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现存乾嘉时期著名学者卢文弨著述全面而系统的整理成果。

    卢文弨著述的重要价值

    陈东辉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29日   18 版)
    《卢文弨全集》,陈东辉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定价1980元

        卢文弨(1717-1796)乃清代乾嘉时期的著名学者,学识博洽,著述宏富。卢氏在学术上的最大成就,在于校勘古书,他所钞校题跋的书籍达三百多种。卢文弨的学术成就正在逐步受到关注,已有不少相关研究成果问世。但是相对于卢文弨在学术领域的巨大贡献,以及与同时代的其他学者相比,无论是关于卢氏之研究,还是卢氏著述之整理,都还是远远不够的。

        有鉴于此,我们对现存卢文弨著述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整理,其最终成果就是笔者主编的《卢文弨全集》。《卢文弨全集》是《浙江文献集成》大家全集系列之一种,并得到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共计16册,近412万字,包括《群书拾补初编》《群书拾补补遗》《仪礼注疏详校》《经典释文考证》《重校方言》《钟山札记》《龙城札记》《读史札记》《抱经堂文集》《抱经堂诗钞》《抱经堂集外佚诗文》《常郡八邑艺文志》等。

        另外,桂馥在为钱大昭《广雅疏义》所作之序中有云:“今海内治《广雅》者三家:一为卢先生文弨;一为王先生念孙;一为钱先生大昭。”段玉裁在《翰林院侍读学士卢公墓志铭》中提到,卢文弨之著述中有《广雅(释天以下)注》二卷。但关于卢文弨《广雅注》之下落,则鲜有人论及,以致许多学者认为《广雅注》未传下来,或者认为《广雅注》就是收在《广雅义疏》中的卢文弨之注,还有的学者认为《广雅注》并未成书。事实上,《广雅(释天以下)注》目前还存有清抄本,收藏在国家图书馆,原书缩微胶卷题作“广雅笺疏,十卷,清抄本,三册,存二卷,九至十中”,未署作者。江庆柏的《关于新发现的卢文弨〈广雅注〉抄本》(《文教资料》1986年第2期)一文,通过详细而深入的考辨,认为清抄本《广雅笺疏》即卢文弨《广雅(释天以下)注》。除了该文所提及的证据之外,笔者还发现了一条非常有力的证据,就是卢文弨曾在致王念孙之书札曰:“向有意欲诠《广雅》,畏诂训之烦难,乃从后逆推而上,已成第九、第十两卷。中遭大故,继复为它事所夺,阁寘又五六年矣!”我们据国家图书馆藏清抄本加以整理校点,收入《卢文弨全集》。同时,该清抄本之天头,尚有钱大昕、钱大昭、丁杰等与卢文弨交游甚密的同时代学者之案语,我们也加以整理校点。

        《卢文弨全集》所收各书均有重要价值。如,《钟山札记》《龙城札记》和《读史札记》(附《论学札说》十则)乃性质相近之学术笔记,篇幅均较少。然而这三种札记的价值均甚高,材料翔实,考证精当,创获迭见,精彩纷呈,堪称清代一流学术笔记。尤其是《钟山札记》,乃卢氏生前亲自编定并刊刻,我们认为它是卢文弨著述中总体水平最高的一种。值得一提的是,《钟山札记》有数则关于古书体例之条目,价值甚高。关于古书之体例,余嘉锡《古书通例》乃公认的高水平权威著作。诚然,余著作为在大学讲义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学术专著,其系统性以及涉及范围远超卢著,但卢著成书早于余著约一个半世纪,它的发凡起例之功应予充分肯定。笔者长期为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学生讲授“古典文献学”和“目录学”等课程,发现有关教材、专著在论及“古书大题多在小题之下”这一问题时,几乎都要引用卢文弨之说,足见其影响之巨,价值之高。正如现当代的出土文献能够给高邮王氏《读书杂志》《经义述闻》中的考辨提供有力的佐证,出土文献同样证明了卢氏之说的科学性。同时,这三种札记中还有不少关于校勘学的精湛理论。如《钟山札记》卷一《蔡中郎集》曰:“凡传古人书,当一仍其旧,慎勿以私见改作。如《蔡中郎集》有宋天圣元年欧静所辑本,虽未必尽合于隋唐之旧,然在今日已为最古,后日重刻,便可悉依旧式。或有当补者,可别附于后;当刊者,可著其说于篇下,斯得之矣。”此外,《龙城札记》卷二中的《一甲二三人亦可称状元》《妇人亦称丈人》等条目,亦揭示了他人未曾关注之内容。《读史札记》中有多个条目,考释《汉书》《南史》《宋书》《元史》《明史》中的相关问题,同样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尤其是对相关史书的整理研究颇有参考意义。

