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陈崎嵘委员:尽快设立全国性的网络文学奖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3月28日   17 版)
    陈崎嵘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提交了《关于积极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环境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络文学高度重视,对网络作家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重视网络文艺,做好网络作家工作。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邀请网络作家出席。2015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网络文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关心下,中国网络文学进入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正在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发展态势良好,前景广阔。

        中国网络文学在蓬勃发展的进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网络文学发展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工作环境、舆论环境、社会环境等,需要改进和完善。陈崎嵘表示,中国网络文学要有更大发展,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统筹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努力为中国网络文学进一步繁荣发展积极构建并大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为此,陈崎嵘建议:一是将网络文学列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文化发展五年规划。切实加强对中国网络文学的领导和引导,确立“大力发展、积极扶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工作方针。建议建立由中宣部牵头,有网信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工信部、中国作协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形成有效有力的协调机制。

        二是积极引导、依法监管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从国家层面立法,制订有关对网络文学实行引导监管的法律法规,减少监管的随意性和人为因素,建立有法可依、程序明晰的文学网站审核批准制度和文学网站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将符合标准的文学网站纳入监管范围,坚决取缔不合法文学网站,大力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

        三是引导新闻界和评论界正确评价中国网络文学。明晰网络文学应有的地位,提升全社会对网络文学的认识。将网络文学视作社会主义主流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视作文化产业的源头和母本之一,视作青少年重要读物。逐步建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有中国文化特征、符合网络文学特质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

        四是设立全国性网络文学奖项,以激励网络文学创作,引导网络文学阅读。

        五是遵循网络文学的创作与发展规律。采取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管理办法与技术措施,合理界定合法出版与非法出版的边际,从网络文学创作与传播需要出发,科学设置网络文学的筛选屏蔽词,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力作的大量涌现。

        六是尽力解决网络作家在创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明确网络作家由各地作协组织进行联系和管理;吸收网络作家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开通网络作家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大病统筹等渠道;为网络作家、文学网站编辑及管理人员评定技术职称等。

        陈崎嵘委员还递交了《关于设立全国性网络文学奖项的建议》《关于制定文字作品网络付酬标准的建议》等提案。他认为,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亟需激励和引导。设立全国性网络文学奖项,可以引导我国网络文学界牢牢把握网络文学发展导向,促使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他认为,网络文学作品具有传统文学奖项难以涵盖的特殊性。目前,中国作协设有茅盾文学奖等四大奖项,近年来也允许网络文学作品申报参评。但网络文学作品具有自身鲜明的特点,与传统文学有着明显不同的评价体系和评奖标准。所以,至今无一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中国作协四大奖项,严重影响社会对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与认知,也与网络文学的实绩不相符。亟需单独设立全国性网络文学奖项,以弥补此缺陷。

        “我完全赞成对文学艺术类奖项实行总量控制、适当压缩,以确保奖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陈崎嵘说,但鉴于中国网络文学的特殊性和影响力,仍建议有关领导部门特殊现象特殊对待、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同意设立全国性网络文学奖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采取先易后难、逐步推开的步骤。譬如,先从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网络长篇小说开始,取得经验后,再向其他网络文学体裁拓展,似较为稳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