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金庸笔下的经济学。

    江湖也是经济社会

    汤大友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11日   19 版)

        看到这本书的书名,可能有读者会发出疑问:“金庸武侠小说和现代经济学扯得上关系吗?!”

        当然扯得上关系,而且关系还非同一般。

        众所周知,金庸小说的内容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我们所知的就包括天文地理、历史文学、风土人情、医卜星相、琴棋书画、算术韬略等等,还有我们不曾注意到的,经济学。

        韦小宝——金书诸多男主角中最另类、最反侠的一位——就是个天才的经济学专家,可以说是“不学有术、无师自通”!在他还是儿童时,就知道了劳务付出和应得报酬的关系,待其成人,更是将价格歧视、炫耀性消费、效用最大化等经济学理念运用得炉火纯青。韦小宝不仅是江湖奇人,更是一位商战奇人。

        金庸的“十四天书”(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中,有9部牵涉具体的时代背景,即《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鹿鼎记》《书剑恩仇录》《飞狐外传》和《雪山飞狐》,时间跨度从北宋、南宋、元、明到清朝。在这些具体的时代中,多处反映了历史上的经济学事件。

        《天龙八部》的主要故事情节发生在北宋熙宁变法(王安石变法)之后,金庸对王安石变法的效果并不认可,认为并未达到“富国强兵”的目的。郭啸天、杨铁心二人为避战乱,从山东移民到浙江,是当时千千万万难民的一个缩影。这些遗民背井离乡,投奔安全、富庶的南宋,亦可视为宋朝经济重心南移的标志。至于元朝末年的“开河变钞”,因为治理黄河缺钱,元朝政府不顾经济规律,滥发纸币,导致通货膨胀严重,物价飞涨,民怨沸腾,最终引起了席卷天下的红巾军大起义,朱元璋、陈友谅等豪强登上历史舞台。

        金庸小说间接地反映了历史上发生的重大经济事件,同时小规模的个人经济活动更是穿插于十四本金书而屡见不鲜:耶律洪基一沦为人质,就懂得拿钱赎身;萧峰有钱买人参的时候就绝不会去抢;戚长发要买昂贵的新衣服,只能卖了自家耕地的大黄牛;韦小宝一掷千金,敢花四千两银子买珍珠;张无忌为求演戏逼真,会和少林和尚就打工价格讨价还价;龙门镖局、镇远镖局和飞马镖局替人保镖,都要收取一定的佣金;豪放的小郭襄会变卖银钗请路人喝酒;更不要说卖馄饨的何三七,卖烧饼的吴道通这样的职业小商人……

        金庸的每一部小说,都涉及商业贸易行为,江湖世界也是世俗社会。我们大胆设想一下:如果小说人物完全不懂经济学,会怎样呢?金庸也写过相关例子。

        比如说著名的“张家口郭靖遇黄蓉”桥段。刚刚踏上社会、完全不懂经济行为的靖哥哥待人真诚,一桌饭请了19两7钱4分银子,约合今日的两万元人民币;再比如也是完全不懂经济行为的小龙女,第一次出了古墓后和杨过失散,肚子饿了在店铺里拿饭就吃,完全没有付钱的概念,闹了不少笑话。

        郭靖也好,小龙女也罢,这两个会“左右互搏”绝技的淳朴的人,日后都逐渐地了解了经济行为,适应了现实社会。

        金庸小说中的人物,既然要生活在他们所处的那个年代,不可避免地会接触经济活动,这是躲不开的规则,是另一种方式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且看,韦香主给青木堂的兄弟们一次性散发了3500两银票的福利,樊纲、高彦超等江湖汉子穷太久了,突然天降大奖,“各人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这是非常有趣的一处伏笔,相信青木堂兄弟的欢呼也是发自肺腑的,是真正的喜出望外。

        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挖掘一下金庸小说中的经济知识,发散一下思维。

        如果说长乐帮是一个股份制公司,那么帮主司徒横就是董事长,拥有公司的所有权,而军师贝海石是CEO和总经理,具有公司的经营管理权。这两人为了躲避侠客岛的赏善罚恶令,找了一个替罪羊石中玉前来挡死,石中玉成为了代理帮主,也就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对外依法行使民事权利和义务的人。

        侠客岛此时就像山寨版的“最高法院”,主张“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行事诡秘,招人诟病。

        在侠客岛这个故事之上,就可以引入经济学里的三个概念:搭便车效应、鲶鱼效应和灯塔效应。不仅如此,本书还将劣币驱良币、木桶理论、二八定律、奥卡姆剃刀、马太效应、沉没成本、比较优势、路径依赖、权力寻租等耳熟能详的经济学概念,都结合金庸小说内容延伸讨论了一番,范围涉及金庸先生的全部中长篇小说,无一遗漏。

        江湖的世界也是经济社会,也要遵从经济规律。例如,《唐诗选辑》密码被破解后,公之于众,改变了原来的供求关系,于是大佛宝藏很快被发现;如果谢逊一辈子留在冰火岛不回中原,那么屠龙刀也就失去了“号令天下”的价值;如果张无忌效仿阳顶天强练乾坤大挪移,走向了协和谬误而一命呜呼,那么明教就会被六大派剿灭;如果玉女素心剑中不包含互补品理论,那么杨龙二人早早就被金轮法王淘汰……

        都说历史不容假设,其实金庸小说中的经济行为也不容假设。

        《金庸笔下的经济学》,汤大友、陆新之著,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定价33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