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理论研讨、平台交流、作品征集、出版、版权运营齐头并进的大白鲸模式日益引起广泛关注,探索出一条以内容为核心的少儿出版创新发展的道路。

    刘明辉:要构筑原创幻想儿童文学生态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15 版)
    刘明辉(大连出版社社长)

        记者手记一个湖南人,来到千里之外的大连。他磨掉了一些棱角,收获了一些经验。作为一名财经教授,他在出版业界中日益展露他的文化天赋,理论研讨、平台交流、作品征集、出版、版权运营齐头并进的大白鲸模式日益引起广泛关注,探索出一条以内容为核心的少儿出版创新发展的道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幻想儿童文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更为原创幻想儿童文学繁荣发展搭建了一个生态环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白鲸”的六年旅程并非风平浪静,其间,有反复,有质疑,有压力,有风波。每一位掌舵者,又何尝不是把苦和痛独自咽下呢。

     

        大连出版社过去六年的努力,在去年开始见到成效。《拯救天才》《大熊的女儿》获得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拯救天才》入选“大众喜爱的50本书”,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说明我们过去专注于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出版的努力,品牌建设已经开始见到成效。

     

        当然,压力和挑战并行。其一,“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仍然存在。“大白鲸”征集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内容质量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得到阅读推广人的认可,也能得到像优秀语文老师等读者的认可,但我们作品征集机制是只看作品质量,不问作家出身,作家知名度不够,会影响图书的销量,需要做很多工作。其次,付出很大代价,好不容易把作家培养出来了,作品宣传出来了,但作家转投其他出版社,这也是一种压力。

     

        今年,我们还会在营销宣传上不断投入,包括正在进行的“保卫想象力行动”,要把市场做透,计划走到每一个省市,宣传“大白鲸”的获奖作品。但这个过程还是比较漫长的,要家长和孩子接受一位新作家,某一个作品,不是那么容易的。出公版书,炒名家作品,效益会来得很快,而我们专门做原创的,尤其培养新人,代价会很高。

     

        大白鲸模式日益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我们很欣慰。最开始设计想在幻想儿童文学方面有所突破,能树立旗帜,把大连出版社真正打造成为幻想儿童文学出版基地,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占领优秀内容资源,就想到设立奖项,最开始叫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在当时,这个奖设计的奖金也是最高的,希望它有吸引力,能够吸引到真正的好作品。我们推出的幻想屋儿童文学主题沙龙,还有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高层论坛,对我们团结作家、开发优质选题,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通过征集方式吸收这么多作品之后,我们又采取进一步行动,比如说签约作家制度,比如对一些优秀作品实行买断,包括“明日之星”儿童文学作家培养的培训班,不计代价在做。

     

        让优秀的内容能以更多的业态和产品形态出现,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好的回报,大连社确立了全版权运营的战略。我们自己在北京注册子公司做舞台剧,跟大连圣亚(旅游公司),跟大白鲸世界合作大白鲸项目,产品形态覆盖了主题公园、海岸城、大白鲸世界儿童乐园。

     

        当然,IP形象的拓展,离不开影视剧、游戏两方面的支撑。我上个月专门去了一趟北京,与影视行业全国最大的上市公司谈合作。但是,儿童电影、儿童电视剧的盈利模式,不是那么清晰。

     

        对我们社来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读者和书店对大连出版社的作品作家了解得不够。所以,我们把2018年定位为营销年,主要是扩销增收,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让书店、少儿图书馆、老师知道大连出版社有一些优秀作品;我们开展“保卫想象力在行动”,到各地方传递我们的出版理念,介绍我们的明星产品。刚才在看我们4月份的报表,调整之后还是挺见效的,1到4月,我们回款增长63%,销售码洋增长了88%,销售收入增长了90%。

     

        需要提出的是,在折扣政策方面,做公版书的成本比较低,他是这个折扣,原创的成本很高,也是这个折扣,其实这个市场不太公平。

     

        少儿图书的业务形态比较独特,两个途径是最主要的。第一是作家进校园,图书进校园,让作家和孩子见面。我们一年有300场落地活动。第二个途径就是能进各地的推荐书目,目前有了一点效果。

     

        总而言之,传统少儿出版还是有可持续增长空间的,基于这么几个判断。第一,生育政策调整,目标读者人群的增加;第二,教育政策也在发生变化,学生减负,阅读重要性被一再强调;第三,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的建设,中小学馆配,也会带动增长。但是,那些主要依赖引进版、公版书的出版社会缺乏持续增长的动力,主要做原创的,手上有一批优质内容资源的出版社,增长的幅度会更快一些。这是我自己的一个判断。

     

        传统少儿出版依旧在发展,但是消费者的需求也日益多元。从今年以来,我们在音频上的投入会大一些;第二,我们探讨在游戏开发、影视互动等产业化的其他门类,需要有新的突破;第三,我们正在考虑如何把舞台剧演出跟阅读推广结合起来,进行模式的复制。在舞台剧演出方面,我们北京公司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