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阅读《诗经》经典图书十种

    (排名不分先后)

    点评:尹涛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06 版)

        1.《毛诗正义》(全三册),李学勤主编,龚抗云等整理,北京大学出版社

     

        在《诗经》的系列读物中,这部书当得起三个“最”:最基础、最重要、阅读难度最大。里面的毛《传》和郑《笺》,是今存最早且完整的《诗经》注释;孔颖达《正义》,集汉魏六朝《诗经》研究大成;整理本又依阮刻收入了《经典释文》。唐以前的主要研究成果,基本上都汇集到这部书里了。毛诗序不拘泥于诗的字面意义,进而研究诗的时代和用途;郑玄《诗谱》在此基础上,建构起恢弘的历史坐标——这都是研究《诗经》的正大方向。宋以后许多学者主张废毛诗序,也瓦解郑玄的《诗谱》,近代以来渐多学者专从文学上理解《诗经》,局部收获很多,积累也很厚,但都是以《毛诗正义》为靶子,为巨人的肩膀。即以爱情诗而论,我们当相信毛、郑完全能读懂,所以不必沾沾自喜于时代进步和学术进步。从爱好进到研究,《毛诗正义》是必过的津梁。

     

        2.《诗集传》,[宋]朱熹集注,赵长征点校,中华书局

     

        《毛诗正义》之后影响最大的古代注解本,是《诗经》宋学的代表作。朱熹对儒家经典的注解,都是长期甚至一生沉潜涵泳的结晶。《诗集传》下的功夫,可能是《四书章句集注》外最大的一种了。他大胆突破一千多年来的汉学传统,废除毛序,只从《诗经》文本入手,同时慎重吸收前人成果,实事求是钻研诗意,发展风、雅、颂、赋、比、兴六义之说,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有说服力的《诗经》阐释理论。王力先生说“诗经的词义,当以毛传、郑笺为主;毛郑不同者,当以朱熹《诗集传》为断”,这是语言学家角度的极高评价。《诗集传》注释亲切、简洁、明畅,至今仍是一个很好的读本。绕过朱熹而想深入《诗经》堂奥,可能会事倍功半。

     

        3.《诗三家义集疏》,[清]王先谦撰,吴格点校,中华书局

     

        东汉以来古文经学派的《毛诗》成了《诗经》阐释的主流,但是在西汉还有三个地位甚至比《毛诗》更高的流派:齐诗(齐国辕固)、鲁诗(鲁国申培)、韩诗(今存《韩诗外传》作者韩婴),都属于今文经学派。毛诗占了上风后,三家的研究成果逐渐散失。清代今文经学复兴,王先谦在前人基础上,汇集三家诗遗说,又“窃附己意,为之通贯”,还把“毛郑二注,仍列经下”,将齐、鲁、韩、毛四家汇为一炉。好比《春秋》经文下胪列三传,极方便比较研究,可收辨别是非、求同存异之功。这部清人研究《诗经》的名作,虽然贬抑《毛诗》,鼓吹今文,具有明显的倾向性,但客观上具有资料集成的价值,是拓展《诗经》研究的必备工具书。

     

        4.《诗经原始》,[清]方玉润著,李先耕注,中华书局

     

        原始,是“探求古人作诗本旨而原其始意”的意思。在方法论上,方玉润继承了孟子“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意,以意逆志”的观点。今天看,《诗经原始》称得上是从文学角度研究《诗经》的一部经典。如讲《芣苡》一扫“后妃之美”旧解,“读者试平心静气涵泳此诗,恍听田家妇女,三三五五,于平原旷野、风和日丽中,群歌互答,余音袅袅……”,像这样的解说,开启了《诗经》研究的新路,对20世纪的学者影响较大。《诗经原始》新意迭出,启人深思。要注意因为他的方法论的局限,对部分作品的解读,主观性可能稍强了一些。

     

        5.《诗经词典》(修订本),向熹编著,商务印书馆

     

        这是“我国第一部音义兼备的专书词典”。向熹先生按现代词典的编辑方式,将《诗经》的全部文字打散,一一列为字头,加以音义方面的详细注释。注释先列出作者的定论,又裁剪取舍历代《诗经》注释成果附后,用功极深。案头备此一书,读诗遇到难解文字,可直接查询意义、读音,可看到历代权威解说,可查该字在其他篇章句词中的所有用法。作者从词汇角度,对《诗经》进行了碎片化之后的重组和系统研究。比起一般《诗经》注本,具有更高的参考价值,确实是“阅读和研究《诗经》的桥梁”。

     

        6.《诗经选》,余冠英选注,中华书局

     

        余冠英先生《诗经选》出书较早(1955),对《诗经》的普及提高发挥了巨大作用。全书106篇,每篇都有题解、原文、注释和今译,这个模式今天已成为常规。《前言》对《诗经》做了比较全面深入的介绍。和余先生选注乐府诗、三曹诗、汉魏六朝诗歌一样,注解部分功力深厚。有些学者反对今译,实际上今译和一切注解一样,都可看作筌蹄。何况余先生的今译,是很能传达民歌特点的。

     

        7.《诗经今注》,高亨注,上海古籍出版社

     

        高亨先生《诗经今注》出版于1980年,是当代全注本中出书较早的一部。他的目标是“依循它的本文,探求它的原意”,视野开阔,不专主文学立场。注释简明,文字、音韵、训诂方面功力极深。这个全注本可看作是《诗经》注解中继往开来、守正出新的一个典型,可惜普通读者对该书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8.《诗经诠释》,屈万里著,上海辞书出版社

     

        作者1952年出版《诗经释义》,影响台湾地区几十年,这是1981年的增订本,改名《诗经诠释》。屈万里先生为台湾权威学者,另有《尚书今注今译》等多种著述。《诠释》遵循傅斯年“欣赏文辞”“当历史材料整理”“当古代言语学材料书”三个研究《诗经》的态度,总的路数还是守正为主,可与高亨先生《诗经今注》比较阅读。本书附录诗地理图和一些古器物图,对阅读有帮助。

     

        9.《诗经注析》(上下册),程俊英、蒋见元著,中华书局

     

        程俊英先生另有《诗经译注》,以普及为主;《注析》后出,是完成于20世纪80年代的全注本中有深度的一种。每篇题解,小结前人旧说并出以己意,更加上一段艺术分析,要言不烦,具见精彩,是该书的一大特色。注释部分认真吸取前人成果,深入浅出。每篇附韵读,提示押韵。这个注本,可以帮助读者比较系统深入地走进《诗经》。

     

        10.《诗经译注》,周振甫注,中华书局

     

        《诗经译注》在周振甫先生去世后出版,是他最后的一个经典注本。先生另有《文心雕龙注释》等,广受欢迎。他是做编辑的,很能体会读者的需要。有今译,比较贴合原文。读这个注本,能时时体会到周先生那种嚼饭喂人、朴实平易、好学深思的态度。适合初学入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