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紧扣四项原则 稳步推进我国大数据战略

    徐云峰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08日   17 版)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路线图,是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任务书。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国家大数据工程,以科学的论证、专业的设计、高效的开发和安全的应用来实现数据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信息化社会,任何一个庞大的业务活动背后必有一个强大的信息化平台;大数据时代,任何一个精准化分析幕后必有一套智能化应用。当前国家大数据战略稳步推进,各地大数据建设风起云涌,务须紧扣“大计算支撑、智能化引领、标准化主导和大安全保障”的四项原则,以“智能大脑”的理念建中枢,以“万物互联、万众互助”的方式促联动,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一是大计算支撑大数据。众所周知,大数据的数据量和计算量都非常大,大到现有主流软件无法独立胜任,需要一个全新的体系架构来支撑。所以大数据平台建设须先解决计算的根本问题,明晰平台的支撑体系和基础架构是建设关键。云计算是当前新兴的战略性技术,是大数据的最佳核心基础,可让许多台计算机能够把存储和计算能力相加整合在一起,像一台计算机一样进行工作,即使在PB级的大数据环境下,也能让大数据应用在秒级进行响应,实现高速并行计算环境下的秒存秒查。如我军是在先建成自主可控的“银河”“天河”和“神威”系列等巨型计算架构的基础上,再汇集数据和资源,进而推进各类应用系统,逐步形成稳健安全、可靠可用的全军信息化体系。

     

        二是智能化引领精准化。事实证明,大数据的实质是深度学习,需要建立大规模训练数据集和协同参与的数据库、模型库和知识库,结合现实数据和历史知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机器学习和训练,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精确化和实时的情报信息和决策支持,从而实现从“已知”推理“未知”、从“现实”预测“未来”。因此,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必须要走以智能化实现精准化的必路之路,要将最难、最复杂的任务交给机器来完成,实现基于知识管理和机器自我学习的数据分析推理方式和通用模型的自动生产机制。换句话说,要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让计算机学习历史数据,能够有效在海量数据中发现客户的行为规律,自动生成有效的营销预测智能模型,对各类商务活动和意向进行提前精准推送,真正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如我国天气预报系统,就是一系列的基于知识管理和专家参与的智能超算集群,来实现精准的实时预测预报分析。

     

        三是标准化主导结构化。应该说,未来机器学习工具将更加标准化、平台化和通用化,而机器唯一不能替代的就是对数据的理解,造成通用工具和具体业务之间“最后一公里”的接入问题。现实中只有人能够理解数据,而人一旦把数据准备好,接下来就是机器学习算法尽情发挥的时候了,因而大量从事着数据清洗和预处理工作的“数据民工”应运而生。正是因为大数据应用的效果、模型的精准性与底层数据质量息息相关,须按照统一规划与业务应用要求,以统一标准的数据规则化描述和数据融合为前提,以标签和索引的方式,推动各类数据的结构化标注、采集入库、整合共享和调用流转,力求做到非结构化的输入、结构化的输出。需要规范设立信息要素、类别、格式、特征等采集入库标准,要从技术层面制定数据治理的统一规范要求,确保来自不同数据库的基础数据能够遵循统一的规范支撑上层业务应用。还应该通过实现自动化数据汇聚和治理,让大数据真正在底层实现标准统一、质量过硬,有力支撑大数据具体业务应用的开展。如我国遥感测绘系统,分别在多地建有数据清洗工厂,将从各种渠道和途径中采集到的数据进行预处理加工,在数据交付业务系统应用之前完成标准化定义和结构化标识,有效保证了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和资源管理的规范化。

     

        四是大安全保障大战略。同样作为国家战略的网络安全,在今年ISC大会中被重新定义了内涵和外延,明确提出了“大安全”这一概念,令传统意义上的网络安全成为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大数据安全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民族未来、社会稳定和公民隐私,用“大安全”的理念和行动来保障国家大数据战略成为题中应有之义。务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积极防御、主动防护,做好自上而下的体系化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规范化底层开发,要将安全理念融入设计、研发和测试各个流程,建设、管理和应用各个环节,以及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的所有行为中,全社会共同参与,全体系安全防护,做到架构自主可控、数据安全可信,应用稳定可靠,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要寄希望于“打补丁”和“临时抱佛脚”。如我国有些机构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有些单位实现了基于文件、记录或字段的数据库加密方式,都是保障大数据安全应用的有效举措,这也是打基础、管长远和保安全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路线图,是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任务书。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国家大数据工程,以科学的论证、专业的设计、高效的开发和安全的应用来实现数据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系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认知与行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全专委会常务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