基于通信数据服务和QoS水平下的模糊多目标模型供应商选择;基于低碳条件的供应商选择。读后获益良多。

        在现代供应链管理中,科学合理地选择供应商和分配订单,对企业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采购商一般从多个不同的供应商那里采购同一种商品,来满足企业的需求。在多源采购中,既要考虑货源的稳定性和及时性,以确保生产的连续性,又要考虑成本,再加之其他众多影响因素,仅凭定性的方法很难做到科学合理地进行订单分配,同时,影响供应商行为因素的许多信息并不是确定的已知条件。该书在过去相关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把目标权重从确定性数值推广为模糊变量,定量的需求推广到随机的需求,将模糊多目标线性供应商选择模型扩展为同时包含线性与非线性的一般模型形式,得到一种简单易行的优化订单分配决策。由于供应中断风险的存在,该书还利用情景分析引入供应中断风险因素,建立了包含供应中断风险及顾客随机需求的订单分配模型,优化了订单分配的决策。

        在供应链中,库存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有效地降低循环库存,采取成本更低的库存补充策略,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同时,网上商店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传统的销售结构,为了适应新的商业环境,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同时进行实体店与网上商店的销售,两种销售模式通常会共用一个订货渠道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该书针对易变质类季节性产品特点,兼顾产品变质率和销售价格动态调整两因素,确定了公司最优采购批量策略。面对两种销售模式共存的采购策略问题,该书把产品的市场需求划分为即期市场需求与远期市场需求,加入订单取消率和订单取消惩罚收入来研究企业动态的定价问题,最终确定企业的最优定价和采购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既往研究的不足。

        该书针对订单分配和订购批量确定中存在的问题,在总结供应商选择准则、方法等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模糊数学、随机优化、多目标优化等方法,研究在包含模糊和随机信息、供应中断风险、多产品/服务、折扣价格等的条件下,供应商选择、订单分配、提供商资源分配和定价等问题,为供应链中企业的订单分配和订购批量确定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有效提高采购管理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且对通信网络服务领域的提供商选择、提供商资源分配及定价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最后结合目前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论述低碳时代下企业采购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供应链环境中订单分配及订购批量决策研究》一书不仅为供应链管理中订单分配及订购批量决策问题提供基础理论参考和研究方法借鉴,还可为企业、科研机构及政府科研管理部门的管理者提供决策或制定方针政策的参考,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