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时代少儿将好好探索以少儿文化为核心的产业的整体拓展。下一步重点是少儿文化IP的开发和拓展。通过内容自创,还有资本并购,介入IP上游,抓住IP运营牛鼻子。

    张克文:介入上游,抓住少儿IP的“牛鼻子”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14 版)
    张克文(时代少儿出版集团董事长、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记者手记没有优质出版资源加持,作为中部省份的一家地方少儿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一路行来,跻身全国专业少儿社整体规模前三,年发货码洋达14亿,屡获国家大奖,行业内人深知,这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从不言艰辛,但这份艰辛,早已化作社长张克文鬓边早生的华发。

     

        但凡少儿出版人,心中总是怀有一个迪士尼帝国的梦想。作为一位坚定的专业主义者,张克文一直谋划的是,如何以内容为圆心,以少儿IP为引爆点,画一个少儿文化产业的圆。而时代少儿出版集团这几年的尝试,正是想为中国少儿出版的产业发展贡献一张具价值坐标的蓝图。他时时呼吁的是,不做简单的“码字工”,为内容加上“平台”和“金融”两张翅膀,少儿文化产业,天高浪阔。

     

        2017年,安徽少儿社实现了整体突破。“十二五”的布局,在2017年初步显现了成效。突破表现在,我们获得了中国出版政府奖的三项荣誉,是唯一一家连获三项荣誉的出版社;最显著的成效体现在规模上,14亿发货码洋,是安徽少儿社历史上的最好水平,体现了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立体渠道布局,以及产品线持续打造,相互结合的成果。

     

        对于个体出版社来说,我们没有海量数字出版资源,突破点跟传统出版一样,肯定在教育出版、教材教辅这块,因为受众多,转化的基数大。教育应用领域,有很多可以数字化的产品。第二个突破点是一般图书的头部产品,比如小猪佩奇。所以数字出版肯定有一个基本的基因,基数要大,实现收入转化的效率就高。

     

        小猪佩奇数字形态的产品包括有声读物,此外,我们设计了一些情景和问题,跟内容紧密相关,增加了图书的附加值。读者感兴趣,他愿意进入到这个情景,进入互动话题,进入附加范围内付费。数字付费产品的销售,一是在专业数字化平台上,还有就是在图书加上二维码,扫描二维码,里面包含数字化的一些话题,还有数字化的平台。

     

        小猪佩奇的IP效应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发挥。它的有声版,已经在喜马拉雅、懒人听书这样的专业听书平台上销售;我们对小猪佩奇有一个深入的IP开发计划,拼音也好,字母也好,描画也好,识字也好,包括设计有关知识付费课程,但现在确确实实在等待授权。

     

        同时,在“走出去”方面,我们连续11年贸易顺差。

     

        压力和挑战当然存在,市场生态问题凸显。因为一般图书销售的成长性,现在更多来自于网络;网络销售能不能可持续、健康增长,是我们持续关注的。目前来看,无底线、无节制的打折、返点,已经破坏整个图书电商的生态环境。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将给整个中国少儿出版,甚至整个中国出版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政策破解是一种根本性的破解,但是国家救我们之前,我们也得自救。我们的办法也很简单,还是要保证头部产品的规模和效益,其他的也没办法了。当我们的一个图书产品真的成为头部产品,有品牌,有规模,有效应之后,我们有一个限价函,限定最低折扣。这是一种有限的维护。

     

        现在,纸价是垄断性的涨,作者版税攀比竞抬,新华书店退货无商量,电商打折无商量,所有负担,都集中在一个小小的出版社上,实在是难以负担。

     

        中国少儿出版不能独立于中国出版之外,有声图书、知识付费类这两年是澎湃期,至少是活跃期,在少儿出版出现新业态,很正常。但对于少儿出版来说,传统的纸质图书还是占主导,家长和老师都是主导孩子纸质阅读的力量。我们现在缺乏的是,更专业化的去开发、研究新生业态。比如,有大知乎、大得到,现在还缺少小知乎、小得到。

     

        我最赞同的还是以图书主业为核心的变革。现在有种变革方向是,把图书当成点缀,搞餐饮,搞多元化,这不可取。当然可以变成一个活动平台、体验平台、培训平台,但还不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书店的形态,书店的核心业务是促进阅读。

     

        新技术的发展颠覆了原来的一些渠道,但现在出现的社会化分销的营销模式,跟前两年比,它的效率又不是那么显著了。任何一种新兴渠道都需要最后能够固化下来,变成可持续发展的通道。比如实体通道,它尽管碰到很多艰难,但它就是一个稳定的渠道;比如第一代电商渠道,可持续同时规模化,也是固化的一个渠道。所以,对新兴的社群营销的模式,它能够固化下来,形成有盈利模式、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我们就予以重视。

     

        对接消费者多元需求,拓展一些具附加值的产品形态和业务形态,对我们安徽少儿社来讲,已经不再是思考,而是付诸行动。在时代少儿集团,划了两个很单纯的边界,一个就是少儿出版主业,第二就是以少儿出版主业为核心,延伸出来的少儿文化产业。教育培训业务,我们通过并购,已经开始了;幼儿教育体系早就在做,已经有效益了;围绕少儿IP,比如围绕小猪佩奇、汪汪队开发的延伸产品,也早就产生效益了。

     

        判定少儿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一定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跟主业结合的紧密程度,是不是围绕文化核心进行产业的拓展。比如小猪佩奇,我们做了很多图书,在图书产品的基础上,加上有声,加上数字出版,这是第二层延伸。第三层延伸就是产业化,比如做汪汪队的保温杯、少儿餐具,做故事机等,延伸了外延,但核心是IP价值。

     

        关于少儿出版的新动能,上次参加中宣部的培训时,我深有感触。毕竟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也应该倡导中国少儿出版业进入新时代。主题出版、原创出版,一定会形成中国少儿出版的主流,并快速健康增长。这是政策方面的动能。

     

        还有就是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动能,比如知识付费,比如有声出版,一定会给中国少儿出版带来产业链的拉伸,附加值的增加,以及提升未来的想象空间。

     

        比如阅文集团的诞生,它用资金买了很多优秀的文学网站,然后利用平台做文化布局,做IP延伸,出版只是它很小的一个板块。靠平台思维,阅文集团把文化变成一千亿的公司。内容是核心,但是一定要增加我们金融化的思维,资本化的思维和平台化的思维。

     

        时代少儿将好好探索以少儿文化为核心的产业的整体拓展。下一步重点有两个方向,一个就是少儿文化IP的开发和拓展。因为我们现在处于IP下游进行延伸品产品的开发,还没有进入到上游。下一步,会通过内容自创,还有资本并购,介入IP上游,抓住IP运营牛鼻子。第二,借助资本,并购一些项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