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蒋胜男代表:屏蔽字库已经严重影响了文学的正常表达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3月28日   17 版)
    蒋胜男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芈月传》作者)提出,作为新兴行业,网络文学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网络文学生态环境失序,盗版抄袭防不胜防;创作环境管理规范不足,作者权益无法保障,以及网络作品名词屏蔽不当,文字呈现受损害等。

        “网络文学盗版乱象防不胜防,网站签约作者发布的作品,几乎都存在‘秒盗’的可能。”蒋胜男说,有些盗版平台使用机器抓取文字,有的则雇佣打字员第一时间将作家更新的文章打出来。在论坛或贴吧上,盗版小说更是无处不在。我国网络文学盗版经历了以BBS/贴吧/论坛模式、专业化盗版网络文学站点模式、文档分享平台模式、P2P下载模式、网盘模式等几大盗版模式的演变,俨然已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这严重侵害了正版网站及作家的切身利益。

        网络文学抄袭现象更是无处不在。随着影视剧的播出,网文抄袭不再是网文界的新闻。去年初热映的《锦绣未央》涉嫌抄袭两百多部作品,更是其中之典范。从“摘抄”到“洗稿”再到“融梗”,抄袭的手段愈发高明,法律认定越发困难。

        近年来,网络作家的数量激增,但许多网络作家在社区职业通常记录为“无业”或“失业”,亟需纳入相关职业职称认证体系和医疗社保体系。底层写作者占据了这个群体的绝大多数。近年来,各类平台方为基层网络作家提供的制式合同,占有作品的全版权动辄十年、二十年乃至作者本人死后五十年,这种明显有失公平原则的合同已经被戏称为新时代的“包身工合同”。大部分网络作家群体为了赶超日更量而高负荷、超强度的工作引发了许多健康问题。夜以继日辛勤码字,身体严重透支,诸如颈椎病,腱鞘炎、慢性腰肌劳损、干眼症、作息不规律引发的失眠等都是网络作家常见的病,“猝死”案例常有耳闻,网络作家职业有成为新的“高危职业”态势。

        而那些作品获得影视或者游戏版权改编的成名作者也面临另一种困境。2014年方被业内人士称为网络IP元年,2015年旋即被称为网络IP诉讼元年。2015年以来,爆发了多项网络小说作者与影视制片公司、版权运营方之间的诉讼纠纷,侵害作者权利的现象时有发生,如《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迷雾围城》作者匪我思存、《匆匆那年》作者九夜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作者辛夷坞等都陷入诉讼纠纷,这种集体爆发的诉讼反映出网络文学多样化以后本末倒置的乱象。在市场与资本野蛮发展以及行业“潜规则”等方面影响下,行业分配严重失衡,文化产业协调发展遭遇困境,文化风气遭受破坏。

        另外,几乎所有文学网站目前都设有屏蔽字库,原以屏蔽黄赌毒等不良信息为原因而设置的屏蔽字库经过历年各种因素机械增加有增无减,已经变得极其庞大。许多网站通过电脑算法执行的屏蔽字库已经严重影响了文学的正常表达,例如一些常用“辅助”“超市”“呻吟”“开车”“十之八九”“为人妻女”等正常词语都被屏蔽,大大破坏了汉字的正常表述和文学作品的完整呈现。

        因为大量常用名词被屏蔽,几乎没有一篇网络文学作品内容无框框,将近四亿的中国读者尤其是下一代青少年读者,在网上阅读时看到的都是带着补丁的“百衲衣”或语乱词碎的文字,这不止伤害的是汉字的完整性,和文学作品阅读的优美性,更是伤害了中华文明的传承性。

        “遏制网络文学盗版、抄袭等侵权现象,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管理和法制建设伸出援手。”蒋胜男建议,严格杜绝盗版抄袭,净化网络文学发展生态,规范行业秩序,倡导网络文学版权登记和建立网络平台备案制度。同时加强网络规范管理,保护原创产业生命力,保护汉字完整表述,科学规范屏蔽字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