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对毛泽东一生的读书笔记进行了细致梳理。

    《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树立阅读典范

    聂震宁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08日   18 版)
    《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四卷本),陈晋主编,广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定价248元

        《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对毛泽东一生的读书笔记进行了细致梳理,分战略卷、哲学卷、文学卷、历史·附录卷,生动解析了毛泽东的读书生活、读书理念,以及他对书本知识的灵活运用。作为一套研究毛泽东读书生活的书,此书的出版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读书。从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开始,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也应当研究党的阅读史,看党的创始人、领导人的阅读史。毛泽东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和主要领袖,堪称中国共产党读书第一人。在党的那一代领袖集体中,没有谁比毛泽东读得更多,读得更好,更善于联系实际的。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是多方面的,其中超乎寻常地博览群书,精于读书,学以致用,可以称得上是一位伟大的读者。毛泽东是爱读书的典范。他戎马一生,手不释卷,无论多么艰难困苦,一直没有放弃读书。他临终前几分钟,从昏迷中苏醒过来,身边的同志还打开一本字帖给他看。爱读书到了这样的程度,可见毛泽东是我们党读书的典范。研究他的读书史,既具有历史意义,也具有现实意义。

     

        我国现在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党中央对于全党的学习和全民阅读的开展,是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正在到来。什么是全民阅读的时代?我以为,其重要标志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两条,一是国家政策号召和支持开展全民阅读,二是国家各级领导人和社会知名人士带头读书,而且是爱读书、真读书。现在,我国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国家为全民阅读立法也在积极推进,政策十分利好。国家各级领导人带头读书,正在蔚成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而且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从插队知识青年时期到后来的各个岗位上,直至担任党的总书记,他一直坚持读书,对全党具有突出的带头示范作用。

     

        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了十一年,现在需要引向深入。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国民阅读能力。习总书记要求“读好书”。那么,什么是好书?习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干什么读什么,要读专业书,要读对我们的事业有指导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再就是读古今中外的文化名著。从《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可知,毛泽东同志正是这样选择自己阅读的书目。习总书记提出要“善读书”。那么,什么是善读书呢?习总书记指出就是读书要联系实际,勤于思考。毛泽东同志在这方面堪称善读书的典范。古人主张“不动笔墨不读书”,毛泽东就是不动笔墨不读书,那么多批注和读书笔记,令人叹为观止。我们一些人是要动笔墨就不想读书。拿书来看,消遣可以,要拿笔来写写画画,太难了。可古代是“书尚评点”,读书要讲评点,提倡评点,毛泽东就是读书评点大家,而且是自觉地评点,并不是为了拿去发表。古人还主张读书要有“三到”,就是“眼到、口到、心到”,做评点的读书人就必须是“三到”。在全民阅读中,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书,不断提高阅读能力。这应该成为我们党工作的一个要求,习总书记说,读书是一种责任,学习是一种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阅读能力也是责任所在。

     

        《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这套书,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阅读典范。将会在全党的学习活动中,特别是全民阅读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毛泽东同志的历史伟绩和对党的历史意义毋庸置疑。研究他的读书生活,他的读书心得,他的读书实践,他的革命实践与读书的关系,意义重大。在党史研究当中,我们研究了很多事件、很多人物,毛泽东的读书史始终是我们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有这么一套比较精粹,又相当大容量的《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是一个重要贡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