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描绘“生态大同社会”图景。

    生态文明取代工业文明已是大趋所势

    熊坤新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12日   18 版)
    《生态主义主张》,金建方著,东方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定价32.00元

        就在人们高度重视和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上的生态环境的时候,金建方先生非常及时地出版了他的新作《生态主义主张》。对于人们渴望从新的视阈去理解生态环境时,此书的出版堪称是“及时雨”。

        《生态主义主张》具有宽广的世界视野。作者指出,公元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首先从美国爆发,继而蔓延至全球各地。各国政府立刻动用财政巨资进行抢救,虽暂时稳住了局面,但各种不良后果亦随之发生。毫不夸张地说,危机的浪潮一波推一波,一年又一年,远远超出了以往的经历。于是人们开始觉醒:全球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正在衰落,整个世界行将发生重大变化。

        在作者看来,我们每个人都置身于变革时代的动荡、痛苦与困惑之中,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上下而求索”:社会将朝向何方转变?作者认为,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变革,人类社会将开始进入全新的生态文明发展阶段;生态主义是顺应人类社会变革,实践生态文明的科学理论与思想武器。作者断言:生态主义将在生态社会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由上观之,作者观察问题的视野完全是宽广且具有世界性的,具有全球眼光和宏观考量。

        无视生态环境的消费方式,不仅制约了消费可持续性,而且还会产生排挤效应、溢出效应,将众多消费群体排挤走、驱赶走。针对这种情况,作者认为生态主义的经济主张应该是:以生态规划引导市场资源形成;依据客观条件和规律,构建有机的与完整的市场经济体系;尊重价值规律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政府干预经济要恰如其分;通过创新活动,全面开发国内外的市场资源;逐步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新型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过渡。作者认为,以上的政策主张还可以简化成:“全面开发生态市场资源”的经济发展战略,甚至具体还可以从“重新构建经济生态体”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两个维度来厘清思路和认识。从以上的归纳概括中,可以看出作者的时代感是非常强的,对时代跳动的脉搏把握得很准,说该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一点也不为过。

        作者认为,在工业文明社会中居于主导地位的价值观念,已经无法消弭当代冲突了。人类社会必须寻求新的思想,用新的理念和价值观念来平息种族和宗教纷争;让各国人民都能够享受和平,获得发展权利;可以平等地竞争,自由地竞争,幸福地生活。为此,作者从生态主义的视角,提出如下全新的社会主张,并希望以此来凝聚共识,进而引导人类逐渐进入生态文明社会。

        作者预言,生态文明即将出现。目前看来,它以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人为生态为主要特征,把人类社会带入了一个全新时代。在物质资料极大丰富的条件下,人类的专注力将会放在对整体生态的协调与平衡上,这其中包括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人体生态。把这三大层次的生态融合在一起,进而达到整体的协调与平衡。作者认为,这就是我们追求的人为生态的一种境界。作者指出,在生态社会中,人类将会由分散的群体组合,演变成为一个依存度极高的有机整体。群体组合式的社会犹如一个水塘,各种生物体在其中栖息与繁衍,在群体组合式的社会中,每个人类群体都可以独立生存。群体组合社会适用于一般性的生态体法则。

        有机整体式的社会,拥有不同的功能系统,实行严格的角色分工,且还会由统一的智能网络系统相互连接。社会各团体组织和个人,均会在信息对称与快速反应的状态中,采取与整体生态相平衡的各种行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此提供了物质基础。除此而外,作者还认为生态社会是一个自组织式的有机整体,它的运行与治理方式应该秉持:激励引导,有序竞争,整体协调,融入自然。作者也把这种状态称之为“机治社会”。

        作者还强调,要理解生态的多样性、特定性和功能性,要从整体运行上去把握和协调好各方面的生态关系,要构造一个与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相适合的、依据自然规律而运行的生态社会。作者直呼,如果能做到这样,那么各族人民在这个生态大同社会中,就可以平等竞争,自由竞争,和谐相处,幸福地生活。

        从以上的表述和描绘中,作者在借鉴了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的经验和历程的基础上,给我们设想并描绘了“生态大同社会”的图景。其具有超人前瞻性的远见卓识尽在其中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