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在详细解读网络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分析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以及与动漫产业的互动发展。

    网络文学及其与动漫产业的联姻

    刘殊菁、卢有泉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12日   18 版)

        当今,网络文学以IP的形式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多个层面,呈现出日益丰富的图景,而对于同样高速发展的动漫产业来说,缺的正是是好故事、好脚本。于是,网络文学以其巨大的产量给动漫产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大量的作品被改编为动漫、游戏。实际上,网络文学与动漫产业的这种互动发展近年已成了业界的常态。那么,二者为什么会联姻并出现互动发展的趋势呢?《网络文学与动漫产业互动发展研究》的著者陈海燕教授抛开了一般的陈说,另辟蹊径,认为这既归因于二者兴起和繁荣的时代和平台的一致性上,又表现为“受众至上”的消费主义观念,共同成为“后喻文化”时代的重要表征。同时,还拥有共同的迎合年轻人的审美情趣,如纯理想化的虚拟性、趣味性与唯美性等等。

        就时代和平台的一致性而言,网络文学与动漫产业的发展正处于大量文化娱乐产品涌现、文化消费被提上重要地位的时代背景之下,而其跨界经营及联合互动,既受益于这样的时代,同时也被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随着资本的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便自然越来越偏离了传统的文学轨道而呈现出自身的特质,以唐家三少的写作为例,IP化的定位和平台的特殊性,使小说日渐远离文学的叙事而沦为游戏的脚本,并且,为维持平台不断更新的连载模式,必须保持高速写作,最终导致作品缺少打磨,不可避免地带来人物单一、情节错串、叙事重复等问题。另外,转让版权的高额收入让网络写手们更轻松地得到了远远大于靠网络阅读赚得的稿酬。这种巨额收入既是一种奖励,同时也起到了导向的作用,即巨大的利益导引了网络文学的创作进一步影像化、动漫化、网游化,导致写手们在写作中有意识地迎合市场的需求,甚至在创作之初就设置好了改编的目标。可以说,在文化与资本市场的引导下,最初秉持自由写作理想的网络文学写手们已经逐步走上了创作IP的自觉状态。

        对于网络文学载体网站而言,只有“受众至上”才能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一方面要求文本适合大众消费的需要,尽可能达成超高的点击率;另一方面积极推行网络小说的全版权运营策略,其结果就是不断有优秀的网络小说被改编为影视剧、漫画、游戏以及周边产品,而ACGN相关内容也在网络上已经形成完整的商业链条,作为娱乐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所喜欢。可以说,ACGN所覆盖的产品,业已形成了巨大的商机。尤其在日本,在ACGN的基础上,各产业融合互动,不断衍生、开发出动画、漫画、游戏等产品,形成了一种迎合年轻群体审美趣味的消费文化。

        从动漫产业本身而言,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在原创人才和产品创意均匮乏的情况下,向同一时代同一平台的网络文学寻找故事、素材及改编故事的人才等,似乎是最合理不过的选择了。一者,海量的网络文学作品也正好可以弥补国产动漫故事创作能力欠缺的短板,优秀网络作品的情节内容富于想象力,具备了较高的内容价值和改编潜力;再说,从受众看来,网络文学与动漫用户都集中在年轻一代人群,审美情趣重合度高,使网络文学改编为动漫产品不仅具备天时、地利,更具备了人和的优势。这样,就使得动漫产业与网络文学的结合日渐紧密,相互衍生不断丰富。另外,由于资本的巨大导向能力,使网络文学进入影视、动漫市场后,能快速地将文学转化为财富和声誉,可以说,这是当前网络文学作者最大的向往和追求目标;而网络文学作品对于粉丝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这些粉丝又是改编成动漫产品后最忠诚的观众和传播者。由此来看,网络文学与动漫产品相生互补、共进共荣,网络文学推动了我国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动漫产业也促进了我国网络文学的繁荣,使之达到领先世界的水准。

        以上是我们作为一个动漫的门外汉仅从文学爱好者的角度读了陈海燕教授这部专著的一点个人浅悟,不知其本人以为然否。再回到这部专著上,我们觉得著者在研究方法上也颇值一提。在我们的印象中,当前的网络文学研究提倡“入场式”研究和粉丝学者的身份,而著者可能这两者兼而有之。一方面,该书力图在详细解读网络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分析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以及与动漫产业的互动发展,并且对当前欣欣向荣的动漫行业发展也做出了较为深入的学理分析;同时,著者又借鉴了传统文学“知人论世”的研究方法,力求从多个层次和角度对网络作者及作品进行深层次的解读。这样一来,《网络文学与动漫产业互动发展研究》一书不仅在研究视野上具有其独特之处,同时,也有望推动学界更多的有识之士将目光投射到这一蓬勃发展的领域,真正实现产学研的融通发展。

        《网络文学与动漫产业互动发展研究》,陈海燕著,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