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网络文学终须“内容为王”

    张魁兴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08日   17 版)

        网络文学应承担更多的时代和现实社会的使命与担当,读者群越大责任就越大。要打造网络文学精品,网络文学不能野蛮生长,也不能过于追求商业化。新时代的文学观中的内容为王就是,文学要集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于一身,不仅要美,还要有正能量。

     

        最近20年,高速成长的网络文学已成为当前中国文学发展格局中重要的新生力量,其发展态势和未来趋势成为业内关注焦点。10月16日,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掌阅科技联合主办的“网络文学论坛:聚焦精品,聚力提升——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文学界的各方学者围绕当下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与趋势,为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健康发展,共筑网络文学开发、展示、交流、合作、转化的良好环境而建言献策。(10月23日《工人日报》)

     

        在笔者看来,如今中国的网络文学已经由野蛮生长阶段进入“闯世界”的阶段,网络文学不再是自生自灭的自由发展阶段(网络文学1.0时代),不再是优胜劣汰的商业时代(网络文学2.0时代),现在已经进入走出国门“闯世界”的时代(网络文学3.0时代),越是优秀的网络文学越容易获得丰厚的报酬。越是优秀的文学商业价值越高,这不只是传统问题的市场规律,也是网络文学的市场规律。和传统文学一样,网络文学也迎来了走向世界的阶段,这个阶段似乎也到了真正提高网络文学品质,也到了关注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的时候了。

     

        最近一次中国互联网发展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高达3.52亿,占全国网民半数,网络文学市场规模正在向100亿元发展。而且,时至今日,高速成长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文学发展格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关于网络文学的评论并没有与网络文学的成长发展同步,这不得不说是评论界的遗憾。网络文学或许就是未来的文学,或许就是以后某个时代的主流文学。关注网络文学就是关注文学的未来。无论是传统作家还是文学评论家,都要为网络文学“修枝剪蔓”,让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中国的网络文学发展很快,快得让人惊讶,快得顾不上“修枝剪蔓”,这是不利于网络文学健康成长的。应该说,网络文学很注重故事,或是很善于讲故事,以至于一些网络文学很适宜改编为影视作品。然而,过于注重故事的网络文学,也就太注重读者的感受了,太注重读者的感受,也就容易走向媚俗,也就不容易在作者掌控之中。不可否认的是网络存在低俗、庸俗、媚俗的问题,甚至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有些网络文学确实是格调不高,深陷黄色与暴力的泥淖。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讲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时强调,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无论是传统文学作家还是网络文学作家,都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特别是网络文学作家更应该遏制“三俗”,吸引读者的套路千千万,“三俗”绝对不是好招。

     

        现在的网络文学是处于繁荣阶段,但也是伴随着泥沙俱下和过度娱乐化的问题。不少网络作家与现实生活相对疏离,单靠想象力和感受力进行写作,缺乏对生活的干预和概括能力,作品中见不到复杂的生活和时代精神。“有些作家创作只停留在生活表层,与精品的距离还相距甚远。”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员李朝全认为,当前网络文学的主要任务在于提升作品的质量,努力打造网络文化精品,“网络文学同样适用于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三性统一的评判标准,应该积极弘扬主流价值,只有正能量的作品才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长久”。

     

        业内人士呼吁,网络文学应该承担更多的时代和现实社会的使命与担当,读者群越大责任就越大。在笔者看来,那就是要打造网络文学精品,网络文学不能野蛮生长,也不能过于追求商业化。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肖惊鸿表示:审美就是文学本质的内在要求。网络文学也必须把审美当做最高的追求。何谓网络文学精品呢?就是“要符合网络文学创作质的规定性,又能够体现社会价值,同时又符合市场要求的优秀作品。”是文学就必须内容为王,新时代的文学观中的内容为王就是,文学要集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于一身,不仅要美,还要有正能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