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一线教师

    朱绍昌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2月28日   08 版)
    《一线教师常见头痛问题见招拆招》,于洁、何洁主编,苏州大学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定价39.00元

        两年前,因为教育培训认识了于洁老师,那时只知道于老师是江苏昆山人,是班主任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的一位美女老师。一年多来,从各种媒体不断了解她,聆听她作为培训专家的很多次讲座。特别是前些日子那场“于洁工作室班主任沙龙”的现场观摩,让我真真切切从心底里认识了这位昆山葛江中学的老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是苏州教育十大年度人物、苏州市首批名优班主任。她优雅而谦虚,只承认自己是昆山最美教师,在我看来,她是苏州最美教师、江苏最美教师,更是中国最美教师!她的先进事迹被全国3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在全国各地开讲座200多场。但一提到这些,于老师总是淡淡一笑,继续她平静的坚守。

        于老师的美,除了外表,更多地来自于她满满的自信。作为班主任,她用心善待每位学生,每位她的“女儿”“儿子”,这是于老师对美的理解与诠释。从事班主任工作20多年来,于老师深深体会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因为用心,因为付出,她于润物细无声处,收获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以及成功后的喜悦。

        于老师的成功除了她个人之外,还有她带领的工作室团队,他们是一群愿意与他人分享的快乐的教育人。利用业余时间,于老师和她的伙伴们将多年来的心得和体会汇聚成《一线教师常见头痛问题——见招拆招》(以下简称《见招拆招》)一书,奉献给各位新晋班主任、一线的正碰到“头痛”问题的老师们。苏州市教育局的徐洁老师共同参与了主编,由此足见领导的重视。徐老师也是一位教育专家,她是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江苏省先进教育工作者、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德育学科的带头人。

        《见招拆招》以问题引入的方式,通过个案剖析,逐一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在内容编排上采用了“案例背景”“案例描述”“案例反思”等模块形式,用75个中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经常碰到的“头痛”问题,带出75个解决问题的“招数”。这些文字的作者,都是来自中小学教学第一线的名师名家或有经验教师,他们处理这些“头痛”问题的“招数”,相信一定会给正在做中小学班主任的你,提供可资借鉴的方式,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千里长堤,溃于蚁穴。有些貌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却如鞋子里的一粒沙子,让你脚步蹒跚无法走远。比如,“低年级小朋友上课注意力容易分散,如何帮助他们集中注意力?”“如何让新的班集体尽快运转起来?”“学生作业拖拉,无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怎么办?”“初三学生出现严重偏科,班主任该怎么办?”“如何帮助家长改善亲子关系?”“高中生痴迷玩手机,怎么办?”……如此一系列的问题,解决方式在该书中都会娓娓道来。

        《见招拆招》这本书,可以作为一线教师的操作手册,也可以作为即将走出校门的师范生的未来说明书。因为,写这本书的人,都是站在一线的班主任,吃过亏、尝过痛、流过泪,一切源于实践,也源于真实。

        当你刚刚走出大学的校门,就变身为班主任要求独立带好一个班级。接触到的孩子都很陌生,遇到的问题都是新问题,有时候难免手足无措。怎样让刚毕业的师范生多一些底气,少走一些弯路,或者,在正式成为一名带班教师之前就获得一些间接经验?本书给予了很好的解答。就像孕妇在生产前就受到一些系统培训,比如给孩子洗澡、换尿布一样,在你正式踏入教师行列之前或之时,就能看到此书,就能从这本书中了解到将会碰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式和方法,肯定会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

        你可能已经在三尺讲台上站立多年,渐渐走出从理想跌入现实的痛楚与彷徨,在教育教学中有了一些底气,但在回首来路的时候,还是感慨万千。《见招拆招》里的常见问题,同样值得参考与借鉴。可以与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进行对比与分析,取长补短,更加完善教育工作中的每一步。阅过此书,再去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相信你会更有底气,胸有成竹。

        在这本书里,你能够明白长期坚持,熟能生巧;你能够了解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你能够找到事物的本质和物外之趣;你也能够体会遭遇过教育的失败,才会感受到教育的美好……终有一天,你会看到名师们描绘的教育的美景。

        于洁老师曾说:“当老师把深情的鼓励变作温暖的阳光,投射到孩子的心灵深处,那么,他就是春天里那棵开始发芽的小树,总有一天会枝繁叶茂。”当这本《见招拆招》进入你的视野,握在你的手中,一页一页慢慢翻开,用心铭记、付诸行动,你终究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园丁,让一棵棵小树,经得起风吹雨打、耐得住世事变迁,多年后,自然展现其绿阴如盖的皇皇风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