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新型的营销模式对于带动儿童文学之外、其他类型少儿读物的销售,发挥了比较突出的作用。但市场营销模式的多样化,也带来了销售毛利的下降。也许折扣没有突破成本的上限,但是加上年度给经销商的优惠,就是赔本赚吆喝了。这种销售模式还能维持多久?

    傅大伟:行业还能承担多少的让利,来追求规模的扩张?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14 版)
    傅大伟(明天出版社社长)

        记者手记敦厚、稳健、踏实,这既是傅大伟给人的印象,也是明天出版社在业界的口碑。就像这次采访,傅大伟一直强调的,还是规模扩张与出版效率之间艰难的选择题。这既与山东人的性格有关,更与明天人对出版主业一脉相承的敬畏有关。从来不谈“跨越式发展”,然而,明天出版社却不曾错过少儿出版发展的每一个节点,始终跻身于中国少儿出版的第一方阵。尤其为人称道的是,几乎每年,明天社都能奉献出一本能够载入儿童文学史册的优质作品,拓展儿童文学写作的内涵与意义,参与丰富中国当代经典童书序列。出版,源于厚积薄发。

     

        2017年是明天社几年来销售规模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实现了较高的出版效率,教辅比较稳定,一般图书市场增长幅度较大。

     

        探究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头部产品在引领增长;整体规模的增长,是整体市场向好情况下的增长。销售模式的多样化,如传统网店、地面店的销售,新型的团购、社群营销等,带动了不同类型图书的销售增长,包括儿童文学、绘本、知识读物等。

     

        然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营销模式的多样化,也带来了销售毛利的下降,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没有同比例增长。渠道的促销,加上年度优惠的政策,销售毛利还在继续往下走。对整个行业来讲,走到什么时候算到尽头?大家大概都是这样想的,不求毛利率增加,但求毛利总体额不降。别的社参加活动,你不跟着走,就会有压力,会恐慌。也许折扣没有突破成本的上限,但是加上年度给经销商的优惠,就是赔钱在卖了。我们要算账,如果甚至都突破了成本,卖一本赔一本,这种销售模式还能维持多久?行业还能够承担多大规模的让利,来追求整个盘子的增大?

     

        当然,从总体上来讲,市场在扩大,这与全民阅读连续第五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每到世界读书日等节点,图书销售的整体拉动很明显。所以,我对少儿出版整体的大方向,是比较乐观的。

     

        目前这种状况,不是说哪一家出版社、或者哪一个联合体能够改变的,大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做自己的选择题。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做非常艰难的选择,来考虑我们的销售政策与让利。

     

        如何建设一个让大家可以良性发展下去的市场生态,现在还在探索当中。最好是政府来主导,规定一个底线,不能突破,这是一种办法。

     

        目前出现的状况,跟少儿出版目前的情况有关。特别是近两三年以来,涌入少儿出版的新来者特别多,特别是2016、2017年,竞争白热化,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平庸产品,这些平庸的产品铺满了很多销售平台。在这些平台里面,如果这些产品不想死掉的话,就会采取过激的市场行为,不赚钱,赚眼球,由此形成少儿出版目前比较畸形的竞争状态。

     

        当然,如果做少儿图书领域的头部产品,还是有一定的销售竞争力的。但在整体的竞争态势下,很难做到洁身自好,再牛也是一本书,渠道搞一个优惠活动,你参加不参加?不参加,对不起,下架、屏蔽。为了有销量,总是裹挟着进去,就得让利。

     

        2017年上半年开始,对少儿图书引进版的数量采取了宏观控制的措施。在这之前,所有少儿出版领域的新来者,多数把精力放在引进版上,甚至饥不择食,因为他们刚刚进入这个领域,没有多少优质的内容资源。所以,有很多书原来根本进不了专业少儿社的眼球的,而对新来者而言,只要是少儿书,什么都要。这样的书,在图书市场上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要想实现销售,就采取拼折扣的做法。这些新加入者,不是专业做少儿图书的,无非看少儿这个市场比较大,比较热闹,比较繁荣,就加入进来。试一下,觉得不好做,然后就退出了。但是,不停有新加入者,大家都试一遍的话,也产生了一大堆平庸、同质化的东西,市场要消化这些图书,也要好几年。

     

        谈及少儿图书销售渠道的调整变化,实际上,新的销售渠道,特别是2016、2017年涌现的社区营销的模式,也在不断的变化当中,不稳定。比如当时非常流行的微课,现在被直播代替了。有些大V店、团购模式,也是在更新升级,新的销售模式一直在进化当中。

     

        传统书店要继续繁荣,保持发展状态,一是需要店面升级改造,进行服务内容的升级,更多增加面对面的体验活动;其次,像新华书店系统,可以通过区域性的网络书店,跟地面店一起互动。特别是对少儿出版界来说,地面店可以跟学校建立比较密切的互动,把信息及时发到学校去,线下体验、网上宣传都可以做起来,不到书店,从新华书店的网上也可以实现网购。

     

        在我看来,传统少儿出版还是有可持续增长空间的。这几年来,很多人都在唱衰传统出版,唱衰了至少有十几年,而传统出版在他们的唱衰中一步一步实现规模的扩大。现在出现的有声读物,包括AR、VR,对读者、用户来说,是接触知识多了一个通道,一个模式。

     

        但是在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当中,万万不可把音频视频作为阅读推广的方向。因为阅读文字可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与能力,包括提升理解能力、思维的逻辑性,和对语言复杂性的理解。这是看视频、听音频替代不了的。如果将来大家都不读书了,全民听音频、看视频,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对于明天社来说,我们会不停探索营销渠道的布局,新的营销模式、新的营销渠道在不断进化与发展中,我们会随时关注和跟上发展,对接他们的需求。

     

        在内容生产方面,明天社在少儿图书市场上的产品线主要是儿童文学、低幼读物(包括绘本、低幼启蒙等内容),再就是知识类读物,包括科普、人文社科知识。最近这几年,儿童文学类一直保持强劲增长。除了一线著名作家的作品之外,我们最近几年也关注了年轻作家的创作。引进版的儿童文学,我们一直在关注名家名作,关注20世纪世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不停改造升级这些作品的产品形式,销售规模也是在持续增长。

     

        绘本板块,除了引进版的头部产品,原创图画书增长得也比较快。2016、2017年之后,知识科普板块成长得非常快,特别是去年,翻了几番。原来科普类读物的产品策划,只是知识堆砌、条目式的科普读物,孩子的阅读兴趣越来越淡。现在我们主要开发故事与知识内容相结合的知识读物,增加趣味性,效果还是不错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