        又如,《抱经堂文集》收录文章395篇,其内容主要是序跋、书信及传记、墓志铭、题辞、对策等,“中规中矩”的纯学术文章较少。但这并不等于说《抱经堂文集》的学术水平不够高。民国时期编纂的《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对《抱经堂文集》评价甚高,谓:“集中订正经史,辨别异同,序跋诸篇,皆极详赡核实。”这一评价应该说是符合实际的。就整体而言,《抱经堂文集》乃高水平之学术文集,我们在整理校点过程中对此深有体会。《抱经堂文集》未收卢文弨之诗,《抱经堂诗钞》乃卢氏部分诗歌之结集。卢文弨虽非以诗名而著称,但通观是书,其诗内容丰富,意境深远,格调高尚,体例谨严,从而使卢氏在这一领域亦卓然成家,在清代诗歌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再如,《群书拾补》可谓卢文弨最有分量的一部校勘学著作。该书仿《经典释文》之例,从群书中摘录字句,考辨异文,共校正补遗经史子集四部书计四十种。《群书拾补》校勘与补逸并重,其校勘成果多为后人所采用,如吴士鉴《晋书斠注》就吸收了不少《群书拾补》中的校勘成果。《群书拾补》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卢文弨校勘学方法、思想和成就,受到了同时代及后代学者的高度赞誉,如钱大昕在是书序中有云:“凡所校定,必参稽善本,证以它书,即友朋后进之片言,亦择善而从之,洵有合于顔黄门所称者,自宋次道、刘原父、贡父、楼大防诸公,皆莫能及也。”另如,《仪礼注疏详校》不同于卢文弨的一般校勘之作,而是既有校勘内容,也有研究心得,在一定程度上业已具备著作之性质。该书繁征博引,创获迭见,系清代《仪礼》学的重要成果之一。

        《抱经堂丛书》本《经典释文》及其《经典释文考证》受到学者的重视和好评。杨军、曹晓云的《〈经典释文〉文献研究述论》(《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一文认为:“清代校勘《经典释文》最重要的成果是卢文弨的《经典释文考证》三十卷。”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校点时发现,《抱经堂丛书》本《经典释文》中的卢文弨之校勘,有溢出《经典释文考证》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乃因《经典释文考证》在《抱经堂丛书》本《经典释文》刊布之前已先成书,而卢文弨在后来的校勘(包括刻成之后的校勘)过程中又有新的发现。由此亦可窥视卢文弨之精益求精。因此我们在利用卢文弨之校勘成果时,应该同时关注《抱经堂丛书》本《经典释文》本身以及《经典释文考证》,二者缺一不可。再则,卢文弨的《重校方言》是在丁杰校本之基础上完成的,它与戴震的《方言疏证》,被公认为清代关于《方言》的最具价值的两个校本。

        另外,卢文弨曾经手校《十三经注疏》,而今天我们见到的阮元主持编写的《十三经注疏校勘记》,包含了卢文弨的校勘成果。因此,卢文弨在《十三经注疏》校勘史上贡献甚大,具有重要地位。这一学术史问题值得我们继续关注并加以进一步深入研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