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汇集了当今中国行政法的最新研究成果。

    行政法学研究的集大成者

    杨伟东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26日   19 版)
    《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应松年主编,人民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定价720.00元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诸多法学学科的发展和法学研究大体都经历了由统合向分散研究的过程,行政法学亦不例外。在发展初期,为形成共识,汇集力量集中展开研究,成为重要的形态。随着研究的展开和深入,就某一领域或某一问题的专门化、个体化研究日益增多,文章、专著、由少数人组合甚至个人独立编写教材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相反过去曾盛行的集体合作撰写著作和编写教材大有走低之势。不过,统合与分散并非对立关系,而是相辅相承。现时代的中国行政法在大发展之后,恰恰正处于反思、统合阶段,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阶段发展。

        由中国行政法学的奠基者和拓荒者应松年教授主编、历经多年终于付梓的《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正担负着这一使命。该书体系严整,卷帙浩繁,汇集了当今中国行政法的最新研究成果,代表当代中国行政法的最高成就,是行政法学研究的集大成者和经典之作。

        人员集成。《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共46章,基本采用一章一作者的模式,全书共有近50位作者,阵容之强大,力量之雄厚,在法学专业领域的著作中是罕见的。这些作者均活跃在当今中国行政法学研究最前沿,在所撰写的章节中各有专攻和建树,他们中既有学术造诣精深的行政法学前辈,也有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学者。作者来自全国30多个不同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单位,遍布大江南北,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云集了国内行政法学界的“各路豪杰”,集结了国内行政法学研究的最强阵容。如此庞大工程,非有德高望众者的号召力和组织力,没有非凡的智慧和毅力,实难以成就。因此,《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事实上是行政法学界将长久留传的学术盛宴。

        观点荟萃。中国行政法学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多样化、多元化、多层化的研究格局,整体性分析与部门性研究共存,宏观、中观和微观研究结合,国内研究与比较分析互鉴,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互补,因而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研究图景,各类观点纷呈。《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作为集大成者清晰地展现了这一图景,在编写意图和思路上强调“和而不同”,不要求作者坚持或围绕某一观点和立场写作,而恰恰允许作者按照自己的观点、思路和风格创作,只要能展示出该领域中国国内研究的厚度和深度即可。事实上,有近50位作者,即使想统一观点也无法实现。正是基于此,《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致力于在纵向上展示了中国国内近40年行政法的整体发展和各个领域的发展的历程和深度,在横向上展示了现有研究的范围和宽度;既注重提供相关制度的理论支撑和不同学术见解,也努力描绘制度的现实运行。因此,被誉为“行政法学研究的百科全书”,不同层阶的行政法研习者和研究者均可从中获得之所需。

        体系宏大。《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虽是“百科全书”,但与《走出低谷的中国行政法学:中国行政法学综述与评价》(张尚鷟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和《中国行政法学20年研究报告》(应松年等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社2008年版)等偏重于观点梳理和评介类著作有明显区别,《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是有自身独特理论体系的学术著作。《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分五编,即通论、行政组织法、行政行为、行政程序、行政监督与行政救济法,总体而言这是当今中国行政法学经过近40年发展确立的成熟的学科体系。编下设章,全书共46章,体系宏大,充分展示了集大成者的水准。

        近年来,如火如荼的新公共管理运动,无论中国还是境外,对行政法学的理论及其体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新行政法”“新概念行政法”等在行政法学界声音越来越响亮。然而,遗憾的是,究竟该如何构建新行政法或新概念行政法学体系,学术界尚未形成共识。《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在总体上保持自洽的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努力深化行政法学体系,如丰富和细化行政组织法、行政程序两编的内容,使其能与行政行为、行政监督与行政救济法两编相匹配。同时,《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力图反映公共管理和中国行政法学的最新发展,如设专章分析国有财产、公物与公营造物,专题分析行政规划、行政应急、政府信息公开、行政问责和行政调解,甚至单置行政接管一章。

        一本书是一段历史,也是一个故事。一本集大成的学术著作,往往记录着一代乃至几代学人为国家、为事业奋斗的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是凝结着众多研究者的集体智慧结晶。《当代中国行政法》(第二版)的出版,是国内行政法学发展史的一项创举,是行政法学界的一件盛事,必将推动中国行政法和行政法学的发展,值得我们欢呼和铭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