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互联网企业大量销售盗版书,谁来管?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8月08日   06 版)

        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以“砍一刀”“消费降级”等“商业模式创新”而闻名的互联网明星企业拼多多,最近身陷舆论漩涡。

        早在上市前夕,拼多多就因为平台上不断出售各种假冒、仿品而被厂商公开喊话,要求其停止侵权。图书行业也未能幸免。

        7月29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多位读者向其举报拼多多,原因是拼多多平台上的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给自己及读者造成了损失。经律师证据保全向拼多多取证购买,收到的图书确为盗版书,封底的防伪标识竟然是印上去的。同时,拼多多“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未向消费者展示“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8月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发布声明称,在“拼多多”购物平台上发现大量侵犯人民文学出版社权益的盗版图书,包括《红星照耀中国》《长征》《抗日战争》、“哈利·波特”系列、《围城》以及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据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介绍,在拼多多购物平台上出售的人文社上述图书,绝大多数售价不足正版图书定价的一半,甚至很多不足定价的30%,远低于人文社发行的最低折扣。“通过调查取证,我社发现该平台以如此低价售卖的图书均为盗版。”据“拼多多”手机客户端公布的销售数据(平台公布的“已拼”数量)统计,截至2018年7月27日,“拼多多”平台共低价销售《红星照耀中国》10万册以上,《长征》5万册以上,“哈利·波特”系列5万册以上,人文社版古典文学“四大名著”5000套以上。

        版协少读工委的下设机构、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秘书长吕卫真告诉读书报记者,目前拼多多平台上销售的很多畅销童书均为盗版。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品牌图书《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系列,这套书中少社定价59元钱,而拼多多上只售8元钱。

        “拼多多上销售的安少社版的小猪佩奇和马小跳漫画,销量大的链接基本都是盗版,基本是两折销售,低于我们的成本价。”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北京销售中心总经理朱雁峰向记者出示的链接显示,“拼多多”平台上低价销售的各种五花八门所谓“安少版”的《小猪佩奇绘本故事书》已达一万套以上,一套24册、总价低至4.5元的《淘气包马小跳升级版漫画》还标榜自己是“新华正版”。

        触目惊心的盗版书充斥,平台尽了监管义务吗?

        “去年以来,我们一直通过拼多多后台联系工作人员,甚至找了北京市文化执法大队,但忙了几个月,打假无果。”朱雁峰怒称,“拼多多一直没有一个像天猫一样、有效的投诉通道。其实就是知假售假。”

        “几家有实力的传统电商,包括阿里、京东等,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的盗版处罚操作机制,本身也很重视查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随着社会各方对他们投诉、查处力度的加大,他们在内部治理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了一定的经验,同时也有一些针对性的做法。与之同时,一些新型电商平台出现,他们采取的策略跟当初的京东一样,为了抢流量、抢用户、占山头,不择手段。”在吕卫真的观察中,跟传统电商不一样,这些新型电商的操作机制很不完善,销售部门比较强势,后台客服部门或者法务部门就很弱势,所以投诉起来比较难,程序也比较繁琐。

        “拼多多跟阿里巴巴不一样,阿里巴巴平台接收到投诉之后,会处罚售假的商家,但拼多多不罚,只是让商家别卖,商家改头换面又重新销售,导致盗版泛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法务部工作人员韩强告诉记者。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声明中表示,一直以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高品质文学作品在全国范围内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影响力,然而,图书市场上出现的盗版、盗印现象,导致出版社优质版本的销售空间被长期挤压,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声明显示,这些低价盗版图书的印刷质量、编校质量甚至用纸用材都很低劣,会给读者的身体健康、阅读质量造成损害。

        不仅于此。盗版的泛滥,不仅威胁社会的阅读质量,威胁书业体系正规持久的经营,出版界、作者、译者的正当权益无法得到保护,长期受损的将是整个社会的文化创新能力。

        现今,网络书店急剧崛起,网络书店销售已经超过了实体书店销售渠道,成为零售图书市场销售的主渠道,对整个中国出版市场的影响是巨大且刚性的。据童趣出版公司总经理敖然观察,网销少儿图书码洋规模增长的速度远远高于实体书店的增长,实体书店甚至在下滑,因为他们在多元化经营。这也使得整体图书市场对网店,以及不断崛起的网络新渠道的依赖与日俱增。“任何一家少儿社,零售图书的销售量,不会低于2/3是依赖于线上的。”

        然而,网络渠道在崛起的同时,为与传统实体渠道包括传统网络渠道争夺流量与市场,低折、盗版等恶性竞争行为屡现不止,冲击行业生态,行业规则日渐凋零,恶性循环中,出版上游的合理利润日益降低,虽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利好,但创新生产的能力也在日益降低。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18条明确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销售明知是侵权复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将向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拼多多”购物平台销售盗版该社图书的问题,并通过法律手段追究“拼多多”购物平台的法律责任,责令其就此前的售假行为赔偿出版社损失,维护作者和读者的合法权益。

        “一些事情,主管部门或者政府部门,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的,比如反盗版。对于每一个出版社甚至对于少读工委来讲,我们打击盗版,不光办法少,缺少有力的抓手,也没有这个权力。既然这很明确是违法行为,国家为什么不组织力量去打击。再比如电商对折扣的压制,对出版社疯狂的掠夺,都是有办法的。参考欧美包括中国台湾,都有新书一段时间内不打折、或线上线下必须统一价格销售的相关规定。”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杨佃青呼吁。

        此前,“魏则西事件”受到民众广泛关注,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书业也是如此,互联网在创新商业模式、便利读者购书的同时,也应笃守法律底线包括行业规则,“不作恶”。同时,我们更多的期待是,互联网企业在真正的科技创新上更进一步,而不仅是利用中国的人口规模优势,把线下商业模式挪到线上,大量进行“短平快”的所谓模式创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